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海平回望2007奋斗年 点出刘翔三方面提高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10月3日,刘翔还要去韩国大邱参加最后一场比赛,但孙海平昨天赛后早已开心地宣布:刘翔2007赛季已经结束了。问到他对刘翔全年表现的感觉,孙海平说,“就四个字:十分满意。”他表示:“今年最大的收获当然是大阪世锦赛,我们赛前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最终把冠军拿下来了,真的很不容易啊。”

  今年年初,孙指导针对刘翔07年全面的计划,曾经说,“一个大的目标,一个小的目标。”孙海平昨天再次解释说:“大的目标就是为明年北京奥运会,提前做好准备;而小目标则是大阪世锦赛。”

  那么,2007旧的一年即将过去,在孙海平心中,目标完成得如何呢?“这一年其实对我们来说很关键。当然,现在都已经过去了,我觉得刘翔又有了非常大的提高,甚至说他现在的水平已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孙海平说。

  回首刘翔今年所参加的11场比赛,三场室内赛两夺冠军一次亚军,5月转战室外赛后,他又交出七次冠军一个季军的几近完美的答卷。但是,这些名次对于孙海平来说并不是最重的。“其实,这些比赛的冠军中,我觉得只有大阪世锦赛的冠军是我们最想拿的,因为我们已经获得过一次第三,一次第二,所以,我们非常想拿到这枚金牌,去完成个人大满贯。”孙海平昨天说,“当然,最终我没有想到刘翔备战大阪比赛前会出现那么多事情,诸如:发高烧,然后又被分在九道。幸好这些都被刘翔克服了,我现在倒觉得这比获得比赛胜利更加来之不易,这是2007赛季我个人觉得最满意的一件事情。”

  然而,刘翔这一年的提高绝对不止于此。与孙海平教练坐在莘庄训练场一侧,他特意点起一支香烟长谈起过去的一年,而他也将刘翔提高主要细化为三个方面。

  首先,刘翔在比赛中的加速段提前了。

  “以前一般都是四五六个栏才开始往前冲,不过,这次大阪世锦赛从第二、三个栏就开始加速向前冲。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其中还是有一些问题,不过,我们现在看的是一个整体效应,从这一点说刘翔有了提高。”

  其次,孙海平表认为刘翔在整个过栏的技术上也有改观。

  “就拿今年美国纽约那站比赛来说,当时刘翔跑出了12秒92,但我通过最后的数据统计看出,他十个栏整个过栏时间要比往年缩短了0.02秒,这也说明他过栏的整体实效性有所增加。”

  孙海平随即强调:“别看过10个栏才提高0.02秒,但实际上这0.02秒对我们非常宝贵。像刘翔这样的选手,现在提高0.01秒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提高则是,刘翔整体承受负荷能力有所提高。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去年崴脚后有段时间没练,因此,并没有囤积太多能量,到下半年时很多东西往后退的比较快。不过,今年就有所改变:因为既有大目标的要求,也有小目标的制约,刘翔在整个承受负荷的能力上有提高。“当然,这也就说明,刘翔在储存能力方面有所提高,这对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非常重要的。”孙海平说。

  最后,孙海平告诉记者:不管过去一年有多少提高,但最关键的还是看明年的训练,那将是决定刘翔站在什么高度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