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艳青每次回归都有飞跃 再次复出目标只有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28  体坛周报

  练举重的时候我11岁,刚上4年级。曹教练也很年轻,也就30岁左右,他当时在挑苗子,看到我扔垒球的样子感觉还可以,最后就选我去练举重了。90年的时候还存在一个户口问题,那时候家里人的想法很简单,因为家里都是农民,所以就是想让我出去上学,然后回来做体育老师吃公家饭,就这样,那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不喜欢,就这么去练了。

  记得当时我们练的时候都是拿着竹棍在比划动作的,大概比划了一年多的时间。那时候有很多的小朋友一起练,所以也没有什么孤单枯燥的感觉,很有意思的。当时我们教练手下有很多人,也没有把我当重点培养,他看完那些省队的才过来我们这里。我那时候还没长身体,总共才30多公斤,主要是把基础打好,也不能上重量。然后到了94年,教练才把我带在身边,然后我96年就拿全国冠军还破了纪录,97年就拿了世界冠军,感觉夺冠非常快。拿到世界冠军后我18岁了,开始打算退役,因为想过平常人那样的生活。女孩子都是爱漂亮的,练举重的时候身材会走形,这也是我后来两次退役去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经过两次退役,我发现每休整一段时间再回归,自己的状态都会有一个更高的提升,这可能是我一个比较独特的训练方法吧。我最开始也不是故意去调整的,就是去休息,然后再回来继续练,而且还要在两三月内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所以就促使自己拼命的练,最后我发现结果很好。

  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的运动员都有很多伤病,经常训练伤病也会不断增多,自己如果不去重视的话,会影响技术动作,造成技术动作的变形。再就是平时没什么比赛还天天这么练自己根本找不到比赛的感觉,也发挥不出真正的水平,而且也不容易恢复。像我这样可能平均成绩不会太好,但是我到关键时候能发挥出最好水平,再有我很长时间不练后,重新投入训练的时候就感觉什么伤病都没有了,人感觉特别舒服。

  我是在03年发现这个规律的,我当时是在2001年正式退役,那个时候一直停了两年,在2003年的11月份的时候开始重新恢复训练,从我摸杠铃到拿奥运会冠军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身体再有什么不舒服自己也感觉不出来的。因为有目标在那里,就像人在朝着太阳走,感觉人都被太阳照晕了,那时候什么也都顾不上了。然后奥运会结束后我又停下来了,整整停了三个月。后来因为05年的全运会很重要,所以我从11月份开始训练,但中间停了一个月,其实到05年全运会我也就训练了10个月。

  去年开始训练的时候就不是只为亚运会,而完全是为了08年的奥运会。去年4月份的比赛完结束后,我停了两个月回到北京,那时已经是6月份了,然后我就从那时候开始训练,一直到亚运会结束,亚运会的成绩也还不错。亚运会结束后,我又开始休息,直到今年的5月1号才开始继续训练,之前连杠铃都没动过,但是8月3号我们队内测验,我的成绩把所有人都给比下去了。

  人家都是短时间调整,而我都是大幅度调整,如果没什么比赛我想一直这样调整下去,到要比赛的时候一个星期我就可以恢复过来,我有这个信心。我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比赛任务,我本来想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后我还要有一个大幅度的调整,但是这届锦标赛没能参加,所以就只能现在开始调整了。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为奥运会来的,我会用自己的方法坚持下去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