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柔三架马车皆了得 最大级别可望收复失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7:43  新浪体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丢掉了蝉联三届的女子柔道最大级别金牌。在刚刚结束的柔道世锦赛上,天津姑娘佟文蝉联78公斤以上级桂冠,再次显示了中国该级别的过人实力。应该说,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重新称霸奥运会女柔最大级别――78公斤以上级决非奢望。

  让雅典奥运冠军处下风

  女子柔道1992年进入奥运会,设七个级别。与柔道世锦赛不同的是,奥运会柔道比赛不设无差别级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柔的最大级别均为72公斤以上级;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改为78公斤以上级。

  女柔最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的王牌项目,庄晓岩、孙福明曾先后在1992年、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袁华则是悉尼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盟主。

  遗憾得是,2004年在雅典,第二次出战奥运会的孙福明止步于半决赛,最终只是领到一枚铜牌,使得中国未能实现女柔最大级别的“四连冠”。

  有意思得是,佟文几天前在里约热内卢柔道世锦赛上夺得78公斤以上级金牌时,最后决赛正是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

  24岁的佟文原来是一名铁饼选手,改练柔道后如鱼得水,进步极快。她2000年进国家队,三年之后便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夺得无差级别冠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柔道世界冠军。

  2005年,佟文第二次参加了在埃及举行的世锦赛,独得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枚金牌。当时在78公斤以上级半决赛中,她便以“一本”的压倒优势,击败了前一年刚刚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塚田真希,使之最终只能屈居第三。

  这次在里约热内卢成功夺冠,又使佟文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在三届世锦赛上四夺金牌的柔道选手。

  “三架马车”皆实力不俗

  尽管在世锦赛上春风得意,但佟文明年是否能够代表

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中国78公斤以上级人才济济,除了佟文,还有悉尼奥运会冠军、来自辽宁的袁华和江苏选手刘欢缘。

  此三女被誉为中国大级别的“三架马车”,她仨各有所长、水平相当,且个个实力不俗。奥运会一个级别一队只能有一人参赛,所以,今年到明年上半年,她们之间的激烈争夺已经是无法回避。

  袁华一度淡出赛场,相隔五年后今年又重新复出,其意图非常明确,就是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与佟文、刘欢缘相比,33岁的她显得年龄偏大,但其最大的资本却是大赛经验相当丰富。

  袁华也是三人中体重最轻的一位。不过,她脚步移动快、技术娴熟,所以,整体上并不处于下风。

  刘欢缘与佟文同岁,也不过24岁。她原为篮球选手,还练过赛艇,身高达到1米97,高出佟文17公分,不仅在国内、就是在世界上,也是柔道赛场当之无愧的“巨人”选手。身高臂长、体重力量足,成为刘欢缘无人能比的先天优势。

  2004年,在全国锦标赛上,刘欢缘以“一本”挫败奥运会冠军孙福明,一举成名。去年12月,她在多哈亚运会上获无差别级金牌。

  今年七月,刘欢缘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无差别级金牌;这次里约热内卢世锦赛,系她首次参加世锦赛,结果获无差别级第七。

  大级别可望收复“失地”

  为了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调动运动员备战的积极性,在北京奥运会柔道选手的选拔方面,中国柔道协会专门在今明两年设立了五站积分赛,最终要以运动员的最后积分作为选拔的依据。

  第一站积分赛是今年4月在安徽

芜湖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当时,佟文表现最好,获得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冠军,积分领先。袁华则战胜刘欢缘,积分处于第二。

  到了8月在广东增城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形势发生逆转,刘欢缘战胜佟文,处于最有利位置,袁华依然位居第二。

  这次里约热内卢世锦赛是奥运积分赛的第三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站。佟文在78公斤以上级夺冠,又击败了上届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已经在“三架马车”的竞争中处于更加利好的位置。

  北京奥运会,中国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对手来自欧美亚洲多国的数名选手。像古巴的贝尔特兰系2003年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季军、雅典奥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就是她在半决赛中战胜了中国的孙福明。

  英国的布莱恩特是2003年世锦赛的78公斤以上级亚军、无差别级季军,2005年世锦赛则将两项银牌掠走。法国的索菲则是上届世锦赛的78公斤以上级、无差别级两项铜牌获得者。

  当然,中国最主要的对手还是来自日本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这次里约热内卢世锦赛,她在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不敌佟文,屈居第二;在后来的无差别级较量中,却以一枚金牌为自己挽回了面子。

  到这次世锦赛为止,佟文与塚田真希先后五次相遇,保持全胜,俨然成了塚田真希的“克星”。北京奥运会,如果佟文代表中国参加78公斤以上级比赛,心理上无疑将先胜一筹。(厉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