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亚萍品两次人生 倾诉辉煌与转型背后的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7:37  中央电视台《面对面》
邓亚萍品两次人生倾诉辉煌与转型背后的故事(图)



邓亚萍品两次人生倾诉辉煌与转型背后的故事(图)



  赛场上 她是叱诧风云的乒坛女皇

  确实是在场上跟场下我觉得我的反差是比较大的。

  上大学 她从26个字母开始

  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头发一把一把的掉

  从奥运冠军到博士 再到奥运官员

  我觉得我很幸运,用了这个一个人生做了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

  《面对面》王志专访邓亚萍 感受一位奥运冠军的两次人生

  精彩对白:

  王志:当你得了若干世界冠军的时候,你的动力还有意义吗?

  邓亚萍:我比任何一个人都珍惜一份来之不易的机会。

  王志:那么退役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邓亚萍:我去跟别人竞争,或者我走到社会,我会什么,我能做什么?

  王志:这期间没有打过退堂鼓吗 ,特别难的时候?

  邓亚萍:既然要选定一样事情,我是肯给它做完的人。

  王志:退役之后的邓亚萍是另外一个奇迹,你本身更看重哪一个奇迹?

  邓亚萍:有了这样的一种磨炼,我觉得是这个我一生来讲,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人物介绍:

  邓亚萍,生于1973年,河南郑州人, 1988年进入国家乒乓球队,先后获得18次世界冠军,乒乓球女子单打世界排名连续8年第一,共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2007年初,出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港澳中心 接待残奥会代表团现场]

  进入八、九月份,身为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工作变得更加忙碌,除了盯着奥运村各项工作的进展以外,还先后参与了奥运会代表团和残奥会代表团团长会的接待工作。以前那个叱诧乒坛的邓亚萍让人看到的已经完全是另外一个角色。

  王志: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工作呢,还是工作选择你?

  邓亚萍:因为我们的工作按道理来讲,应该是组织安排的,所以我们是听从组织的安排,然后去到了奥组委去工作。

  王志:那你做这个工作有什么特色呢,有什么优势呢?

  邓亚萍:作为奥运会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这个运动员是自己打了两届奥运会。那么作为国际奥运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那么一直以来有十年的时间了,在跟奥林匹克运动在做相关的工作,那么包括像悉尼奥运会,盐湖城奥运会,雅典奥运会,还包括都灵奥运会,这几届奥运会都参与了奥运村的工作,特别是运动员这一块,那么自己又住过奥运村,又在国际组织里头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可能会有一点这方面的小小的经验吧。

  王志:但是我们担心的问题,邓亚萍是一个著名的运动员,现在要在一个团队里面来做一项工作,你觉得能处理好跟同事之间的关系吗,或者同事会不会拿另外一种眼光来看你?

  邓亚萍: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觉得我们首先体育运动的本身,就是运动员他非常的朴实,因为他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去训练,肯吃苦,肯耐劳,他是不可能有今天的这种成绩的。那么反过头来,你自己闷着头练,再吃苦耐劳你也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所以我们一定是需要其他人对我们的帮助的。因为我们一直以来,把别人看的很重,因为如果没有别人对你的帮助的话,也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身为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每天的时间表都按倒计时排得满满的。不时可以看到她在各个办公室之间穿梭的身影。和打球时的单打和双打不同,现在她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人。

  王志:你离开赛场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是观众对于你在场上的打球的风格,印象还是很深的,非常的凶狠,但是你在工作当中,会不会延续这样一种风格呢,或者说生活当中的工作当中的邓亚萍,真实的是什么样?

  邓亚萍:确实是在场上跟场下我觉得我的反差是比较大的。因为在我当运动员期间的时候,我一直认为,做运动员的时候,你就应该有那样的一种气势,你在比赛的时候,你就不能有任何的情面好讲,你就应该去尽一个你作为运动员的一个职责,那么就是要拼到底,所以一旦下来以后,就是即使做一个不在场上比赛的这种状态,那么我反而认为,团结协作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包打天下.

  王志:那你自己的心态是不是已经调整得很好了呢?我可以心平气和的可以当一个助手,干好我自己分内的工作?

