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条相似轨迹两种迥然基石 三大高人聚首栏上争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藏青色阿兰·约翰逊,淡蓝色刘翔,本白色戴龙·罗伯斯,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的三大高人,在双钱轮胎田径黄金大奖赛前夕聚首浦江畔。不似赛场上的你争我夺,刘翔也收起素来爱开玩笑的脾气,英雄间的惺惺相惜演绎出的是一个110米栏十年来的年华传奇。

  一条相似的轨迹

  15年前,21岁的约翰逊坐在电视机前看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跨栏决赛,他对自己的未来预言:“我一定会在4年后赢得金牌。”亚特兰大,他真的做到了。回首那个青涩年代,老栏王坦言,自己并不懂得太多,只是莫名地自信。

  罗伯斯或许正是15年前的约翰逊。当小古巴在

斯图加特分享了刘翔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2秒92时,他还很懵懂,“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跑那么快,或许是风速,或许是场地吧,一切来得太突然。”但他的教练圣迪亚戈却语出惊人,“他才几岁?21岁的小青年能知道那么多吗?”一连两个反问,老教练直言,罗伯斯的12秒92早就在他的计划中,并非提前到来。“他现在已不仅仅是那个可以同刘翔较劲的人,他更可以成长为与
杰克逊
、约翰逊以及刘翔相提并论的伟大选手。”

  在110米栏的职业生涯中,刘翔与两位对手走着一条近乎相同的成长轨迹。“我跟他们一样,跨栏是从兴趣爱好变成奋斗的事业,”刘翔道出三人的心声,“虽然我只把它当成工作,但这个运动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两种迥然的基石

  曾有美联社的记者这样写道:发展有相似,境遇却有不同,虽然刘翔正行走在一条几位伟大跨栏先驱曾经走过的路上,但当他的身后站满了13亿人,他的人生又是如此不同。昨天,当三大高手的成长片段被放到一起,中国飞人的特异就是如此扎眼。

  作为东道主,刘翔本该向朋友推荐几个上海值得一逛的地方。但小飞人的答案却匪夷所思,“虽然我出生在上海,但因为这里总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天这边楼倒了,明天那边楼就起来了,我真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地方。2004年奥运会后,我已经很久没去人多的地方了。”略微有些无措,刘翔情急中甚至把乌镇推荐给大家,当得知那是浙江而非上海的景点时,小飞人一时语塞。

  罗伯斯的一段话也许是此时最好的画外音,“在自己国家,刘翔比我富有,比我有名,人气也比足得多,他能享受到的那种山呼

海啸般的喝彩是我梦寐以求的。总之,一切条件他都好过我,除了一点,我比他自由。”

  三个未来的梦想

  约翰逊已经老去,现在是属于刘翔和罗伯斯的,在残酷现实面前,老栏王一片坦荡,“我已是这个赛场上最年长的人,无论是挑战还是被挑战,过程都令人兴奋。当你向那些无人问津的纪录发起冲击,或者被年轻选手逼至绝境时,那种感觉又十分刺激。我的未来已经不多,明年奥运会将是我最后一个舞台,我希望用一个好成绩向110米栏告别。”言罢,他微笑着将话筒递给刘翔,眼中闪着真诚,仿佛传递着一代栏王的接力棒。

  即便已经全面接替当年偶像,刘翔在约翰逊的面前依旧很是谦恭,“像阿兰这样的常青树太少见了,他已经36岁,却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实在难得,我比他小12岁,但最好成绩只快了0.04秒,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自始至终用一种近乎崇拜的眼神注视着刘翔的罗伯斯真诚表示,“刘翔是现在最棒的,之前一直有人说我要打败刘翔,仿佛他是我的敌人般,我要澄清的是,其实我非常喜爱刘翔,我欣赏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他。”

  对于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眼镜背后的小古巴郑重地转向了约翰逊,“去年,当我看到35岁的阿兰还能跑出12秒92时,我就想,等我也到35岁,如果我可以跑到13秒10,那就足够了。”

  达到顶峰,然后慢慢走下,再坚持,直到成为经典,三位高栏舞者正在循着这一轨迹走向未来。

  本报记者王彦谷苗

  

一条相似轨迹两种迥然基石三大高人聚首栏上争锋
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三大高手(自左至右)约翰逊、刘翔、罗伯斯。郭一江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