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体育馆见证小球转动大球 世界格局在这里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09:4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盛报道

  工人体育馆不仅见证了上世纪60年代中国乒乓球的辉煌,更为重要的还有10年后那轰动世界的“乒乓外交”,工人体育馆也因“小球转动大球”而为全世界知晓,被西方媒体称为 “中国乒乓球之宫”。

  乒乓改变世界格局

  1971年4月,在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政治方针下,离开世界乒坛长达6年的的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回到了世界舞台,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谁都没有想到,“发挥了外交使节作用”的中国代表团用他们的友好表现在赢得各国代表赞誉的同时,更是在不经意之间改变了世界格局:从4月4日美国运动员科恩受中国代表团邀请乘车前往比赛场馆开始,到4月14日美国乒乓球队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隆重接见,“乒乓外交”活动瓦解了中美两国长达20多年的对立局面。

  1971年4月26日的《时代周刊》封面,以美国乒乓球队在长城的照片为背景,配以《中国:新的格局》的文字、用《震撼世界的声音》为题对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事件进行详细报道。

  文章用“在此之前,恐怕还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被作为一种如此有效的外交政策使用”概述了乒乓球在这一事件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而“在短期内让世界格局进入了一个更加错综复杂的新格局”,则是美国人眼中“乒乓外交”的历史意义所在。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的“乒乓外交”政策的实施,不论结果如何,都是中国决心重新回到世界舞台,避免闭关自守的一个信号。

  期间世界各大媒体也纷纷对此事进行了评论,而评论的中心自然都离不开“乒乓外交”的特别性。美联社发出“20年来,在恢复美中已中断的对话方面所采取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步骤,竟出现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乒乓球赛场”的评论;法新社则称“北京选择了在政治上最中立的方式向美国舆论以及世界舆论伸出手”,作为“中国的新外交战略”,中国政府用“大跳跃的、大胆的国际战略”,迫使美国政府作出改善双方关系的做法;而朝日新闻则称“中国无疑是在建立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联系,以使尼克松的‘帝国主义政府’陷于孤立”。

  在“乒乓外交”的过程中,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充其量只不过是一场预演,而真正的主赛场则当数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次访问中国的美国乒乓球队正是在这里同中国乒乓球队一起掀开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序幕。

  交流第一比赛第二

  1971年4月10日,结束了在日本世锦赛的美国队一行15人抵达香港,先乘火车抵达广州白云机场,随后乘坐一架特派的苏造伊尔-18运输机抵达北京,下榻在新侨饭店。尽管当时其他一些国家的乒乓球队也应邀访问中国,但是由于政治原因而倍受关注的美国队却受到了更为热情的款待。

  当时还有一个笑话,就是在上主菜前,美国队员以为上的冷盘等就是主食,结果一顿狼吞虎咽后,却又上来9道主菜,其中包括当时还比较难得的鱼翅等等,使得美国人瞠目结舌。随后几天,游玩八达岭长城、与清华大学学生交流球技、驾乘当时还处于实验阶段的中国卡车等活动中,都留下了美国人的身影。而真正诠释“乒乓外交”的,则是在工人体育馆进行的中美乒乓球对抗赛,以及4月14日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代表团。

  中美乒乓球对抗赛当天,18000多名到场观众将工人体育馆挤得水泄不通,一条“欢迎美国乒乓球队”的横幅,在美国队员入场时全场震耳欲聋的掌声中挂了出来。美国队员科恩则在“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的音乐声中,用稍显笨拙的舞姿表达了美国人的谢意。

  可是在双方队员入场并相互握手结束后,比赛球台却还不知所在,让美国队员们感到相当吃惊。而当50余名身着红色服饰、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的人将球台和挡板搬进球场时,美国队员们都显得兴奋异常。按照美国球员博甘的说法,“中国球员极力避免比分过于悬殊而让美国人难堪”——最终中国男女队以5比3和5比4的微弱优势战胜美国队。赛后双方球员相互交换礼物,“红双喜”球拍第一次握到了美国人手中。

  京沪两地均受感动

  4月14日上午,美国队一行在参观完颐和园和人民大会堂后,在人民大会堂会客厅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在“开启中美关系新篇章”的正式欢迎辞后,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古语表示了自己的兴奋之情。而当在场的美国记者问到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允许美国记者前往中国时,周总理诙谐的说到:“是的,但是他们不能一起来,而是要分批来。”

  在北京的最后一个晚上,美国队一行观看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随后从北京赶往上海。而在上海,美国人又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面条外交”:时任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的斯廷霍文想给妻子买一件旗袍,但一直都没有时间,于是酒店特意安排2名裁缝和2名翻译、以及一个体型与他妻子接近的女孩,带着8种不同面料在他的房间当场赶制了一件,让他激动不已。至于在上海期间享受“像橙汁一样的米酒”和烤鸭等,也让美国人体会到了另外一番风味。随后,在广州短暂逗留后,美国代表团经香港回国。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