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辅读学校也有“我型我秀” 特奥全球领袖从这里走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提到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大多数人的第一个反应是在这里就读的“特奥全球领袖”乔美丽。这所专为7到16岁学龄智障儿童开办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里,的确走出了乔美丽、冯吉等不少特奥领袖、特奥形象大使,不过这所学校的老师都说:我们这里不止一个乔美丽,我们要让每个学生从进校到毕业都判若两人,都能发掘出自身的潜能。

  “要让智障学生取得进步,首先就要挖掘他们的优点,而且先得从生活自理入手。”学校总护导老师潘老师介绍说,对于这些孩子不能靠单纯的说教,耐心和引导最重要。

  就以一年级新生举例,老师们说,每个一年级班级里都会给每个学生常备着一条裤子,因为很多孩子不能自己控制大小便,一旦失禁老师就要帮他们替换裤子。一边换一边还要和他们讲道理,等到下课的时候更要带着他们去厕所,肢体语言和口头教育并行,随着老师坚持不懈地努力,在学生升到二、三年级之后,逐渐就能学会自己上厕所了。

  走在辅读学校的教学楼里,即使是上课时间,不时会看到有学生站在教室门口,或者满教室地走动,老师都说:“我们只有在讲课同时分一部心注意他们,他们乱跑可以,但不能跑出自己教室。”但有时一个班级里面这样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学生多了,还要请家长来校陪读。

  当然学校主要还是靠老师来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所以在这里,每个班级都有正副两位班主任,以确保学生们在校期间,教室里永远有一名老师坐镇:上课的时候,上一节课的老师必须和下一节课的老师在教室里交接班,到了中午用餐时间则是正副班主任同时出动了。

  与此同时,学校也很重视智障学生的康复训练,所有年级每天至少有一节“感觉综合训练课”,培养学生的协调性。有些脑瘫儿一年级入学时必须要靠轮椅推进校门,但随着康复训练,很多孩子过了一两年可以自己走路了,而在这样的训练基础上,学校还会开展独具特色的比赛——对于低年级或者智障程度较深的学生,比赛项目就是剥蚕豆、剪刀豆等日常家务小事,情况好一些的学生则可以比拼筷子夹豆乃至煎荷包蛋,“这些平常人看起来很容易的小事,对于他们已经是很复杂的动作了。”老师们说。

  今年春天,学校举办了一次名为“我型我秀”的特殊比赛,“顺应民意”让学生选出自己想比的项目,于是前所未有地出现了转呼拉圈比赛。从当时拍的照片里可以看到学生们一丝不苟猛转圈的模样,老师们介绍说:“他们也很要强,无论什么竞赛都想赢。”

  通过这样的学习、训练和比赛,智障学生逐渐地提高了动手能力,更提升了自信,每年都有家长向学校反映,从一年级入学到升到二年级,自家子女仿佛换了个人一样。“校方和家长每天都有互动联系,家长都说在家里管教不了的孩子,到了学校却变得懂事了。”而对于特教老师们来说,每个学生的进步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只有了解了他们的个性差异,再加以长期的接触和开导,才能找到突破口,帮助他们的情况逐渐好转。”

  浦东新区辅读学校除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还有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们完成九年学业后基本上全部都能进入职校,学习烹饪、糕点制作等职业技能,很多学生毕业后能进入浦东的金茂、香格里拉等高级酒店担任

厨师、糕点师。介绍起这一情况时,老师们的脸上满是欣慰,学生走出校门后的美好未来,就是对她们最好的褒奖。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