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圣火取消入台 将可能从胡志明直达香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08:3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9月20日,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来函,表明不再与北京奥组委进行火炬入台协商,单方面终止了会谈。当晚,国际奥委会通知北京奥组委,取消奥运火炬传递入台。

  北京奥组委于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于奥运圣火最终未能成行台北、未能满足台湾同胞热切期盼传递奥运圣火的美好愿望表示深深的遗憾,造成这一结果的责任完全在于台湾当局。

  开奥委会成员拒圣火先例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满足岛内民众共享奥运圣火欢乐的心愿,北京奥组委怀着最大诚意,本着尽最大努力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于9月19日再次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要求其尽快确认“2月12日”达成的“四点共识”,签署火炬入台纪要。9月20日,中华台北奥委会复函拒绝。当晚,国际奥委会通知只能取消奥运火炬传递入台。

  蒋效愚强调,造成这一结果的责任完全在于台湾当局。

  为使火炬接力能够进入台北市传递,自去年11月以来,北京奥组委始终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则,本着平等协商和积极务实的态度,通过直接会谈和函件来往等多种方式反复与中华台北奥委会进行商谈,充分表明了我方尽最大努力促成火炬传递赴台,让台湾同胞分享奥运圣火传递欢乐与激情的诚意。

  但是台湾当局违反《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拿奥运圣火入台传递工作大做政治文章,对已经北京奥组委和中华台北奥委会协商一致的共识和圣火传递计划路线予以否认并不断制造各种干扰,致使奥运圣火不能赴台,造成了一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拒绝奥运圣火前往其辖区传递的前所未有的恶劣先例。

  台湾当局直接干扰破坏

  蒋效愚说,至此,此前已得到中华台北奥委会确认并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火炬入台计划已无法实施。中华台北奥委会在整个事件中的出尔反尔和台湾当局直接干扰和破坏的种种举动,严重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

  他说,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全人类和平友谊的庆典。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北京奥组委正与全球各传递城市密切合作,广泛传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秉持“和谐之旅”的圣火传递理念,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取得圆满成功。

  蒋效愚在会后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圣火路线届时可能要进行其他的修正或者别的安排,有可能4月30日直接从胡志明市进入香港。

  -发布会问答

  昨晚,北京奥组委举行北京奥运圣火入台问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就有关火炬传递的备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 是否另选替代城市?

  不可能在台再选新城市

  新华社记者:现在火炬不能入台了,我们是再挑一个城市,还是直接跳过台北市?

  蒋效愚:奥运圣火不能赴台的责任在台湾当局,国际奥委会已经通知,取消了北京奥运圣火赴台传递的计划,所以在台湾传递已经没有再挑新城市的可能。北京奥组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火炬传递接力的计划路线,继续执行和遵守。台湾这一站取消了,届时可能要进行其他的修正或者别的安排。

  2 路线是否变化?

  火炬有可能从胡志明市到香港

  路透社记者:我想弄清一下刚才说的情况,是不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会从胡志明市直接到香港?

  蒋效愚:火炬传递4月30日从胡志明市到台北,然后到香港,现在计划有所改变,至于说4月30日从胡志明市到香港,这种安排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3 是否制裁?

  制裁问题由国际奥委会决定

  路透社记者:您刚才说到中华台北奥委会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您认为中华台北奥委会是否因此会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制裁?

  蒋效愚:北京奥运圣火不能赴台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中华台北奥委会也创造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至于谈到制裁问题,这个恐怕还是需要问一问具有权力的国际奥委会等有关方面。

  4 是否影响台湾参会?

  “中华台北”参加奥运不受影响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湾创下拒绝奥运圣火入台的先例,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会不会受到影响?

  蒋效愚:国际奥委会关于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们欢迎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和国际奥委会其他成员一样的一流的设施和服务。我们和中华台北奥委会就火炬入台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和其他方面的沟通。

  5 是否还会再次协商?

  台湾方面关上了继续协商大门

  

新京报记者:在4月30日之前或者在4月30日之后,您刚才所提到的蔡辰威先生“为难之处”如果有可能解决的话,北京奥组委愿不愿意和国际奥委会再次协商解决措施?

  蒋效愚:昨天(9月20日)蔡辰威先生已经来函,单方面终止了协商,关上了继续协商的大门,国际奥委会已经明确取消奥运圣火赴台传递的这一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