  邓亚萍:任何事情你必须要有一个平常的心,不光是说你是副手也好,还是更低一点职务的人,你即使做一个平常人,你有的时候你都应该经常的,我觉得一个是感恩,一个是这个一种满足,这是有一颗平常的心。因为人只要你尽力了,这个有好多的时候,人家好像觉得我不信,我这个人能说出这样的话,总觉得这个人太好强了,其实不是,在我运动生涯的这个过程当中,我经常告诉我自己,一句话,尽力就行了。

  [残奥会代表团团长会 奥运村部展台工作现场]

  最近一段时间,邓亚萍一直忙着参与接待来京的残奥会代表团团长会的代表们,向他们介绍奥运村的各项设施和建设进展,以及征询代表们的意见。

  王志:在参加了几届奥运会,但是在自己家门口这一届奥运会是作为官员而不是作为运动员,心里有没有过一丝遗憾?

  邓亚萍:是很遗憾,但是呢这也没有办法。但是参与了就好过于没有参与,那么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因为我们这个中国人期盼奥运这么多年,那么我们这一批人真正能够赶上,我又从申办到现在的这个筹办的工作,都参与了一些,我觉得是莫大的荣幸。

  “乒坛女皇”邓亚萍的体育生涯,是从5岁时开始的,8岁时就拿到了河南省儿童组冠军,13岁时得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因此有人说邓亚萍是打乒乓球的天才。

  王志:关于你的成长有很多的传说,其中一个焦点就是邓亚萍到底是不是天才,正面看当然邓亚萍取得那么辉煌的成就,你就是天才,但是如果说我站在背面看,你跟普通人没有两样?

  邓亚萍: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我从事了这一个运动。那么从事了这一个事业。是被人们所关注的一个事业.

  王志: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打球?

  邓亚萍:从小五岁开始打球,我父亲是乒乓球的教练,也可以说在五岁之前也经常在乒乓馆里头玩,好像很自然,非常自然就开始打乒乓球了。也很喜欢,我当时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外头下雨,我爸说今儿就别打了,外头下雨就别去了,不行,一定要去,就是喜欢。也很难说,到底是为什么,甚至于小的时候,我父亲经常跟我讲,长大以后要为国争光,要拿世界冠军,小的时候不大懂,不知道什么意思,直到我差不多八岁左右这个样子,那么看到了当时是世界锦标赛,女队的,这一波人拿了这个世界冠军。那么那个时候,升国旗奏国歌,看电视,我爸说这就是为国争光,这个就知道了,哦,是这样.

  虽然邓亚萍小小年纪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由于身高的原因,她在进河南省队和国家队的过程中,却是历经坎坷,一波三折.

  王志:从精神上来说我相信邓亚萍有优势,但是体育运动从另一面上来说你不具备优势,你为什么能够成功?

  邓亚萍:我觉得,优势和劣势是可以辩证的来看待,有一些教练、专家认为,身高不高,照顾台子的面就窄,所以就影响了发展,是对的,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对的。但是另外一点,就是曾经是一个教练,这个在我进国家队之前,他们讨论的问题,就是矮也有优点,矮这个优点。

  王志:有什么优点?

  邓亚萍:是看什么球都高你就敢攻,这个话是来自于张燮林,张教练,高个子的人看球都是矮的,他就害怕,他可能就过度了,但是对于我来讲呢,就是天生的,矮吗,看球就高,有什么好怕的,都这么高,干吗不攻,就这么简单,但是恰恰是,乒乓球最重要的点是什么呢?是进攻而不是放手,它速度太快了,又有这么强的旋转,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是我们的理论。

  1988年,邓亚萍被借调到国家队参加亚洲杯比赛,对于一直没有迈进国家队门坎儿的邓亚萍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展现自己的机会,这一次比赛,她获得了冠军,但是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这个冠军,而是对于一个球的处理上。

  邓亚萍:那么我最后打进决赛以后,是跟我们的这个老队员李惠芬打这个决赛,那一次是头一次让我代表国家队去比赛,对于我来讲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是第一局的关键球,关键球,李惠芬打了一个擦边,很轻,很轻的擦边,裁判没看见,那么我呢,因为他裁判没有看见,我也就含糊了,最后这一场比赛,我赢了。赢完了以后呢,一直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在这个之前,但是反过头来,教练找我,那么跟我讲,我原以为教练会痛骂一顿,这个死批,甚至于会说打回老家,这种东西,但是恰恰没有想到的就是当时是张燮林张指导找的我,给我讲道理。

  王志:他看见了?

