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体育局局长:充分利用奥运遗产 巴萨访推动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北京体育局局长:充分利用奥运遗产巴萨访推动市场

  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也在考虑后奥运时代的体育产业,有这么多的丰厚的体育场馆让我们利用,政府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打造后奥运时代体育也是我们今后很长时期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利用奥运会的遗产,把赛事这个盘子给做大、做实。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晋康

  利用奥运遗产把品牌做大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影响深远,从北京体育局来看,举办奥运会对北京今后的体育产业会有怎样的改变?

  李晋康:从整个城市的定位来看,市政府今后将加强扶持体育产业发展力度。体育产业包括了体育赛事、健身娱乐、体育服务等内容,其中体育赛事起到的是重要的支撑作用。奥运会将对打造北京城市形象和品牌赛事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并可以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升的空间潜力巨大。

  新京报:曾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将在奥运会后拨出5个亿,规划和打造奥运会后的品牌赛事,这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李晋康:是的,市政府正在着手做这件事情。很多人认为奥运会后北京将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比赛可办,其实这是个误区。除了丰富的场馆资源,无形的奥运遗产会让市民对体育的认识、热情和参与度大大提高。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也在考虑后奥运时代的体育产业,有这么多的丰厚的体育场馆让我们利用,政府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打造后奥运时代体育也是我们今后很长时期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利用奥运会的遗产,把赛事这个盘子给做大、做实。

  选择赛事更注重经济效益

  新京报:今、明两年北京的赛事很多,奥运会之后北京将有哪些保留的传统赛事?

  李晋康:其实,我们近年来一直都有不少国际性赛事,比如A1、中网、斯诺克,还有一些篮球赛事。前一段时间,我们特意将总局各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请来,开了一个座谈会,请他们出谋划策,看有什么合适的比赛,尤其是影响力大的国际性赛事可以放在北京举行。此外,我们跟国际体育各单项协会也一直在接触,希望奥运会后能每年举办数个大型体育赛事。

  新京报:选择这些赛事的条件是什么?

  李晋康:首先基本符合我们届时的硬件设施条件,此外必须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没有这些是不够的。比如今年的NFL原本8月8日在工体举行一场比赛,后来因为工体维修和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给取消了。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NFL觉得这项赛事在北京的影响力还不够,他们担心在中国无法推广,不过NFL已经决定将在2009年在北京举行一场比赛。除了这些,赛事选择的一个因素就是具备“造血”功能,政府可以在前期给予支持和优惠,不过随后这项赛事要具备自身“造血”功能,我们讲究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经济效益。

  巴萨来京推动体育市场

  新京报:近年来,

皇马、巴萨先后来京,你觉得这种带有商业性质色彩的体育运作对北京的体育市场有怎样的作用?

  李晋康:皇马、巴萨带给北京的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而是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大家关注小罗,可之前都是在电视前看到,有机会到现场一看的感觉绝对不一样。此外,倒不是说国安通过这一场和强手的较量就能在技术上提升多少,不过和强手过招是会提升自信心的。我也是运动员出身,知道这其中的道理,永远跟一些不如自己的球队或运动员比赛,对自己的成长是不利的。

  新京报:北京的社会体育目前情况是怎样的?

  李晋康:除了中网、斯诺克等职业或高端赛事外,我们也很重视群众性的体育赛事。比如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社区足球赛,目前也正在筹备社区

乒乓球赛、社区篮球赛和羽毛球赛,今后诸如
太极拳
、体育舞蹈等凡是群众基础开展不错的体育项目都可以做大。在做赛事的同时注重体育的广泛性和体育的快乐。

  中网未来不比温网差

  新京报:中网女子赛事今年正式升级,组委会在赛会组织、接待等方面有没有新的措施,以逐步适应更高赛事的要求?

  李晋康:今年是中网女子赛事升级的第一年,从赛事的级别上来说今年还没有升级,但我们在整个组织工作上都做了调整和加强,整体的配套服务设施比往年要好很多。

  新京报:今年的男子赛事第92位的球员都可以被排在种子之列。是不是中网以后的重心将偏向女子?

  李晋康:今年的男子阵容和吸引力确实没有往年那么强,不过中网的男子赛事本身级别并不高,这样的阵容其实还可以。不过我们并不想就此不关注男子赛事,我们的女子赛事已经升级成功,如果我们做得好,男子赛事升级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可以采取女子带动男子的方式,这对中网的发展并不会有大的影响。

  新京报:升级之后,在你看来中网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李晋康:中网目前是北京知名度最高、初步形成品牌的一项国际赛事。中网今后的场地将移到奥运会网球举办球场,在硬件上不会比别人差,我们的场馆建的比较晚,有足够的时间去借鉴先进经验和避免不足。我去过温布尔顿,我们未来的条件并不比伦敦差多少。不过现在我们在市场开发等方面比不上四大满贯,运行机构和公司也没有壮大到可以独立承担一项大赛的能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