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防患奥运东道主心病 如何正确看待"夺冠热门"的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0:25  国际先驱导报

  “我们渴望胜利,但更应该平和地面对失败,那才是一个大国的大国民的应有风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多少人坚信刘翔必定夺冠?他们是否想到:刘翔因此几乎被剥夺了失败的“权利”,他必须赢。

  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每跨越一栏,刘翔承受的压力都在增加》。文章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一位世界冠军得到的宣传和承受的期望能与刘翔相比。

  我们该如何看待刘翔等“夺冠热门”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该如何看待体育与国家形象之间的关系?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以“如果刘翔奥运会失利你能接受吗”为题进行网上调查,截止到2007年9月19日零时,共有近七千人参加了调查。

  在“你无法接受中国运动员在哪个奥运项目上失去金牌(可以多选)”的调查中,位列前四的运动项目分别是:

乒乓球男单(55.73%)、跳水女子3米板(42.01%)、羽毛球女单(30.45%)和110米栏(19.57%)。

  面对“如果刘翔奥运会未能夺得金牌,你的心情会怎样?”这个问题,有74.98%的被调查者选择“有点遗憾,但是平静接受”;19.66%的被调查者选择“没什么,只要参与就好”。浙江范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当然希望刘翔夺冠,但是运动员也是常人,有自己的极限,有自己的运动兴奋周期,忽视这些规律,要求运动员所向披靡,是不负责任的。”5.36%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无法接受,非常痛心”。成都方先生说:“如果真是技不如人没有拿到金牌,这没什么可说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刘翔有绝对实力夺得金牌。我真得无法接受意外的情况出现。”

  在“你如何看待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的调查中,77.69%的被调查者选择“奥运精神不是追求金牌,运动员只要发挥出水平即可”;16.99%的被调查者认为“事关国家荣誉和形象,必须取得好成绩”。

  北京刘先生说:“无论是在哪里举办奥运会,奥运会的精神永远是最重要的,它的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从来没有有关金牌的内容。”

  山东马先生则认为:“体育比赛展现了人类本身的力和美,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国家的形象。每个运动员都应该有为国争光的决心和胆气,这关系到国家荣誉,绝对不能马虎。”

  一位网友则在调查中留言:“2008年奥运会,是考验我们是否成为‘大国民’的重要时刻。我们渴望胜利,但更应该平和地面对失败,那才是一个大国的大国民的应有风范。”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瑞、李楠发自北京)

  周继红:最怕“东道主心病”

  家人的一个电话,领导的一句话,都会引爆运动员原本已经绷到极限的心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周欣发自南京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上,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的成绩都为“负增长”。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东道主心病”在作怪。在北京奥运会上,对于像跳水、体操、射击等中国金牌大户来说,所谓的“东道主优势”反而有可能成为劣势,国民的过度期望、亲朋好友的嘱咐都有可能让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选手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和精神压力,对此,“梦之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她非常担心这一点。按照体育界的共识,奥运会的项目共分为三种类型:技能型,体能型和技能+体能型,中国队的优势大多集中在技能型项目上,首当其冲的就是跳水、射击、体操。

  周继红指出:“奥运会上,这些项目比的不仅仅是技术水平,更多的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和较量。运动员如果在赛前稍微有一点私心杂念、哪怕是一分神、一错眼珠的功夫,动作就会走样变形,就会与金牌擦肩而过。”

  中国跳水队历来在大赛前都要进行为期两三个月的封闭训练,运动员的手机和电脑每晚睡觉时都要上缴,包括郭晶晶之类的大牌明星也是如此。不要以为这是管理者没人性,或是运动员被压制得失去了个性,其中原因只有当局者最明白。

  周继红指出:“一般情况下,东道主心理会让在家门口作战的运动员更加紧张,对胜利更加渴望。再加上领导的关怀,家人的关心,哪怕是一句话,都有可能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影响。因此,封闭管理有利于他们远离不必要的期望和压力。”

