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整治胡同半数月底前变脸 磁器口街打造胡同整治样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19  北京日报

  东城104条胡同整治本月底完工

  继去年治乱之后,今年东城区胡同整治更加规范,更加人性化,104条胡同整治将于本月底完工。整治后,胡同将体现出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优美的绿色生态景观。

  东城区是胡同的主要集中地,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胡同已失去了往日恬静的风貌。通过调研,东城区确立了“朴素、大方、整洁、美观”,逐步提升胡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整治原则。环境建设要搞好,必须发动广大群众。今年胡同整治一开始,东华门街道、北新桥街道、东四街道等街道的工作人员便与所在地区胡同的商家、居民交上了朋友,他们走街串户做思想工作,动员社区居民以及社会团体和各界积极投身到奥运会当中来。慢慢地,居民们认识到,支持胡同整治工作就是自己为奥运做贡献。朝阳门街道在一天的时间里,就动员沿街88户商家全部签订了整治合同。

  今年,东城区整治的104条胡同中,20条是样板胡同,84条是达标胡同。每条胡同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点。按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北京胡同整治指导意见》,胡同将进行地上整治、交通设施整治、地上线杆整治、沿街墙面整治、宅院大门整治。非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胡同通过整治将达到干净整洁,道路通畅,设施完好,群众生活方便。东城区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制定了可行的实施计划,保证了胡同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方案出台后,10个街道办事处立即转到施工实施阶段,交道口街道今年计划完成28条胡同整治任务,是全区最多的街道,他们没有被任务重吓倒,有条不紊地推进胡同整治工作。景山街道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计划中的14条胡同整治,而且还根据自己街道的实际,完成了计划外的4条胡同整治。

  前恩圆寺胡同整治后,青砖墙和朱红色大门,加上金色的门环,古朴盎然。整治前,禄米仓后巷胡同两侧和北京许多胡同一样,私搭乱建的小煤棚、堆放杂物的储物柜占据了原本不算宽敞的胡同,各家各户的窗户进进出出,毫无整齐可言,道路更是坑坑洼洼的,一到雨天道路就会积水,泥泞不堪。现在,路平了,胡同两边的墙也干净整洁了,整条胡同通透豁亮。

  崇文磁器口大街打造胡同整治样板

  安乐林、磁器口大街、体育馆西路是崇文区的三条胡同整治样板。磁器口大街位于新世界商圈南沿,大都市街东南侧,南至天坛路东端,全长500米。自1990年以来逐步形成自发非法市场,无照商贩占道经营,环境、治安秩序混乱,地面污水横流,垃圾成堆,道路堵塞,是崇文区重点的脏乱地区。

  从年初开始,崇文区相关部门对磁器口大街进行了联合整治。大街两侧36处,约4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以及沿街的违章棚子拆除,整治效果显著,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除了政府进行整治外,崇文区还发动居民参与“美化家园、清除垃圾”志愿行动。一支由社区积极分子组成的25人服务队在磁器口大街的居民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3条街巷的22个院内,30吨陈年垃圾被清理。截至目前,粉刷大街墙面近5000平方米,铺设大街和胡同路面2000平方米等。

  宣武大栅栏11条胡同整治开工

  胡同环境整治是大栅栏街道2007年下半年环境建设的重点。27条胡同整治不仅任务重,时间紧,而且还要突出大栅栏

文物保护区的特色,使整治后的胡同环境既要整洁优美,也要体现大栅栏悠久的历史。

  为按期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大栅栏街道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做好违法建设、广告牌匾的拆除,在整治中重视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18处,拆除秩序良好。为保证胡同整治的质量,街道成立了施工质量检查组,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和监督,严格按照整治标准施工。目前,27条计划整治胡同已有11条开始施工。

  本报通讯员高建武苏莹菲常习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