  邓亚萍:当然,反过头来跟我讲道理,就是做这个事,或者是你是赢了这个比赛,但是你很光彩吗?/你赢了对方,但是你没有赢对方的心,比赛不光是要赢球,比赛很重要的是,就是要赢得你的对手、观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没有想到,因为我不刚才讲,你想,来给我讲这个道理,当时呢,确实是很后悔,但是没有后悔,没有后悔药可吃啊,只能是从那儿开始,就是要记住这个教训,/对吧。所以从那儿开始,就是无论是再紧张的,再近的,就是这个比分再近的状态,再关键的球,我必须要做到赢球要赢人、赢心,赢对手的心,要赢观众的心.

  1988年,几经磨砺的邓亚萍终于进入了中国乒乓球队,5个月后,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16岁的邓亚萍与乔红合作,一举夺取了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从此开始了她在世界乒坛上的夺金岁月。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实现了一个运动员的最高梦想,独自囊括了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双打奥运会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再次蝉联了单双打冠军。在乒坛的邓亚萍时代,她前后共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

  王志:你得的冠军太多了,如果说没有得过冠军的人,世界冠军他可能会成为一个目标,但是当你得了若干世界冠军的时候,你的动力还有意义吗,他对你来说?

  邓亚萍:世界冠军呢,确实是对于来讲,曾经吧,就是我以前有一个队友在国家队,就问过我,说你拿了这么多冠军了,你怎么还这样练,你不觉得累吗?我呢,当时他这样问我,我并没有很直的去给他来解答,但是呢,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就是我在进国家队之前,遇到了坎坷,可以说比任何一个人都多。那么最终我进了国家队,拿了世界冠军,可以说我比任何一个人都珍惜一份来之不易的机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邓亚萍获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

  在邓亚萍两次获得奥运冠军的颁奖典礼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都特意来到现场为她颁奖。提起邓亚萍和萨马兰奇的忘年交,可以说是体坛的一段佳话。1991年世乒赛上,邓亚萍对朝鲜选手李粉姬一战中展现的高超球技和咄咄逼人的气势给萨马兰奇留下深刻印象。那一次,萨马兰奇第一次亲自给她颁奖。在邓亚萍的体育生涯中,萨马兰奇曾先后五次为她颁奖。

  王志:有一个人可能大家永远不会忘记,萨马兰奇先生,尤其是邓亚萍坐在这的时候,他为什么会对你有那样的举动,或者对你有那种爱怜的表现呢?

  邓亚萍:大家知道这个何振梁何老,因为跟萨马兰奇的主席的关系,包括他又是资深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那么他曾经问过萨马兰奇主席为什么这么喜欢邓亚萍,那么按他的说法呢,就是说,他认为我身上有那种奥林匹克的精神。因为他也看到,我身材也不是很个,我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为什么我能够称霸世界女子乒坛,那一定是有很多的东西在里头,那么在他看我比赛的时候,我相信他看到了一丝的东西。

  王志;那你怎么看待他呢?

