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联赛战火重燃:国手转会受瞩目 两强格局难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全国女排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与上个赛季相比,赛制的变化、部分国手的转会都会给本赛季的比赛带来一些变化,联赛的格局是否会因此发生改变?新老队员又会有怎样的表现都使得本届联赛颇有看点。

  赛制再做调整 国手转会受瞩目

  本赛季的赛制做出了重大调整,十六支参赛球队将根据上个赛季的排名分成A、B两个组单独进行主客场的比赛,去年排名前十位的球队获得了A组的参赛资格,十一至十六名的球队则将参加B组的争夺。本次比赛取消了四强的交叉半决赛以及A组后两名球队与B组前两名球队的保级大战。根据规定,获得A组前两名的球队将通过四场决赛来争夺本届联赛的冠亚军,而名列A组最后两名的球队将直接降入B组,B组前两名的球队则直接晋升A组。

  四强交叉半决赛的取消将使得A组前两名的竞争更加激烈,一旦错失了获得循环赛前两名的机会,也就意味着彻底与冠军无缘,相信各队必然会全力以赴。保级大战的形势也将随着赛制的调整而变得更加严峻。由于取消了保级战中的交叉淘汰赛,各队必然在预赛阶段全力以赴力争获得好的排位,尤其是A组中整体实力相对逊色的球队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到降级的厄运。

  本次联赛除了赛制的变更之外,部分国手的转会也是一大看点。为了更好地兼顾国家队的利益,此次B组的几名国手将在本组的比赛结束之后转会到A组的球队加强锻炼。徐云丽加盟南部

女排,薛明则将转会天津与二传魏秋月加强磨合,新自由人张娴也将落户在以防守好著称的四川女排加强磨练。

  三名国手的转会是为了让她们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经受磨练,副攻和自由人两个位置都是国家队现在需要重点考察的位置,徐云丽、薛明和张娴都任重道远。徐云丽是本赛季

中国女排最受争议的队员,速度慢、进攻薄弱已经严重制约了她的发展,希望赛季结束之后她的速度能有明显的改善。薛明加盟天津队有利于她和魏秋月的配合,作为中国队本赛季最抢眼的新人,薛明如果能够在二号位进攻得到加强。张娴所在的云南队整体实力有限,加盟四川队将让她有机会经受更大的考验,四川队本身在防守上也颇有心得,相信张娴能够有所收获。

  津辽争霸格局难变 沪苏浙有望创佳绩

  尽管赛制的变化和队员的流动会给各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仍旧难以从根本上动摇联赛的格局。在最受瞩目的A组较量中,津辽争霸依旧难以改变,但是以江苏、上海和浙江为代表的南方球队的反弹将给本年度的联赛带来更多的看点。

  在最近五年的联赛中,天津女排四次登顶,辽宁队也曾经在05-06赛季的比赛中折桂,津辽争霸格局难变,本赛季两队仍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虽然天津队的两员大将张萍和张娜将缺席本年度的比赛,但是在副攻位置老将杨洁、新人霍晶和杨亚男以及赛季后半段将从北京转会来的国家队主力副攻薛明足以弥补张萍缺阵给球队带来的损失。自由人位置小将王茜也具备相当的实力,年轻队员的斗志和其他队友的弥补将让王茜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在其它位置天津队也不缺人,国手李娟、魏秋月,新人殷娜以及老将李珊足以满足球队的需要。

  辽宁队虽然在上个赛季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她们仍然具备相当的实力,尤其是主攻个人能力突出将成为辽宁队争冠最重的砝码。尽管王一梅有伤在身难以保证出场,但是杨昊和张越红两名老将的搭档无论在技术和经验上都属于上乘,在国家队几经沉浮的楚金玲担纲接应也完全可以胜任,再加上刘亚男坐镇副攻线,只要辽宁队能够减少自身失误,她们依然是对天津女排卫冕威胁最大的球队。

  除了津辽争霸之外,上个赛季表现出强烈反弹势头的江苏、上海和浙江三支老牌劲旅也有望创造佳绩,尤其是阵容相对整齐的江苏和上海,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起落之后逐渐具备了与津辽抗衡的实力。

  江苏女排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相对全面的技术和年轻队员的逐渐成熟让该队具备相当的

竞争力。一直依靠赵云和“双陆”的江苏队随着惠若琪、陈亚云等年轻主攻的脱颖而出,强攻薄弱的现状有所改变,网上高度也有明显的增加。只有年轻队员能够打出应有的水平,江苏队本赛季将给津辽两队带来不小的冲击。

  上海女排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沉浮之后在去年的联赛中终于重返八强行列,相比其它球队的调整,上海队的主力阵容在经过多个赛季的磨合之后默契程度明显加强,只要保证强攻的稳定发挥,上海队有望在新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浙江女排虽然受到周苏红可能缺席部分场次以及二传调整的影响,但是相对全面的技术、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及罗瑜、王显芬两名副攻的逐渐成熟也让各队不敢小视浙江的实力。

  尽管联赛格局难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相信在新老队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本赛季的联赛依然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高加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