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更愿意与智障同伴交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日电(记者谭晶晶 马杰)随着特奥会在上海举行,关心、关爱智障儿童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3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国孩子愿意帮助学校里的智障同伴,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更愿意与智障同伴交往。

  这份题为“中国孩子对智障学生的态度”的抽样调查是由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和特奥会组委会联合进行的。调查于今年春季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6个中国城市开展,共有47所中学的4000多名中国学生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的受访中国学生愿意与智障孩子谈心,而早前在美国进行的同类抽样调查显示,只有29%的受访学生愿意与智障孩子谈心;近90%的中国学生愿意与智障同伴一起上体育课,而美国学生的这一数字是72%。

  这份调查结果显示,普通学生与智障学生接触的机会并不多,36%的受访者从没和智障孩子说过话,他们对智障人士的了解大都来源于媒体或父母的介绍。但大多数学生都表示愿意和智障孩子交往,80%的受访者愿意和智障同伴打招呼,给他们提供帮助。

  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中国学生认为,智障孩子有参与体育比赛的能力和简单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以参与非学术性课程,比如音乐、体育课。大部分学生愿意与他们一起参与体育运动。但对于可能对自己学习成绩造成影响的活动,比如给智障同学解答难题,或一起完成某项课题时,一些青少年表现出犹豫。但仍有学生愿意在学习上帮助智障生,认为这会对增加他们的自信,帮助他们参与社会大家庭。

  调查报告说,上海青少年对特奥的知晓度远高于其他城市的孩子。70%以上的受访上海学生知道上海举办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而其他地区仅有31%的受访学生知道这一信息。大部分受访学生表示,愿意了解关于特奥会的信息,或成为特奥会志愿者。

  报告在结论中指出,为了更好地帮助智障孩子,需要充分了解学校环境的主体,即青少年。虽然过去几年里,关于普通人对智障人士态度的调查并不少见,但调查对象大都是成年人,青少年的态度和观点却被忽视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雄博士呼吁,应在学校和社区中多开展融合性的活动,为普通青少年接触智障学生、了解他们的潜能创造更多机会,为智障人士创造多样性、包容的社会环境,让他们拥有更多积极生活体验。(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