  邓亚萍;让我理解的话,和我在跟他交往的过程当中,所感受的还是是他对中国的这种友情,中国人的这种友善。因为有一次,其实我在国际奥委会,我们开会的时候,他当时跟我讲,他说这个有中国的小朋友给他写信,然后信上开头,萨爷爷,他跟我学,觉得很高兴,就是到了中国来,又有这么多人,这么尊重他,他是真正的能够感受到这种真诚,这种真诚的友谊,所以我是觉得,因为任何一个事它需要一个点,需要一个点,可能这个点恰恰是我,我很幸运。

  在体育生涯的巅峰 她选择了离开

  当时觉得我应该去读书,就这么简单

  从乒坛霸主 变成校园里最差的学生

  大小写全掺一起,26个字母还写不完

  两次申奥的经历 她有着怎样难忘的记忆

  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前一天晚上根本睡不着觉。

  《面对面》王志专访 感受一位奥运冠军的两次人生

  1997年,在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两枚金牌后的第二年,邓亚萍正式宣布退出体坛,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王志:其实很多观众都在问,邓亚萍如果不退呢,晚一点退呢,会怎么样,不是没有这个可能,你在最巅峰的时候退下来了?

  邓亚萍:对,这个想法可以有很多了。但是如果我要打下去,也许成绩也不一定很好,这个我觉得很多的猜测或者什么,我们来的更实在一点,更好一点,我认为,因为可以由很多的打。

  王志:那么退役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邓亚萍:退役当时呢,确实像刚才您听到的我是在巅峰的时候退下来的。甚至于在我退之前,有一些官员,不光是中国的官员,更重要的是国际乒联的一些官员,听到了以后他们非常吃惊,非常吃惊,那么反过头来问我,你为什么这么早的退役,甚至还有说,你如果说,一年只打一次国际比赛,你的世界排名第一,还可以继续保持10年,但是最终呢,选择退役有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呢,从5岁开始打球,一直到退役,打乒乓球打了19年的时间,相当长的时间。那么固然有一些伤病,不可以让自己练得那么多,你会加重身上的伤病,那么反过头来感受到,就是一个是没底,第二个原因在退役之前,经常在考虑一件事情。就是因为所有的运动员,竞技体育运动员都将面临着退役,我当时问我自己,如果不当教练,我去跟,我去走到社会,走入社会,跟一个普通的人去竞争,我有什么优势,你有什么能力,你就比别人要强了很多吗?所以当时觉得我应该去读书,就这么简单。就选择了去读书。

  邓亚萍选择了去清华大学读英语,她之所以选择英语专业,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这一年,她成为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而邓亚萍在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遇到了让她颇为尴尬和难受的场面。

  王志:为什么呢?

  邓亚萍:因为我们这个委员会是19个委员,来自于19个国家和地区,因为一个国家只有一个代表,那么大家基本上或者按国家奥委会的要求来讲,应该来讲,你应该具备,要不是英文,要不是法文的交流水平这种能力,但是对于我来讲呢,整个委员会,因为我语言当时是一点都不会。

  王志:不会到什么程度,你说的不会指什么,什么概念?

  邓亚萍:完全是这个初学者,就是ABC,非常简单的几个单词可能是这样子一个水平。那么去到怎么可能应付得了会呢,你想想在讨论很多的问题,那么就我一个带翻译去,就我一个带翻译去。其实是非常尴尬的一件事情,大家在讨论问题,还翻译给你,因为这个转换的话题会很快,所以有的时候你就觉得跟不上趟。

  无论是从自身事业的发展考虑,还是奥委会工作的需要,英语都成为邓亚萍要面临的第一个难关。

  王志:邓亚萍作为寂寞高手,在高峰的时候选择了退役就随她去了吧,但是你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

  邓亚萍:我觉得,可能从小是一种,怎么着,性格的因素,就是希望自己去努力,去证实,怎么说呢,挣得你应该所挣的那一份东西。而并不是说依赖,或者依靠什么。所以基于这方面的一种惯性吧。那么选择了去清华,确实非常难。

  王志:26个字母都写不完整,为什么能到今天这个程度?第一步怎么走出去的?

  邓亚萍:因为清华知道,像我这样子的学生,不可能能够融入到大班的学生,上大课,没有这个水平,确实也是没有这样的水平。那么呢,给我们先开一些小灶,就是单设一些辅导,让我们有一个时间去赶上,那么当时第一堂课老师问我说,你这个英语什么水平啊?我说初学生,他说初学到什么程度,我说非常初学者,那么他就说,那行,那这样吧,他当时问,你会写会看吗?不会写不会看,那你这样,先写,26个字母,完了以后我就开始写26个字母,想半天,大小写全掺一起,26个字母还写不完,就这么一个水平,第一堂课,完了老师说,哦,知道你水平了,开始讲东西。

  王志:那么我很好奇你当时的心态,一方面是出类拔萃的寂寞高手,一方面是如此低能的一个初学者,你自己能适应吗?

