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离开是自己的选择--男乒六小虎单明杰谈退出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4:08  《乒乓世界》杂志

  叶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

  人生的错落起伏看上去有很多的偶然;而偶然之中,更多的是必然。对于曾经的“六小龙”之一,单明杰亦是如此。

  他曾经少年得志。1998年12月,顶着少年赛南方区冠军的光环,年仅15岁的他进入国家二队,两个月后便升入一队。随后,1999年全国少年总决赛季军,2000年全国锦标赛男双冠军、男单季军,2000年丹麦公开赛男双亚军。2003年,本刊推出“六小龙”的名号,这让他一时间为更多人所关注。单眀杰打球有灵气、长相清秀斯文,一个典型的翩翩南国少年。那时,他憧憬着,自己有一天也能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他曾经年少轻狂。2005年5月的一个周日,国家队备战48届上海

世乒赛期间,他竟然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就一个人从厦门飞往北京和女友见面。那次的代价是他被调整回省队。好在他对自己擅自离队的行为作了深刻的检讨,而且本身具有较高的技战术水平,才在2006年冬训期间又回到了国家队。在这段时间里,他的成绩忽高忽低,可以在联赛上战胜王励勤、柳承敏等名将,却在综合性的关键比赛中一再与冠军失之交臂。他觉得离世界冠军的目标时而很近、时而很远。

  而现在,他已彻底脱下国家队的战袍。

  2007年3月22日,乒乓球男队直通萨格勒布第二轮选拔赛拉开战幕,现场的人们却没有发现本应在参赛名单上的单明杰,原本参加二组比赛的小将周斌却出现在了赛场上。所有的人都怀揣疑问,单明杰去哪了?怎么回事?

  随后主教练刘国梁宣布了令人不太敢相信的消息:单明杰自感压力,主动回省队了,也已得到教练组的批准。

  2007年3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几经周折,本刊记者终于通过杨传宁教练找到了单明杰的手机号。太想知道他那个让人惊诧的决定的前前后后,也想知道他这些天来的心历路程,于是,记者迫不及待地发出了希望采访的短信。其实记者的心里是有一点担心的,顺境时的邀请,对于记者和被采访者都是一件愉悦的事;然而,从国家队到省队的逆境,不管是前一次的被调整,还是这次的主动退队,一般人是很难在这个时候爽快地接受采访的。记者甚至在想,如果短信石沉大海,该怎样说服他。出乎意料,很快,记者收到了他的短信:我现在正在训练,晚上再聊吧。记者竟然忽略了发短信的时间正是他们训练的时间。

  一直到晚上十点,我们才又联系上,原来江苏省队一、三、五的训练时间安排与二、四、六不一样,选择在下午和晚上。晚间,他打来了电话,是极富有活力的声音,这让记者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松弛了下来。

  “你们怎么晚上还训练啊?”

  “我现在省队练得比在国家队时还认真,回来后知道错了,所以刻苦了很多,呵呵。”这始料未及的笑声打消了记者的顾忌,就在那一刻,记者知道,此前所有的疑虑都不必畏缩着而不敢问了,他可以坦然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

  “你一会儿该休息了吧,我明天再给你打电话好好聊吧,也好用录音电话留下你的声音。”我实在担心没有录音或是文字记录的话,会遗漏任何细小的信息。

  “超级联赛快开始了,明天我要跟我的教练去俱乐部那边一趟商谈一些事情,会一直在车上或者跟俱乐部老板在一起,可能不太方便接电话。你一会儿还在网上吗?要不等我一会儿,咱们网上聊吧,我就是打字慢了些。”

  “我这边肯定没问题,什么时候都可以……可那样你休息得太晚了吧?”记者知道采访不会很快结束,说实话,很担心因为不期而至的采访会使他违反队里的某些规定而再次受到处罚。千里之外的他,在声波里没有感觉到记者的欲言又止,可记者又不能太直白地表达担忧,于是,没有再做太多的推辞。

  “没事,我最近每天都是凌晨三点多才能睡着,你等我一会吧。”

  “好的,一会儿网上再聊。”

  于是,我只好祈祷他们队里没有诸如晚上不能上网之类的规定,那样我会心安理得一些。为了避免其他朋友的干扰,我隐身在网上,静静地等候他陌生的QQ号出现。

  23点45分,单明杰打来电话告诉我他上线了,加入成好友后,我看到了他的个性签名:“永远都不会放弃心里所要的东西,没有困难可以阻拦我。”

  还没打完客套的话,他的话已经闪现出:“我们开始吧!”看来没有迂回的必要了,运动员特有的直爽让采访变得容易了许多,我们直接进入主题。

  记者当时最想问的,可能也是很多关心他的球迷们想要知道的,虽然他离队的消息已经铺满了整个网络,但一直都是来自侧面的消息,没有看到来自他正面的回答。于是记者在电脑上敲下了下面的文字: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你为什么决定离开呢?能在国家队是每一个乒乓球人的梦想。

  单明杰很快回复:“毕竟年龄大了吧,而且我身上还有很多伤,所以选择放弃,运动员最终都要做出这个决定的,可能对大家来说是太突然了点。”(他打字的速度可一点都不慢)

  刚才在电话里他主动提到了“回来后知道错了,训练的更刻苦。”但随后的笑声让记者难辨真伪,于是抛出了这个问题:“像刚刚你在电话里说的,回省队后感觉后悔吗?”

