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工体志:曾放弃做运动员 老师傅怀念当年工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1:46  体坛周报

  何树林老师傅1951年从河北农村来北京学徒,是一个很出色的车工,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这得益于他对共产党的感恩思想,也得益于他有个好身体。

  何师傅酷爱篮球,他身高1.86米,这在那个时代的人里是非常罕见的,他不仅是厂队绝对主力,也是工厂所在的崇文区工人篮球队的主力。何树林师傅最难忘的是到工人体育场打北京工人联赛,那是体育场建成不久,当他听说到工体比赛,简直不敢相信,他知道那是国家体育场,虽然是在体育场外的篮球场,那也很不容易。他记得联赛开始,北京市总工会的一位领导非常亲切地说:“欢迎工人同志来工人体育场比赛。工人体育场只有多为工人服务,才算名副其实啊!”那几周的比赛,让他对工人体育场有种“回家”的感情。

  他还记得,在一场比赛后,一个偏远省份的篮球队的教练找到他,对他说:“何师傅,我已经知道你叫什么了。我一直在看你打球,你愿意到我们省打球吗?如果愿意,你以后就是专业运动员了。”何师傅没想到,在工体露脸,却能改变他的命运。

  何师傅高兴地回到工厂和领导商量,领导说:“你愿意去吗?”

  何师傅说:“愿意啊,当专业运动员当然好了。”

  厂领导面带难色地说:“党总支其实已经讨论过了,为你在工人体育场的出色表现感到光荣。但是你是厂里的技术骨干,又是篮球队离不开的主力……”

  何师傅说:“那我无条件听组织的!”那个年代,基层党组织就完全代表党,工人阶级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他失去了当运动员的机会。

  多少年来,何师傅对工人体育场一直有深厚的感情。2006年夏天,他让儿子开车送他到当年打球的篮球场,他有些骄傲也有些伤感地对儿子说:“你爸爸当年在这里打球,观众里三层外三层,那喝彩声真给人提气。那时候我差点当上运动员,我听组织的话放弃了这个机会,如果要去,工资要比现在高,医疗劳保也比工厂好,可惜啊!”

  让何师傅多少有些不平衡的是,前几年有个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年篮球队让他参加,在一个健身中心,可每年会费1000多元,何师傅有些怀念地说:“当年我在工人体育场打球,1分钱都不收,每场球还补助我4毛呢!现在什么都是钱,这些健身中心至少是白领才能去得起地方,这里已经是我们工人去不起的地方……当年的工体多好啊!”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