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次使用超强防漏材料 英东游泳馆穿上“防漏内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0:2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虽然外观没有多大改变,但是位于北四环边上的英东游泳馆内已经焕然一新,本月15日,这里将在“好运北京”现代五项比赛中正式亮相。9月5日,记者探访改建完毕的英东游泳馆。

  改建后的英东游泳馆,在奥运会时将承担水球和现代五项游泳的比赛。奥运会后,这里将对市民开放。

  防漏塑材选了两年

  在比赛区域前,工作人员端来一箱鞋套招呼道:“请大家套上鞋套,穿凉鞋的朋友可以直接把鞋脱掉。”

  “地面是超强的PVC材料,能把水兜住,干净防菌,但它怕赃怕磨,所以要穿鞋套。”工作人员介绍说,英东游泳馆的地面不像其他的游泳馆使用

瓷砖铺设,它的地面如同塑胶跑道,踩上去软软的,沾上水也不会打滑。

  项目经理刘迎说,改造前的英东游泳馆水池和地面是水泥,出现了漏水问题,如果重新做泳池和地面,就可能要拆楼板,成本会非常高。

  “需要一种合适的材料把水兜住。”刘迎说,在两年里,他们对比考察了市场上所有的材料,最后决定使用这种超强的PVC材料。

  防漏材料如同让游泳馆穿上了一件“内衣”,在原来的地面上加了一个大塑料兜,以最少的成本解决了漏水问题。虽然这种材料在国内是第一次使用,但是已经在其他奥运会场地上使用过,安全性没有问题。

  使用吸音板减少回声

  “大家可以到场馆的另一边看看。”工作人员在远处招呼记者时,声音清晰,没有回音干扰。但在改造前,英东游泳馆里的回声甚至接近3秒,也就是说,在播报成绩时,观众都会听到嗡嗡作响的回声。

  刘迎说,在改建过程中,英东游泳馆的墙壁上使用了吸音铝材,上面都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屋顶上也增加了打乱回声的“柱子”。同时,项目团队还改变了屋内的声源,减少了反射面。“前两天,声学专家已经来新场馆进行了检测,场馆内回声达到了国家标准。”

  双空调系统让观众舒适

  去过游泳馆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在春秋季节,游泳馆里也感觉湿漉漉的。这种湿热可以帮助运动员维持最好的运动状态,但是观众看比赛就像处在“桑拿天”。

  刘迎说,改建后的英东游泳馆使用了两套送风系统,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分别调控泳池周边和观众席的温度,让运动员和观众都感到最舒适。

  这种相对独立的空调系统还有节能的作用。赛后运营时如果没有观众,观众席上的空调就可以关闭,只让暖风在固定区域内循环。

  玻璃节能不起露水

  在场馆的屋顶上,两排电动天窗格外醒目。不仅减少人工照明,还可以增加使馆内污浊热空气的排出流量。

  英东游泳馆使用的玻璃和窗户框也很有讲究。这里使用的LOW-e玻璃已经广泛的应用在车窗上,它的功能是有效地阻挡紫外线,可以防止紫外线对游泳者的伤害。与家庭使用的双层窗框不同,游泳馆里的窗户框在双层之间还有“桥”连接,就像做了一个夹层,这个小小的设计就能让玻璃上不起露水。

  ★ 场馆故事 ★

  “突发困难多,险误工期”

  原定1米的地基挖了8米深,场馆设协调员督促工程

  安装排风系统时,发现老场馆的装置不合消防要求,不得不重新建防火墙……作为为北京亚运会修建的英东游泳馆,从2004年立项改建至今,遇到了不少突发困难。

  刘迎说,比如在场馆南侧增加一根柱子,但是挖开地基后发现,下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管线。原来,这里曾是奥体中心的

能源中心,虽然能源中心搬走了,但是管线还埋在地下。“我们要先把管线更新好了再挪走,一个柱子上用的时间比预期多了好几天。”

  不仅如此,馆内的淋浴区虽然就是一个一层的房间,但是地基却挖了8米。“英东游泳馆在建设时用了很多回迁土,现在要建淋浴区,就要挖到场馆地下最原始的‘老土’,为此,本来只要1米多的地基整整挖了8米”。

  此类突发状况不断,工期比预计的要往后延长,主管领导不得不找到了奥组委询问测试赛能不能延期。

  但是已经排定的日程怎么能更改?刘迎回忆说,从主管部门到总包单位,大家都把工期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来抓,付出了最大努力。“春节后增设了两名进展协调员,专门负责各部门的协调,监督工程的进展。每天晚上开例会,大家说问题,一项一项地解决,所有问题绝不能过夜。”

  刘迎说,场馆完成建设后的一天,她和主任坐在场馆里等大家来,看着游泳馆里鲜亮的颜色,看着湛蓝的泳池,两个人一句话都没说,就一直在笑,“有这么漂亮的游泳馆,觉得心理踏实了”。

  本报记者 吴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