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环境报告发布 媒体倾巢出动环保成热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1:41  足球-劲体育

  “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我们天天都在说的话。而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环境报告》发布当天,余晓萱以及他在奥组委工程与环境部的同仁们就在“计划”上犯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当这些环境专家们以为只带50本报告就能够满足所有到会的媒体时,出现在余晓萱面前的媒体实际上却达到了120多人。“我数过的。”余副部长略显惊讶的向我复述着这个事实。同时,他也很明白,如此的规模就意味着,时间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每靠近一天,对于环境、对于北京如何实现“绿色奥运”承诺的关注就更热切一分;所有与奥运环保相关的人员和事件,都已经被推上最前台。于是,他们很快就利用“行动”弥补了先前的失策,我和另外几个记者就这样搭上了余副部长的车,长驱直入奥组委———拿报告去也!计划,总是相对比较容易的。虽说推出一个全面完善的计划也不是吃大白菜,但面对“行动”过程中的座座“大山”,白纸黑字多少有些苍白。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后,就推出了奥运的生态环境规划;而北京市开始注重环保问题,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环境,更是早在申奥之前。我们“行动”了6年多,到今天发现,每次向前前进一步,阻碍似乎就更多一点,目标似乎又“远大”了一分……

  就说空气质量———这个连许多记者都听到耳朵起茧的话题。在这个方面,北京取得的成就谁都不能忽视。在奥运会赛事时段的一个月里,我们能够保证空气质量的超标天在个数以内,这并不比“移山”容易多少。但是,即使余晓萱也要承认,和国外的许多城市相比,我们距离那个“够”字还太遥远。在欧洲、北美的不少城市里,他们日常的空气质量所谓“达标”,达到的可是我们国家标准的一级天!而这,就是环保工作当中“行动”的困难。因为目标永远是在发展的,大自然也不会轻易随着人的意志而转移。客观条件就是这样,又岂能空想一蹴而就的事情呢?

  在和余晓萱副部长谈话的时候,总让我想起他的同行、另外一位在北京奥运会的环保问题中成为焦点的人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尽管这两位资深的环保工作者现在所处的位置不同,但他们在许多场合里都面临着几乎一模一样的问题。国际舆论和“局外人”们可不会去管谁来计划、谁来行动,对他们来说,只要你是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环保官员,你说出来的话就是板上钉钉。余副部长和他的同事们,都是参与过

申奥报告撰写的人,为实现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承诺已经付出了接近10年的光阴。但是,对于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来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是远远不够的。唯一的保证是,我们正在行动……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