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灰色"国家体育馆即将完工 十一月测试赛开门迎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1:49  新京报

  十月完工,十一月开赛,将成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本报讯 (记者吴鹏 实习生刘洋)昨天下午,国家体育馆外围的玻璃幕墙亮起了灯,每一个突出的龙骨上,也有小灯泡一闪一闪,远远看去,如同一把被照亮的折扇。

  与“鸟巢”、“水立方”并称的国家体育馆将在11月28日迎来首场“好运北京”赛事,昨天,即将在十月完工的体育馆揭开神秘面纱,建成后,这里将可容纳2万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国家体育馆与“水立方”相距百米,设计简约,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大跨度的双向张弦钢桁架结构的钢屋顶,建设过程中采用了8万吨的钢渣回填,其

太阳能发电技术也被各方称道。

  色彩 灰色调让赛场成焦点

  灰色地面、灰色看台、灰色座椅……与其他场馆内或蓝或黄明亮的色彩不同,进入国家体育馆就像走进一个灰色的世界。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力航转述设计师的话说,这是一种“后现代简约设计”。

  灰色能真正让比赛场成为焦点。力航解释说,比如体操比赛时,赛场内是有颜色的景观,灯光打在赛场上,鲜亮的场内颜色和温和的看台颜色形成鲜明对比,运动员也不会因为看台颜色太鲜亮分散了注意力。另外,这些座椅开合还不会有声音,最大限度保证了比赛进行。

  声音 吸音板围在了看台边

  一圈灰色的金属板,把一层功能房的周边围得整整齐齐,金属板上,布满了一排排圆形小孔。

  场馆负责人解释说,3000平方米的场地,馆内净空高度达到了25米,就是两个人大声说话,都会有回声,更何况是比赛时的扩音器。而墙壁周围的这些金属板,就起到了吸音作用。

  他说,金属板可以随着墙壁高度随意切割,后面包裹着吸音棉,能有效地吸收回音,现在场内的回声完全可以达到设计要求。

  不仅场内墙面可以吸音,场馆负责人说,体育馆屋面采用了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厚度足有25厘米,解决了大多数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声问题。

  观赛 大屏幕明年有望“增肥”

  在体育馆的南北两侧最高点的看台上,有两个面积达到了数十平方米的大屏幕,但是,站在看台上远远看去,这两个屏幕略显小了些。

  力航说,两个大屏幕是完全按照竞赛组织者要求安装的,但是国家体育馆实在是太大了,装上后发现有些小了,目前正在与赞助商协商,奥运会时,观众有望看到更大的屏幕。

  - 相关新闻

  30元可看体操决赛

  本报讯 (记者吴鹏 实习生刘洋)今年11月28日到明年1月,国家体育馆将举行体操等四项“好运北京”赛事,届时,每场将有6000张门票向观众出售,而决赛最高票价不超过50元。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体育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门票,面向社会公众销售,预赛门票为10元,决赛门票为30元和50元,因席位不同,票价不同。

  即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4项赛事中,体操比赛最为抢眼。11月28日-12月3日,

中国队将与来自美国、日本等21个国家的101名运动员同场竞技。

  赛事预告

  11月28日-12月3日,2007体操国际邀请赛,中国队将与来自美国、日本等21个国家的101名运动员同场竞技;

  11月30日-12月3日举行蹦床国际邀请赛;

  明年1月5日-至1月12日,2008年国际手球邀请赛;

  明年1月20日-1月25日,轮椅篮球国际邀请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