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志红基本已脱离体育 转型贤惠母亲不减对铅球热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41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邓 宇

黄志红基本已脱离体育转型贤惠母亲不减对铅球热爱
黄志红与程少波(小图为女儿)
黄志红基本已脱离体育转型贤惠母亲不减对铅球热爱

  几经周折后,记者终于联系上远在悉尼的黄志红,通过电话和MSN了解到一些情况。自2002年始,黄志红一家就在悉尼这个美丽的城市居住。老公程少波是我国著名男子铅球运动员,曾获1990年北京亚运会冠军。聊天中,黄志红笑称老公目前是个“个体户”,自己则在家相夫教子,8岁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与澳洲小伙伴们玩得很好,每到周六还要去中文学校学中文。当记者问他们目前的工作是否还与体育相关时,憨厚的黄大姐坦诚地说道“没有一点关系,基本上脱离体育了”。可是一提到北京奥运会,提到中国女子铅球,黄志红仍是那么的热诚。她说,最近几年因为女儿上学太忙,回国看看老朋友的机会比较少,但她一直关注中国田径的发展,也一直和老朋友们保持着联系。也许近期还不太确定回国探亲访友,但明年奥运时肯定会来北京,为中国田径加油。最后她还托中国体育报向多年关心她的读者朋友们,说一声“谢谢大家,我很感动。希望大家事事如意,开开心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兰溪的黄志红,1978年入省业余体校,开始练标枪,后改铁饼,因旋转动作头晕,最后才投铅球,启蒙教练为省体校王水琪教练。1979年入浙江田径队,随后被国家队教练崇秀云选入国家集训队,1983年崇秀云因病入院后,她的训练从此由阚福林教练接任。

  几年中,她的成绩提高很快:1981年为15.05米,1982年15.50米,1983年至16.12米,1984年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并在全国青年田径冠军赛上以17.04米获铅球第二名。1985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18.01米获得亚军。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以17.51米的成绩摘得铅球比赛金牌;同年在巴黎田径邀请赛上,以18.43米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并达到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这一年最好成绩为18.89米,列当年全国首位。1987年3月以18.94米打破全国纪录;7月以20.22米的成绩突破铅球20米大关;11月在第六届全运会上,以19.55米的成绩获第三名。1988年两破亚洲纪录,但人生总有起伏,同年的第24届奥运会上,仅以19.82米获第八名,这对当时壮志未酬的黄志红来说是个不小打击。

  从此她开始了新的努力和冲击。1989年第15届世界大运会上,以20.56米夺冠;同年9月,又在第5届

世界杯田径赛上,以20.73米再夺冠军,成为第一个在世界三大田径赛中连获金牌的女运动员,也是中国和亚洲选手在世界杯田径赛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因此她入选当年全国“十佳”。1991年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她以20.83米挫败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及众多一流选手,再次夺冠,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亚洲打破了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金牌“零”的纪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以20.47米夺得银牌;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卫冕。1995年,30岁的黄志红在第5届世锦赛上以20.07米夺得银牌。之后,她的运动生涯逐渐走向沉寂,1997年参加过全运会。后在大连某大学担任两年的体育老师,2002年还担任过
中央电视台
田径解说顾问。如今,她已彻底转型为一位贤惠的母亲,只是那份对铅球的热爱未曾改变。

  编后絮语:中国女子铅球的“黄志红时代”渐行渐远,已为追忆。她的那么多个“第一”人们也许并不能记全,但她那“大大咧咧”的标志性笑容却让人不忘。不管是生活中,还是赛场上托起铅球的那一刻,她似乎永远都是笑着的。以这般心态面对比赛与生活的,现在不多见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