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难一稳王牌组合拳 中国跳水男子三米板双星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14: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世界跳水系列赛连续输给秦凯两次后,何冲在刚刚进行的最后一站――南京站的比赛中,终于得报“一箭之仇”,夺得男子三米板冠军。秦凯则仅仅落后1.1分,位居第二。

  两名中国选手均跳出了世界杯系列赛开赛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迪,再一次被挤到了第三的位置。

  “难度王”露出真面目

  世界跳水系列赛共三站。前两站在英国、墨西哥,秦凯夺得三米板冠军的得分分别为517.65分、503.30分,而这次在南京,他得了555.45分,却只能屈居第二,足见比赛整体水平之高。

  今年以来,何冲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仅仅名列三米板第六。世界跳水系列赛前两站,他一次止步于半决赛;另一次虽进入决赛,却输给了秦凯,最终名列第二。

  来自广东的何冲被称为“难度王”,其一套一米板动作的总难度系数可以达到19.5,甚至超过不少人的三米板难度系数之和。他的三米板难度系数也是现役各国选手中最高的,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何冲三米板的总难度系数为20.3。此次系列赛南京站,他对动作进行了微调,用难度系数3.4的5154B取代了难度系数3.5的5353B,难度降低了0.1,但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还是高出秦凯和德斯帕迪0.3。

  难度高势必风险大,由于何冲前面几次比赛并未能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均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失误,所以,名次均不理想。

  这次在南京,“难度王”终于露出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他六跳得分全部在80分以上,有五个动作得分过85分;其中5154B的难度系数虽然只有3.4,却获得了96.90的高分,甚至高出秦凯同一动作得分5.10分。

  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是何冲的拿手好戏,也是最能体现他自身风格的招牌动作。

  这次在南京,何冲在前五个动作落后秦凯多达9.6分的不利情况下,最后的5156B一跳获得了全场的最高分――108.30分,一举反败为胜,也体现了难度的价值。

  如同体操项目一样,跳水也是一项不断向新难度挑战的运动。

中国跳水选手曾被誉为“走在世界跳水难度前列”,后来这方面的优势有所减弱。

  何冲的崛起,使得中国选手在男子三米板项目,重新站在了世界难度的最前沿。当然,何冲还需要进一步减少失误;特别是应该在细节上多下功夫,提高在世界大赛上自己每一个动作发挥的稳定性。

  一难一稳双星争辉

  秦凯比何冲长一岁,但成名稍晚。从去年7月常熟

世界杯赛战胜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何冲等,夺得冠军开始,他开始享誉国际跳水界、并一发而不可收:先是今年墨尔本获世锦赛三米板金牌;接着便是9月以来的跳水系列赛前两站,两次拿回三米板金牌。

  较之何冲,秦凯的风格有所不同,他不是以难度取胜,而是讲究动作规格、比赛中极少失误。高质量的稳定发挥,成为他连续称雄世界赛场的过人之处。

  这次在南京站三米板决赛中,秦凯的六个动作每个得分都不低于84分,有三个得分超过91分;难度系数3.5的307C,何冲的得分为87.75,秦凯达到101.50分,高出近14分。

  比赛中,秦凯最后一个动作5353B的难度系数为3.5,裁判给了98分,已经相当高了。谁料何冲最后一跳超高难度的5156B发挥得几乎尽善尽美,秦凯才未能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

  尽管如此,秦凯可以说已跳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他555.45的最后得分,在一般比赛中都是冠军水平。今年墨尔本世锦赛,秦凯就是凭借545.35分的总得分夺得了金牌。

  秦凯的技术特点与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中国老将彭勃比较接近。但彭勃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偏低,直接影响到其眼下的

竞争力

  秦凯则不同,他决赛时六个自选动作的总难度为19.9,虽然不如何冲,却高出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0.9,与2005年世锦赛三米板冠军、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迪持平,所以比赛中并不吃亏。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时,德斯帕迪获得三米板亚军,当时他的总得分为518.65分。这次在南京,德斯帕迪得到了523.30分,超出自己世锦赛时,却只能排在第三位。个中的原因很简单:中国的何冲和秦凯双星争辉,都发挥得太出色了。

  20岁的何冲三米板整套动作难度举世无双,21岁的秦凯既具备相当难度、稳定性又是世界一流――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双子星”,今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全部三站比赛,中国的男子三米板才得以保持不败。(厉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