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门外汉到业余铁人 执裁奥运也要拿“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6:0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前天,“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暨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水库落下帷幕。来自南京的傅健作为裁判参加了此次比赛,他告诉记者:“这次测试赛只是‘模拟考’,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才是我的‘大考’呢。”

  从门外汉到业余“铁人”

  对于铁人三项这个项目,36岁的傅健曾是个地道的门外汉。傅健是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处的工作人员,2001年才开始接触铁人三项。工作之余,他开始坚持游泳、跑步和骑自行车。他不仅参加了国内外诸多的铁人三项比赛,还结识了不少铁人三项爱好者。2003年,他和南京的“独臂铁人”白万等4名队员一起代表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参加了穿越长江三峡之一的瞿塘峡的比赛,并顺利比完全程。2004年,他参加了在南京玄武湖举行的国际铁人三项赛,获得了“完成”奖章……

  2004年底,傅健开始学习裁判规则,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裁判员的考试,随后他参加了

十运会铁人三项赛的执裁工作。让傅健特别高兴的是,他也有机会出现在明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对记者说:“虽然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但在裁判员的岗位上,我一定会努力做到最好,也要拿‘金牌’。”

  从“模拟考”看“大考”

  对傅健而言,奥运测试赛只算“模拟考试”,真正的大考是在奥运赛场上。尽管如此,他还是认真地为“模拟考试”做了准备。为了能够充分了解赛事情况,他用掉了自己的年休假,在比赛开始前5天,他就来到北京,熟悉地形,参加赛前培训。

  此次奥运测试赛,傅健在主会场的车轮站执裁,主要负责给参赛运动员提供自行车备胎、检查运动员在修车阶段是否接受非官方允许的帮助等。他介绍说,赛前裁判们会反复商讨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2004年在南京举行的铁人三项赛上曾经出现过运动员检录后未下水,导致比赛结束后人数对不上的情况,这个问题曾让组委会虚惊一场。傅健说:“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在奥运会上,因为裁判组不仅在运动员出发和到达时要进行人数清点,出发前检录后还将再次核对,避免出现‘人变没’的情况。”

  铁人三项世界杯圆满落幕,傅健也算成功通过了“模拟考”,他说:“为了能执裁北京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这几年大大小小的铁人三项比赛我都参与了,每个岗位我都执裁过。熟悉了各个岗位,到北京奥运会时才不会抓瞎。”

  特派记者 冯兴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