  邓亚萍:一开始在清华确实是找不到自己一个准确的位置。这么多年,你没有踏踏实实的坐在那儿去读书,那么又因为是用英文,那更是难的一件事情,所以当时确实很困惑,更重要的是什么,是人的这种自信。刚才讲了,可能运动员大家也都认识我,如果走到校园里头,一说邓亚萍,大家都认识,大家对你都是很喜欢的,但是如果真是上起学来,哇,你是这么差的一个学生。

  王志:还有面子问题?

  邓亚萍:当然有,当然有,每个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对吧,但是对于我来讲,我当时一直在找一个什么东西,就是我能够在这儿立足的一个自信。就是这么一个校园里头,可以说所有的清华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是全国来的最优秀的学生。我在这个清华当时上学里头我是最差的一个学生,我认为我是这样。那么我用什么一种姿态,或者一种态度来面对他们。那么我当时后来就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王志:什么点?

  邓亚萍:这个我当时想,这个你吧读书读了这么多年,你就是一路读上来的,确实我承认你的知识要比我多。但是反过头来,我一路打球,我的经历,我不说我的技术,因为现在咱们不干乒乓球了,跟乒乓球没关了,就是我遇到问题,或者是我的这种经历,或者是我的这种见识,我相信要比你多。

  在清华的课堂上,老师的讲述对邓亚萍来讲无异于天书,她只能上课时一字不漏地记笔记,回去再查字典,那段时间她要每天5点钟准时起床,然后一直学习到深夜12点。

  王志:这期间没有打过退堂鼓吗,特别难的时候,这并不是你的唯一选择,我就当个教练,我就配的翻译又怎么了?

  邓亚萍:对,是,像你讲的对,配个翻译也没有关系,是吧,但是好像对于我来讲,我的这个性格里头,既然要选定一样事情,我是肯给它做完的人。

  王志:是因为压力呢还是因为内心的动力?

  邓亚萍:都有。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头发一把一把的掉,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睡觉,枕头第二天早晨一起来,枕头上面一片头发,我自己都有点害怕了。

  为了让英语学习尽快有一个突破,1998年2月,在老师的建议下,邓亚萍作为清华大学交换生来到英国剑桥读语言,开始了她在异国他乡的学子生涯。

  王志:到了英国邓亚萍还是邓亚萍,这些问题还是存在?

  邓亚萍:01:07:17我清华的这些教授们,老师们,一致认为,最快的学习方法应该要把我扔出去,/刚刚去到英国的时候,我真的很羡慕我周边的同学,他们能够听懂老师在讲什么,他们能跟老师来交流,后来也是过了一段时间,可能也许是适应了这个学习的情况、节奏,包括找到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我呢耳朵比较好,听力比较好,听力好了以后呢,我不喜欢背,那么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我听多了,老是这个词儿老有老有,反过来我会问,这个词语什么意思,人家会告诉你什么意思,那我明白,马上记住。所以我开始很高兴了,一开始找不着门儿,后来觉得这个很好,就高兴了,就是找到了方法,而且明显能够跟别人交流了,那就更从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带来了兴趣了。

  经过4年的学习,邓亚萍终于完成了学业,2001年,她结束在英国的学习回到清华大学并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答辩之后的邓亚萍没有停歇,立即飞往莫斯科,作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她要去做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陈述,这是她第二次作为运动员代表作申奥陈述。第一次是在1993年,那一次,北京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悉尼

  王志:两届申办奥运会你都去了,一成一败,你有什么感受?

