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工体志:毛主席心系庄则栋 邓小平亲临长征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53  体坛周报
北京工体志:毛主席心系庄则栋邓小平亲临长征杯

毛主席曾亲临工体观赛

  毛主席心系庄则栋

  工人体育场与它毗邻的工人体育馆都带有那个年代的烙印。为了迎接1959年的建国十周年大庆,北京这座古城建起了十大建筑,给这座处处都存留着古都风貌的城市平添了现代化的色彩。工人体育场便是其中之一,它与人民大会堂这些国家标志性建筑一同引为那个年代的骄傲。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迎接第一届全运会;而两年后,建成的工人体育馆则是为了迎接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性单项运动会——第26届世乒赛。

  就在工体落成不久,它迎来了中国体育的一个气势恢宏的盛会。不管人们怎么评价今天的全运会,你不能不承认它已经成为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情结。遥想48年前,当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坐在工人体育场的主席台时,全国人民都为这样一个盛会感到骄傲和自豪。在那之前几年,拥有当时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中国人正是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不仅有为数众多的优秀运动员,中国人还有能力办好大型运动会。按当时全运会的规模与气势,不要说韩国、印度这样的国家难望其项背,连日本也感到惊叹。所以,当时巨大的8万人工体在中国人民心中早已超出一个运动场所的范畴,它代表着中国人绝不屈服的精神和凛然不可侵犯的志气。记得第一届全运会,毛泽东缓缓走向主席台中央,全场的欢呼声震耳欲聋,“毛主席万岁、万岁”飘拂在上空,毛泽东稳如

泰山,喜怒不形于色,平静地看待着眼前的一切。

  两年以后,人祸与天灾让中国人民忍受着饥肠辘辘的折磨,第26届

世乒赛在工人体育馆如期召开了,根据记载,毛泽东没有去过工人体育馆。但是1961年在工人体育馆的这场世乒赛中日决赛,毛泽东在家中电视机里从头看到尾。当比赛极度白热化的时候,这位指挥过千军万马曾被敌人围追堵截面不改色的统帅也很紧张,他对着屏幕上生龙活虎的庄则栋喊:“我的小祖宗,你快给我拿下来吧!”

  正是在这里,中国

乒乓球队拿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团体冠军。中国国球最辉煌的时代从这一时刻开始,其实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感受过,在工体馆的搏杀牵动着多少人的心,又让多少人的饥饿感都减轻了。

  邓小平亲临长征杯

  在中国,没有一座体育场像北京工人体育场,经历了这样多的世事沧桑,能在一座纯粹的体育场上演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政治活剧。

  60年代中期,体育工体变成了政治工体。那个时候经常有抗议美帝、苏修的大型群众集会,8万人体育场加上场地内草皮场坐的人总共10万,第二天所有报纸头版头条就会出现:“昨天首都10万群众集会,抗议美帝入侵……”

  记得在那个年代,每次会后经常要高唱一首歌:“山连着山,水连着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看旧世界,正在土崩瓦解,穷苦人出头之日已经到来已经到来……帝国主义反动派,妖魔鬼怪,怎抵得革命怒潮,排山倒海……”

  在全民族陷入疯狂和集体无意识的年代,工体成了一个空前的大舞台。如果说红卫兵在天安门接受检阅是空前绝后的,那么仅次于天安门的就是在工体无数次上演的一幕幕闹剧。那数万红卫兵的军装组成的绿色海洋,那震耳欲聋的“打倒”、“砸烂狗头”的冲天声浪,那乱世贼臣在主席台上发出的叫嚣,至今使人感到毛骨悚然。在这里游斗过彭陆罗杨,他们痛苦地低着头,被人牵着艰难地绕场一周;在这里给多少老人戴过高帽子,在这里疯狂的红卫兵喊出了“红色恐怖万岁”的口号,在这里宣判了只是反对歧视出身而被拉到刑场的遇罗克的死刑。工体无奈地任凭这一切在它的眼前发生,工体注定了要承载不同的时代的缩影。

  正是1977年的夏天,在这里举行的长征杯足球决赛前,麦克风里宣布:“来观看这次比赛的有邓小平同志……”在场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喊叫起来,这是小平同志复出后第一次公开露面,这个消息顷刻间被发往全世界各大通讯社,这是工体的荣耀。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在香港举行仪式的地方是维多利亚港湾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而在祖国大陆,最高国家领导人与老百姓普天同庆的地方正是北京工人体育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