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冬鹏连创最佳 小将进步神速--中国跨栏整体推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8:02  新浪体育

  刘翔的比赛告一段落,中国今年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也相应告一段落。不过,刘翔并不是中国110米栏的全部,因为刘翔以外,中国该项目还有史冬鹏、邢衍安、纪伟等。今年,这后几位选手以自己相当不错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条。

  史冬鹏:第二冲击波

  来自河北的史冬鹏与刘翔年龄相仿,只比刘翔小了几个月。史冬鹏为人们所熟知是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当时,他和刘翔一起闯进110米栏决赛。刘翔最终获得铜牌,他也获得第七名。

  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刘翔变得大红大紫,史冬鹏却因为成绩停滞不前,只能处在刘翔的阴影下。

  从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起,史冬鹏的成绩也开始迅速提高,刘翔获得亚运会冠军,他以13秒29夺得亚军,首次闯过13秒30关口。

  今年是史冬鹏进一步崛起、并持续稳定地保持较高水平的一年,也是中国男子110米栏继刘翔之后,真正形成“第二冲击波”的一年。

  5月初,史冬鹏与刘翔一起参加了大阪大奖赛,并以13秒24获得银牌,再次创造了个人最好水平。

  三个多月之后,史冬鹏又前往大阪,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11届田径世锦赛110米栏比赛。这是史冬鹏第三次参加世锦赛,也是他在世界大赛中表现最好的一次。

  预赛中,史冬鹏便以13秒22创造了个人新高,并战胜美国选手佩恩、获得小组第一。半决赛,他又以13秒24列小组第二、全部选手第四进入决赛。

  最后的前八名决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刘翔、美国的特拉梅尔双双跑进13秒,其中刘翔以12秒95夺冠。史冬鹏紧逼古巴选手罗伯斯,获得第五。这不仅是他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13秒19的成绩也是他首次闯入13秒20之内。

  因为史冬鹏世锦赛表现优异,连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都对他称赞不已,并预言史冬鹏已经有希望在以后的世界大赛中冲击奖牌。

  世锦赛之后30天,史冬鹏又参加了上海黄金大奖赛,并力压美国的威尔逊、布朗等,紧随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13秒28再次名列第五。三天之后,他又与刘翔一道参加了韩国大邱国际田径赛,并以13秒28获得亚军。

  从5月到10月,今年仅仅五个月内,史冬鹏便有六次跑进13秒30、包括一次进13秒20,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表现。因为大史水平的稳步提高,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整体冲击力也有了新的提升。

  后来者:迅速跟进

  2006年,中国男子110米栏过14秒的共有七人,除了刘翔和史冬鹏,最好成绩是来自北京的邢衍安。去年8月7日,在

石家庄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以13秒69获得季军。

  今年,邢衍安成为国内110米栏项目新的“增长点”。6月全国大奖赛苏州站,他跑出13秒54,成为继刘翔、史冬鹏之后,中国第三个达到大阪世锦赛110米栏报名A标的选手。之后的大奖赛武汉站,他还以13秒58夺得冠军。

  8月份,邢衍安与刘翔、史冬鹏一起参加了大阪世锦赛。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也有三名110米栏选手参赛,结果只有刘翔、史冬鹏两人小组出围。大阪世锦赛,人们本以为邢衍安也只能听预赛一声枪响。

  谁也没有料到,预赛中,24岁的邢衍安跑出了13秒56接近自己最好水平的成绩,以小组第四名的身份挤进半决赛。半决赛,他以13秒59排在小组第五,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但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进入半决赛,已经十分难得。

  中国男子110米栏今年不能不提及的另一名新人是来自解放军的纪伟。他是2005年南京全运会的110米栏第六名,当时的成绩为13秒88。

  去年,纪伟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85。今年6月的大奖赛苏州站,他名列第三,成绩也只有13秒66。可9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这位23岁的选手却跨出了13秒40的新成绩。

  这是刘翔、史冬鹏之外,国内近两年从未有过的好成绩。它说明在刘翔、史冬鹏之后,国内110米栏又在孕育着新的突破。

  中国110米栏之所以能够出现如此生生不息、整体推进的新态势,有两大原因。一是刘翔的领头羊作用更加突出。

  从奥运会夺冠以来,刘翔的实力越来越强,从创造12秒88的世界纪录,到今年在大阪世锦赛得圆冠军梦,他的世界霸主地位越来越巩固。刘翔与其教练孙海平的一套先进的训练方法,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内运动员与教练所接受。

  二是史冬鹏近来水平的迅速提高。如果讲史冬鹏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第七名,多少有运气的成分,今年大阪世锦赛,他最终获得第五则完全是水到渠成之举。

  史冬鹏没有刘翔那样“高不可攀”的天赋,但照样达到了高水平,他的榜样力量使得国内其他运动员深受鼓舞和激励。

  当然,想让史冬鹏成为第二个刘翔,更本不现实。但大史如果能够乘热打铁,将自己的水平再提高一步,北京奥运会,他还真有可能向奖牌冲上一把。而如果再能出现第二、第三个史冬鹏,中国的110米栏的整体实力就将更加雄厚。 (厉智)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