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密尔沃基留住中国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06  篮球报

  长期为CBS电视网撰写专栏的NBA专家米贾说:“中国人已经把密尔沃基简化成‘密城’了,8月29日正式签约后,很快他们会把‘密城’改成‘易城’。”在今年6月29日选秀大会挑中易建联之前,密尔沃基从来没有在中国获得过如此广泛的关注。同样,雄鹿的老板科尔虽然贵为美国议员,但在中国并无声名。不过,所有这一切都因为广东宏远队老板陈海涛的一个电话改变了。

  一个电话打破僵局

  8月29日在香港半岛酒店与2007年第6顺位新秀易建联签约后,雄鹿老板科尔透露了打破签约僵局的原由:“大约在10天之前,我也不记得确切的时间了,我们接到了一个电话。陈海涛在电话里面说,我能提出一个要求吗,我们马上问他所谓的要示具体是什么?陈海涛先生说,您是否能够来一次香港,这样我们双方能够真正坐下来好好谈谈。我们马上答应了这个要求并去了香港。”

  科尔立即接住宏远发出的有利信号。“当70岁的人坐着飞机绕了大半个地球飞到中国,对于邀请者陈海涛先生而言,他不用我再做其他的事情就已经了解了雄鹿的诚挚态度。”科尔说,“我想我们的积极态度给陈海涛先生、易建联以及他的父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来到这里让他们最终相信密尔沃基是适合易建联成长的地方。”

  总经理小哈里斯承认,他和老板及负责球队商业运作的沃尔特先生离开密尔沃基时,对能否与易建联签署合同并无把握,然而这样隆重的谈判队伍在NBA是很少见的。“就像老板所谈的那样,什么都没有确定。我们的自信就是广东方面会知道雄鹿队对于易建联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同样有信心的还有密尔沃基最有影响的媒体《哨兵报》,他们派出两位专栏作家随行报道全过程。

  从未中断联系

  自从费根作为易建联在美国的经纪人声称,易建联不想去雄鹿队之后,虽然有长达两个月沉默期,但是雄鹿方面与易建联所在的宏远队从未中断过联系。

  “在过去的6周时间内,我们双方进行了沟通,我们很明确地告诉宏远,易建联将在密尔沃基得到他想要的机会,他能够在这里得到成长空间。”雄鹿老板科尔表示。

  最初,从中美媒体的反映看,似乎易建联及其团队不愿签约有两个原因:一是担心他不能适应密城的寒冷生活,毕竟易建联生长在中国最炎热的广东;二是担心密城缺少华人氛围,缺少商业机会,易团队更希望他到华人比较多的加州去打球。

  不过,当科尔来到香港面对面与宏远进行交流之后,他发现:“宏远方面主要关心的是易建联能不能得到均等的机会来锻炼他的技术。确认这一点后,一切都不是问题了。”让科尔感到意外的是,签约过程异常顺利。“当宏远对这件事情有信心的时候,那种怀疑就被摆开到了一边,他们告诉我,‘OK,我们准备好签约了。’”

  于是只用了15分钟,易建联就在合约上签了字,接着他和科尔、陈海涛、哈里斯一一拍照。

  按照NBA规则签约

  易建联签订的是一份完全按照NBA规则走的“2+2合同”。他作为首轮第6号新秀与雄鹿队签订4年合约,其中前两个赛季是保障性合同,第三四个赛季开始前,雄鹿队有权利选择是否与他续约。

  易建联前3个赛季的年薪将分别在231.48万、248.84万、266.2万(如果履行第三个赛季合同)美元左右,具体工资会在80%到120%范围内变化。如果履行第四个赛季合同,工资将在第三个赛季基础上增长26.8%。这样算来,易建联在NBA的第一份合同薪金总额将在870万到1300万美元之间。

  不过,宏远方面所强调的“出场时间”并未写进合同,而是老板科尔的口头保证。合同的附加条款包括雄鹿为宏远提供外援等。

  陈海涛在签约后强调:“了解NBA的人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在买断费上作什么要求,宏远不会为这个拿阿联的前程当筹码。我们要的是雄鹿把阿联当重点对象培养的承诺。”NBA对于给海外球员的买断费,规定最高只能是50万美元。

  没有政治因素的干扰

  雄鹿的老板科尔是美国的参议员,不过,他否认在与易建联签约的问题上动用了个人的特殊身份。7月末,爆出消息称中国篮协负责人李元伟将为易建联的事儿赴美进行协商。李元伟很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下,我不会去美国,去了有什么可说的?雄鹿那边也就是在造舆论,没有主动过来。当年

火箭选了姚明,美国那边马上派人来与中国篮协和上海队谈了。”

  事实上,中国篮协与雄鹿队的接触很少,据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他本人与雄鹿队的接触仅仅是中国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打

夏季联赛时,与小哈里斯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我们表示了希望易建联跟他们合作成功的愿望。”

  科尔则保证NBA总裁斯特恩在谈判过程中,没有超出他NBA总裁身份的行为。“他在谈判中与我们一直保持沟通,并且对易建联非常有兴趣。”

  宏远方面透露说,谈判其实在8月28日晚和29日上午才达成一致。8月27日,宏远开始通知有关媒体去香港等待消息。8月28日,易建联没有随中国队从土耳其返回北京,直飞香港。而且回京的国家

男篮还为易建联打掩护,试图不让外界了解易建联未和球队一起行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