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刑警协助奥运安保 量身定制护照检索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9:53  竞报

  新华社电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10日透露,国际刑警组织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夕,向中国派遣一支特别支援小组,协助中国开展奥运安保工作。

  国际刑警组织特派小组

  诺布尔是在北京参加 “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作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86个成员、以协调预防和打击国际刑事犯罪为目的的国际组织,国际刑警组织有责任帮助中国确保本届奥运会安全、成功举办。

  “派遣支援小组就是要帮助中国掌握有潜在危险的人物的全部信息,如名字、指纹、照片、DNA资料等。”诺布尔说,国际刑警组织将向中国提供覆盖其所有成员的护照与签证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中国一旦接到国际在逃嫌疑人的签证申请,即刻便可获得相关真实、有效信息。

  诺布尔说,由于恐怖分子在申请签证时通常不会使用真名,而是用丢失或被盗的护照来掩盖自己的身份,因此,国际刑警组织将通过已经建立起来的全球 “丢失或被盗护照数据库”,帮助中国对潜在的恐怖分子进行监控和防范。

  量身定制护照检索系统

  “国际刑警组织24小时运作的运行指挥中心,将通过在186个成员间建立的数据联网,在奥运前夕高度关注与本届奥运会相关的人员信息,并向中国提供相关分析报告。”诺布尔说。

  他表示,为了提高数据检索的效率,国际刑警组织还为中国 “量身定做”了包含1570万个丢失或被盗护照信息的批量检索系统,可以让警方同时搜索上千个护照信息。“这是国际刑警组织首次向某一个国家提供这样的服务,也为全球安保人员提供了一次充分合作的良机。”诺布尔说。

  诺布尔表示,国际刑警组织也期待所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届时都能派出安全联络官员,在这项大型赛事中与之并肩作战,防范和打击任何潜在威胁,确保2008年奥运会安全、成功召开。

  8万人投入北京奥运安保

  本报讯 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报道,公安部副部长刘京昨天在出席2008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合作会议时透露,北京奥运安全保卫部门目前已编制了奥运场馆、反恐防暴、情报信息、大型活动等52项奥运安保总体规划及500多项具体实施方案,并且仍在不断健全、完善。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在会议上说,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直接投入赛事安全保卫的人员将不少于8万人,其中包括警察、专业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