  邓亚萍:非常深刻,在1993年的时候,我记得是在蒙特卡洛,我是代表中国的运动员做最后的陈述,当时英语水平是零,那么几句话全部是背下来的,我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前一天晚上根本睡不着觉,就是一整个晚上在捣腾那几句话,就怕忘,因为没底,因为那个字你给我写上我都不认识,就靠记了,当时就担心一个自己经常会出现一个场景就是,我万一忘了怎么办,那忘了看也看不懂啊,就很很害怕,所以一晚上也睡不着觉,就捣腾那几句,一直在那儿捣腾,最后好在还,也就顺利的就过了。但是当最后德萨兰奇主席在宣布我们没有成功,因为宣布的是悉尼嘛,我们当时都在会场,那种感受,你在看悉尼的申办团那种高兴,哇,然后再看看我们所有的,我们这团里的团员,大家相视,没有话,不知道说什么。你去安慰我,还是我安慰你?别说了。就是大家都不要再说了,所以那种感受真的是太难忘了。

  王志:跟你输掉一场比赛一样吗?

  邓亚萍:没有这么简单,没有这么简单。比赛它还是一个比赛,而且比赛它也仅仅是一个竞技体育的一种比赛。申办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而且很多是需要别人对你的一种认可,这没有像一个比赛来的这么简单。

  [2001年 莫斯科申奥会议现场]

  2001年,时隔8年之后,北京申奥成功,两次申办奥运,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发展变化,而邓亚萍也向世人展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邓亚萍。与上一次申奥陈述时的死记硬背不同,此次陈述的英文稿是她自己动笔写的。

  王志:那第二次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你还去,还是没有选择?

  邓亚萍:我很荣幸成为了这个申奥形象大使之一。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也真正的感受到这八年的时间,我们的进步,工作方法的进步,对于西方了解的进步,我们也请了很多的专家,给我们很多很好的建议,方方面面的。那么做了非常多,和大量的细致的甚至于非常小的一些工作。

  王志:这票就是一张一张,就是这么来的?

  邓亚萍:一张一张,包括我们还有很多的委员。很多的人在出去工作,那么像我的话,我亲身的经历就是在北京一个商场,售货员跟我讲,你们一定要努力去工作,多拉选票,让我们北京办奥运会,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家就能拆了,就能住新房子了,就是等等这样一些细节的东西,在我跟委员的接触过程当中,我都跟他们讲,因为他们很看重民声,很看重支持率,这个老百姓怎么看待运动员,奥运会,这就是来自于最普通老百姓的心声,很鲜活的例子,所以当我给他们讲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他们这一票是非常神圣的。

  学习使邓亚萍感到了来自赛场外的充实和自信,申奥工作结束后,她决定继续在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女子体育”硕士学位 ,一年后,邓亚萍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题目是《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作为一段学习的成果,她把论文送给了老朋友萨马兰奇。

  邓亚萍:第一本,就是我的第一个这个本科的论文,清华的,很短,大概也就五六千字吧。写了以后呢,我作为一个阶段性的一个成果送给了他,我没有想到他这么重视,他当时跟我讲,我要把这个东西放在奥林匹克博物馆里头,我没有想到。后来又去了英国诺丁瀚去学习,那么去这个大学读完了硕士以后,那么我又送了他一本我的论文,作为我第二个学习的纪念,当时其实我带了两本论文,一本是希望是送给他作为纪念的,还有一本其实我是希望他签一个名我带回来的,但是他说两本我全要,一本是我留作纪念,第二本还是放到奥林匹克博物馆。

  2002年底,在获得了硕士学位之后,邓亚萍又接到了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生的录取通知,她想继续她的学业接着读博士, 而这一次,一直支持她的萨马兰奇对她的这一选择表示了反对。

  邓亚萍:他当时其实并不是很赞成,他当时跟我讲,他说你应该回去,你应该回国去为你的老百姓去工作。我说这个剑桥是我梦寐以求的一个学校去读书,我一定会回国家,这个去工作,但是我同时还是希望去剑桥先去读书,后来他还是表示支持。

  王志:你怎么理解他的劝告呢?他对你有什么影响,这种话?

