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陈艳青:两出两进国家队 雅典第1金怎样炼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21  体坛周报
专访陈艳青:两出两进国家队雅典第1金怎样炼成

陈艳青

  ★记者马佳北京报道

  和陈艳青的采访约在《体坛周报》北京会所。运动上衣,休闲长裤,面前的陈艳青和训练场上的她相比要更柔美。从天坛公寓到报社的一路上,陈艳青和记者聊起了减肥的话题。

  “每天早上把两根苦瓜榨成汁喝,清毒减肥,你试试,很管用的。”

  “苦瓜?太难喝了……”

  “没事,吃苦瓜苦,喝苦瓜汁,你一闭眼捏鼻子就下去了……”陈艳青边说边和记者做着示范。

  说着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车很快到了目的地。

  {退而复还}

  从11岁开始练举重,陈艳青已经在举重台上站了18年,但是在这18年,并非一帆风顺。

  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以总成绩242公斤力挫群芳独占鳌头,这个成绩,足足比后来的悉尼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高出了22.5公斤。这意味着只要她参加悉尼奥运会,冠军犹如囊中取物。然而就在悉尼奥运名单公布的前夕,一则错误的情报断送了陈艳青的奥运之路。这则情报说朝鲜有一名选手的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和陈艳青不相上下。因此,中国放弃了参加这个项目。而在事后,朝鲜选手的传闻最终被证实是一则假情报。

  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备受挫折的陈艳青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陈艳青来到苏州大学读书。在众多运动员选择了体育专业的情况下,她却想选择一个和体育毫无关联的专业。那时的陈艳青并不仅仅只拥有一个学生的身份,同时她还在做助理教练。每天早上五点一刻,陈艳青就要起床带小队员训练,然后8点骑自行车去上课,中午回来休息一下再接着去学校上课,就是晚上她也要和同学一起上选修课。

  回忆起那段时间,陈艳青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累,不过学习的过程让她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感。

  宁静的大学生活一直延续到2003年。那年的11月,陈艳青在教练曹新明的劝说下,终于重返举重台,备战04年雅典奥运会。

  “毕竟我不服啊,举重台曾经是我为之奋斗过、付出过的地方,我内心深深地留恋那里。”

  {雅典第一金}

  回省队半年,陈艳青闭门修炼,成绩不仅恢复到原来的水准,而且还提高了15公斤。雅典奥运会选拔,陈艳青再度遇到挑战,在最后的选拔赛上,她以247.5公斤的总成绩搭上了飞往雅典的班机。

  雅典奥运会赛场,因为

中国队之前必拿的一块48公斤级别的金牌丢掉了,所以压力重重地落在了第二个出场的陈艳青身上。“我们一共是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一开始48公斤就失利了,当时其实不是对手给我多少压力,关键是自己对这个金牌看得太重了,太想要这个金牌了。我觉得要是拿不到这块金牌,就对不起所有的关心我支持我的人一样。”

  回顾当时比赛时的情景,站在举重台上的陈艳青两眼直直地盯着前方,目光开始发散,那时她的眼里除了面前的杠铃再也容不下任何其他。提杠,举起,陈艳青稳稳地举起了杠铃,并以237.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因为不适应比赛用的日本杠,陈艳青手上的皮被生生磨掉,血滴在了杠铃上,但是到走下比赛场的时候,她也没感觉到自己的手已经惨不忍睹。直到后面登场的朝鲜选手李臣姬抱怨杠铃太湿太滑,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时,陈艳青才意识到手上的血已经浸湿了杠铃。

  但是在取得冠军之后,陈艳青并没有感到冠军的喜悦,直到国旗升起了一半,她才真切地意识到,金牌是自己的。“当时我还没有感觉到金牌就这样拿到了,然后看着国旗升起来了才知道我真得拿到了。想想自己拿到了世界冠军,14年的苦练没有白费,也对得起自己了。2004年的奥运会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那是我第一次拿到奥运会金牌,就算我在2008年再拿到了金牌也没有那种感觉的,因为那也只是重复了一次而已。”

  {第二次退役}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考虑到年龄等实际因素,陈艳青选择了休息,并开始作为助教参加了工作。但为了在家乡举行的

十运会,三个月后,她再次回归了举重队。在当年的全运会以及东亚运动会后,陈艳青再一次选择了退役。

  “2005年退役时,我觉得自己基本功德圆满了。奥运会冠军也得过了,全运会复出结果也很好。一个女孩子从小生活在举重馆里,呆了十几年,很枯燥,想尝试一下另外的生活,去实现一下每个女孩子都有的梦想,我不想在30岁之前错过美好的青春。”于是陈艳青重新回到了苏州大学的校园里,校园中的陈艳青快乐并且充实,她开始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拼命地吸取知识。但是每当她看到杠铃的时候,又禁不住去摸摸,心里总有一份舍不去的牵挂。

  随后为了北京奥运会,江苏省体育局和教练曹新明开始劝说陈艳青复出,那时的陈艳青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一方面,女孩子爱美的天性和学校充实的生活让她不想放弃;但是另一方面,家乡对她的期盼又让她感到了很重的一份责任。

  而陈艳青最终还是选择了复出。“人们总说,你选择了一样,就必须要放弃一样。对于我来说,选择的是练举重,为此也放弃了太多太多。”陈艳青笑着说,“所以在还能继续的时候,我就会一直练下去。”  

  {功勋老将}

  “一旦下定决心,就把我心里真正的感觉全部做出来了。”这次复出的陈艳青显示出了更强大的实力。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陈艳青举起了251公斤的总成绩,把自己在2004年雅典自己夺冠时的成绩,又足足提高了13.5公斤,有媒体很形象地评价说,她是六把五破三项世界纪录。

  如今的陈艳青不仅当选为苏州市人大代表,而且成为了江苏省体育局的副处长。除此之外,今年,陈艳青同时还成为了苏州大学的一名心理学研究生。

  在陈艳青看来,如果没有家乡的支持,自己不会有着今天的成就。“我们那里的领导都对我进行了肯定,我真的很开心。我现在读研究生的导师是我们省知名的学者,也是我们苏州的副市长。可以说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对于我这次复出,他们也没说你一定要拿冠军什么的目标,所以我现在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能做的只是好好训练。”

  “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肯定会调整一段时间,之后会不会再次复出,做一个像张国政那样的功勋老将?”

  “也许有可能,我01年的时候退下来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再练,可是现在我仍然站在举重台上,说不定我还真得有可能出现在2012年的奥运会备战名单上,哈哈……”

  说到这里,陈艳青调皮地晃了晃头,的确,对于眼前这个已经经历过几进几出的自信女孩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美国追求者曾以别墅相赠 陈艳青婉拒称相信缘分

  陈艳青每次回归都有飞跃 再次复出目标只有奥运会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