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拉斯姆森一人打败中国五人 崛起给丹麦注入针强心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8:45  东方体育日报

  通吃中国女单 唯有拉斯姆森

  本报记者 邹晔

  徐怀雯、蒋燕皎、张宁、卢兰、谢杏芳,这些世界羽坛响当当的女单好手,在日本一个也没能幸免,都倒在同一个人拍下,最后站上女单冠军领奖台的,是丹麦第一女单拉斯姆森,她在昨天结束的日本公开赛女单决赛中,21比15、21比17完胜谢杏芳,实现了横扫四位中国女单选手这一不可思议的壮举。

  这是梦幻一周

  中国女单在世锦赛后刚刚对教练组进行了微调。主教练唐学华作为专家组成员担任女单项目负责人,原男单教练李志锋为执行教练,前男单世界冠军夏煊泽也加入到女单组中。以期为女单组带来男单选手更先进的打法和不一样的眼光,尤其是帮助张宁、谢杏芳保持好状态。

  但中国女单在世锦赛后的首项比赛中出师不利。新科世锦赛冠军朱琳首轮即以0比2败在中国香港的叶姵延拍下。与此同时,欧锦赛冠军、六号种子徐怀雯惨遭拉斯姆森淘汰。

  丹麦女单上一次在日本公开赛夺魁,还要追溯到2003年。那个人正是一代羽球女

皇马丁。时隔四年之后,拉斯姆森在此拉开了她的梦幻一周。第二轮,拉斯姆森的对手是伤愈复出的蒋燕皎,结果苦战三局,拉斯姆森以14比21、21比13、21比9挺进女单八强。直到这时,拉斯姆森的异军突起仍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直到随后的1/4决赛。拉斯姆森得到了挑战张宁的机会,在此之前与这位世界头号女单的交手,还未尝胜绩。

  这场看似没有悬念的比赛,最后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13比21、21比16和18比21,张宁同样步了师妹的后尘,无缘四强。赛后,张宁认为是自己的失误过多,而拉斯姆森的回球落点十分刁钻,令她措手不及。半决赛中,拉斯姆森又以2比0横扫卢兰,后者此前淘汰了世锦赛亚军王晨。谢杏芳成为中国女单最后的防线。但决赛中,占得先机的是拉斯姆森,她以21比15先胜一局。第二局,谢杏芳力图咬住对手,双方战成了17平。但17平后谢杏芳表现不够镇定,拉斯姆森则战术明确抓住机会连得四分后来居上以21比17再胜一局。谢杏芳连续第二年屈居日本公开赛亚军。

  结果难以置信

  有意思的是,拉斯姆森在此次夺冠路上遭遇的对手全是中国面孔,算上前中国女单国手徐怀雯,拉斯姆森一人打败了五个中国人。法新社赛后称,拉斯姆森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周比赛,面对谢杏芳完成了一场颠覆性的胜利。拉斯姆森自己也有些难以置信,“我曾经击败一些中国年轻选手,但是我从没觉得能够击败张宁和谢杏芳,因此一项赛事中击败五位中国选手(徐怀雯属于海外兵团)对我而言太难以置信了。”拉斯姆森说道。拉斯姆森确实可以尽情享受这个美妙的时刻,此前她四度与张宁交锋无一胜绩,对谢杏芳更是吞下了八连败。而中国女单集体惨败在同一名选手手下,堪称史无前例。

  拉斯姆森的崛起,无异于给老迈的丹麦女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拉斯姆森还是谦虚地说,“我一直不敢拿自己和中国选手相提并论。”并表示这次来之不易的胜利改变了自己对生活、对比赛、对竞争的看法,也在比赛中磨练了耐心,增强了信心。

  而张宁则认为,近来女单年轻选手形成了很强的冲击力,任何比赛结果都不能称为意外。为了抢夺奥运积分,各国和地区选手都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次比赛机会。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周蜜,只是在1/8决赛中1比2不敌队友王晨,否则她将走得更远。而值得注意的是,久未露面的韩国老将全在娟本次也是从资格赛打起,一路杀进半决赛,最终负于谢杏芳没能更进一步。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