  邓亚萍:因为每个人,他一定首先的是爱国。首先的是你应该以你这个民族而自豪,在这个基础上,才去做事情,那么如果你有胸怀你的祖国,胸怀你的人民,或者胸怀你其中一人的话,你反过头来人家恰恰会对你很尊重。如果你都看不起你是一个哪国人,你怎么让别人去尊重你?所以我理解的话首先就是你要赢得别人的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你自己。你在什么基础上尊重呢?是有一个强大的爱国精神,和一个强大的国家,这才能够让人去尊重你。我想他可能是这么一个意思。

  2003年,邓亚萍开始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奥林匹克品牌。不久,她回到北京加盟2008年奥组委,在市场开发部任职,这期间,邓亚萍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王志:为什么拿到硕士以后,还要拿博士?

  邓亚萍:是跟我这些年在国际组织里头,就是运动员委员会,还有包括体育环境委员会的工作,也是紧密相连的,相关的。因为在这个国际委员组工作的时候,一开始是语言关,语言关过了以后,还发现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不光是只会说话就成了,那么你的这个观点要让大家去支持你,除了你的语言之外,更多是思想。

  王志:那么这么读来读去你就没有担心自己哪一天嫁不出去,或者说你现在已经嫁出去了,跟另一半的距离越来越大?

  邓亚萍:我记得不知道谁说了一句话,但是我印象很深。就是你想做好事情先把你的家庭先做好了,就是把你的家庭先弄和谐了,就是你的这种 能力才是更全面的。好在呢,因为我家里的人,跟体育是紧密相关的,大家也还是一个集体的一个概念,就是团队的这种精神,所以如果是需要的话,他们都会伸出手来。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

  王志:但是你博士选择的专业并不是跟运动有直接关系的,而是选择的经济?

  邓亚萍:大家知道,80年代以后,奥林匹克运动走向了一个顶峰的时期,一直到现在,但是在80年代以前没有人愿意办奥运会。那么这个分水岭,应该是从德萨兰奇主席任命,或者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那天开始,然后84年奥运会,第一次奥运会挣钱了,在这个之前全亏本。所以,奥林匹克运动、奥运会发展到今天,跟什么紧密相连呢?是跟企业,跟市场,跟媒体,跟钱相连,所以不得已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要去学习学习,去看一看,到底是什么一个力量推动着奥林匹克运动继续的往前发展和进步。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现场 邓亚萍 同期 ]

  今天的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2008年北京奥组委等组织中展现她的聪明才智。除了奥委会内的繁忙工作外,她还参加了许多社会上的迎奥运公益活动,走下赛场的邓亚萍向人们展示了她除了冠军以外的更多可能。

  王志:那么我们能不能根据这个脉络断定邓亚萍的将来,她的目标就是从政呢?

  邓亚萍:任何的断言现在都太早,因为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一个赛事还在准备过程当中。

  王志:您个人对于29届奥运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期许?

  邓亚萍:大家对于奥运会的期待也很高,因为确实是我们中国人期盼了百年这么一个奥运的前景,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是感受到国人对奥运的这种崇高的热情还有向往。所以呢,我觉得呢,在我们现在反过头来去做这样细致,非常细致琐碎的工作的时候,让我看到,我们大家要有一颗平常心,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应该要有一颗平常心,奥运会这次到北京,第29届,它只不过是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的其中一站,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都要很平静的来看待我们将要办的这届奥运会,无论是在组织的工作,还是在我们运动员的表现。

  王志:邓亚萍在乒乓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但是在我的眼里,退役之后的邓亚萍是另外一个奇迹,你本身更看重哪一个奇迹?

  邓亚萍:不一样,完全不同的经历。但是对于我来讲呢,我经常来总结我自己,就是我走了两次人生,用了这个一个人生做了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当然这个不同的事情它还是有共性。因为现在的工作,包括我读书所读的这些东西,还是跟体育是分不开的,还是跟奥林匹克运动是分不开的,所以既有不同,还有共性,所以我很幸运,也很受益。我通过了艰苦的这种竞技体育的磨炼,因为竞技体育确实是又残酷,有时候还很残忍,你必须非常坚强才行而且这么多人对你的这种期望的背后,你还能够正常的发挥水平,取得成绩。这是非常难做到的,所以,有了这样的一种磨炼,我觉得是这个我一生来讲,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