  长期为中国跳水队进行心理指导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总局奥运备战心理专家科技服务组组长张忠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运动员在国外比赛时往往因为谁都不认识,能够放开手脚全力去拼。虽然跳水队早就坚持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强化等实际演练,“东道主心病”仍是威胁许多中国年轻选手的最大障碍。“家人的一个电话,领导的一句话,都会引爆运动员原本已经绷到极限的心理,而且会分散全心备战比赛的注意力和精神,后果十分严重。”

  中国不需要靠夺冠证明强大

  过去的中国或许需要体育来显示国家实力,现在强大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每一块金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宗君 实习记者李金金、叶玲玲发自北京 奥运夺冠热门运动员承受着来自民众的热烈期盼,这一点不仅对运动员有所影响,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有影响,一些学者对此表达了喜忧参半的心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家陆士桢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民众对奥运夺冠的热烈期待对整个社会发展可以说有利有弊。好处是可以极大凝聚人心,增加民族向心力,而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她具体解释说,从小处讲,对刘翔等夺冠热门运动员的府过分关注,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影响比赛状态。从大处讲,公众的奥运狂热一旦超出可控制范围,就会引发大规模无组织的集合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比如因观众过于狂热而引起的赛场骚乱在比赛中屡见不鲜。严重时,甚至会引起人员伤亡。如果北京奥运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那就是丑闻,就背离了我们办奥运会的初衷。”许多国民对夺冠的热衷心态源于一个观念:体育,理应为国争光,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夏建中教授说:“应该借着奥运会重新界定体育与国家的关系,不要动不动就把体育与‘为国争光’结合起来。给原本单纯的体育注入太多的政治色彩。”

  他解释说,过去的中国或许需要体育来显示国家实力,现在强大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每一块金牌。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候玉波则表示,与其关注体育对于国家的形象意义,不如借助奥运会关注体育对于国家的现实意义,即:获得金牌数量多并不代表着就一定是体育强国,只有一个国家整体的国民身体素质都提高了,这样才能为国家节约大批医疗保险,为国家节省一大笔开支,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为国“争光”。大家关注的焦点也可以从“竞技体育”转变到“大众体育”上来。

  不做“伟大的失败者”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瑞发自北京 安迪·波兹,美国铁人三项运动员,曾经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并获得2007年泛美运动会冠军。他已经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资格会参赛资格,但是他并没有好的体育训练和生活场所。如今,他住在一个堆满杂物的小房间里,在那里坚持训练。中国民众很难理解这种情况。但这就是中美运动员集训体制的差异。在中国,运动员一旦被国家选中,国家提供优厚的薪资和宽敞的住房,负责他们的集中训练。而西方运动员不会享受政府的特殊照顾,他们必须自己寻求企业赞助,要想集训先要解决训练资金问题。在美国,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承受的牺牲,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国家并不关心。也因此,在美国,体育就是体育,跟国家荣誉没有多大关系。

  另外,国外很多运动员有自己的专业和工作,竞技运动只是个人的一项爱好,对比赛,享受者居多。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春林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比赛场上存在一种“克拉克现象”,我们对此值得借鉴。

  所谓“克拉克现象”,是指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不能正常表现出所具有的竞技能力,比赛出现失常现象。罗·克拉克是上世纪60年代世界著名的

澳大利亚长跑选手,他曾19次打破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然而,正是这位出类拔萃的优秀运动员,由于观众期望过高,他的内心压力巨大,导致在他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1964、1968)均未登上冠军的宝座,仅获得过一枚铜牌,因此克拉克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失败者”。在英国,即使运动员比赛失利,只要他们尽力了,公众和媒体都会对他们报以热烈的回应。在雅典奥运会上,英国女子选手库克是公路自行车夺冠的热门人选,最终虽未能如愿,但是英国媒体和民众没有对她有任何批评。英国女子体操队在团体资格赛时一度取得国际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却在满怀信心进入决赛之际出现了失误,让英国人76年来重拾体操奖牌的梦想破灭。英国国民的态度也是:找到原因,再创佳绩。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