  “没有啦,刚刚当然是开玩笑的,决定是我自己做的,我不会后悔的,我回来后选择继续打球,就要遵守队里的规定,所以晚上也训练。至少到现在为止,回来后还挺好的,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那你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呢?”记者有意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主要是可以经常跟很多好朋友聚聚,跟朋友在一起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那你事先跟家人商量过么?他们什么态度?”

  “没有,选择离开完全是我自己的想法,他们一开始也接受不了,这是肯定的,后来也就好了,他们尊重我的选择,不会逼我的。我回去时,他们去机场接的我,虽然是我自己做的决定,他们最终也接受了,但心里觉得挺对不住他们的,还有省里的领导和教练他们,回来后就找我谈话,大家都不希望我回来,但都尊重我的决定,挺感谢他们的。”

  网上对于单明杰的调回省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他主动提出的,还有一种则是说因为精神压力等方面的原因,教练组做出的决定。为了揭开事实的真相,记者毫不客气地写下了下面的问题:“真的是你自己决定离开的?”

  万一是一个伤疤,无疑正在往上面撒盐,记者都觉得自己有些残忍,当然,希望他回答的是前者。

  “真的是我自己去说的。”怕记者不相信,他打上了“真的”两个字。既然如此,加上他的笑声,记者相信了同事事先的推测,如果是他自己提出来的,那么没事,他不会太难过的。因为那会我们一直在担心他会心情不快,会拒绝采访。

  单明杰的回答又要让大家吃惊了:“我原来没有这种想法的,做这个决定用了两个小时,哈哈。”两个小时!如果不是自己亲自看到他传上来的文字为证,无论如何记者也不会百分百相信这样的答案,文静的他总会做出让大家倍感震惊的举措。

  暂且让自己从震惊与不解中收回来,我们想知道他对将来的打算。

  “近期先尽量打好比赛吧,超级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咱至少要对得住俱乐部对我的信任吧。更远的我还没有想好,顺其自然,尽心尽力吧,不过应该还会与乒乓球有关吧。”

  单明杰1998年12月进入国家二队,第二年3月就进一队了,到现在已经八、九年的时间,大家对他抱有很大的厚望,但不知他对自己在国家队取得的成绩是否满意,而且或许这次他真的要永远离开国家队这个集体了,不知他现在的感受是怎样的?

  “我对自己在国家队取得的成绩不满意,如果自己更努力的话会比现在好很多的。在国家队这么多年了,肯定会留恋,特别感谢刘国梁主教练、秦志戬教练以及队友们一直的照顾,回来后他们忙着打比赛,我也有很多事需要去办,暂时还没有跟他们太多联系,但我会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希望我们的乒乓球队越来越好。”

  一般情况下,大家会用“不太满意”、“还可以”之类的话语表达对自己取得成绩的感受,可他直接用了“不满意”,没有给自己任何婉转的余地,可以感受到,他对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真的是不够满意。

  单眀杰给人的印象一直是特别文静,但通过他让大家惊诧的决定以及他的声音里,又能感觉到他豪爽的一面。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吧,什么事都不喜欢说,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性格。我是双子座的,可能有双重性格吧,你可以问问陈玘,他比较了解我。”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如同“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甚至没有好朋友更了解自己。不过,他这次用两个小时做出的决定肯定让陈玘也惊讶了一阵。

  “陈玘是你在国家队最铁的朋友?他这两次选拔赛的成绩有些不太理想,作为好朋友,对他有什么想说的吗?”

  “对,我和陈玘可以说是很铁的朋友了,我们在一起什么都说,不管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事,我们都喜欢聊一下。这两次队内比赛他的确有些失常,当然希望他不要气馁,比赛这么多年了,输赢是常有的事,这方面我们平时聊得很多了。就希望他不要被困难打倒,我也相信他是不会被这些困难打倒的,他不是那种容易被打倒的人。”

  一般情况下,选择乒乓球或者其他运动项目,无外乎三种可能:一,自己喜欢;二,父母为自己做的选择;三,被教练慧眼识中。每一种可能的背后我们都可以列出一长串的名字,单明杰则要被加到第三组的行列。小时候,教练发现他打乒乓球有一份难得的悟性,单明杰就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之路。关于对是否内心真正喜欢乒乓球的问题,他回答说,“挺喜欢的,特别是喜欢比赛时那种挥洒的感觉。”

  采访结束,电脑上显示出的时间已经变成了凌晨1:03。他今晚又要很晚才能睡了,希望他能做一个好梦。双子星座的人喜欢自己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实力派人士,喜欢做起事来有声有色,虽不必一定要标新立异,却也绝不能不坚持自己的独特风格。希望独具风格的单眀杰能够成为让他自己满意的“实力派人士”。

  当读者们看到这篇拙稿的时候,我已经结束了在《乒乓世界》编辑部的实习,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体育老师。但无论如何,只要翻开《乒乓世界》,打开电视,点开网页,我都会格外关注乒超联赛,关注单眀杰的表现。目前,他和陈玘在双打排行榜上位居榜眼。据说,乒超联赛后,他将奔赴西班牙,加盟著名的格拉纳达俱乐部。也许,像米兰-昆得拉所说的那样——“生活在别处”。我祝愿离开国家的队的单眀杰能在另外的战场上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杜翠娟)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