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惊险掉杠险些断送全能金牌 杨威庆幸冠军没有被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6:00  北京晚报

  “真是虚惊一场!”看着记分牌上显示出杨威的单杠得分:13.600,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心有余悸地说。昨晚在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比赛中,卫冕冠军杨威前五项发挥出色,领先第二名3分多,本以为这个全能冠军提前到手了,谁知杨威却在最后一项单杠上意外摔下,让黄玉斌惊出一身冷汗。好在凭借前五项积累起的分数优势,杨威幸运地以93.675分卫冕成功,成为81年来第一个卫冕世锦赛的“全能王”。

  从喜到惊再到喜,杨威夺冠路程让人心脏经受了一次巨大考验。赛前预测,男子全能项目上只有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具备和杨威竞争的实力,因为去年世锦赛上就是他俩之间的战斗,因此昨晚杨威与富田之间的较量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然而比赛刚一开始,就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富田在第一个项目自由操中落地时竟一下子跪在地上,最终只得到14.225的低分。随即出场的杨威气定神闲,在自由操上正常发挥,得分15.350。由于接下来的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四项都是杨威比较擅长的项目,所以第一项比完后,杨威实际上就已占据了较大心理优势。第二项鞍马,富田再次掉下,就此彻底退出了全能金牌竞争行列,而杨威的表现则十分平稳。接下来的吊环更是杨威的强项,他的一套动作完成得优美稳健,在看台上教练组和队员们的齐声大叫“站住”的声浪中,杨威最后稳稳地落在垫子上,16.400!这一吊环高分让杨威以47.3分跃居总分第一。

  此后的跳马和双杠让杨威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优势,总分达到了80.075分,领先第二名3.525分之多。眼看胜利在望,黄玉斌和教练们认为,只要单杠不失误,就算难度低一些,这个全能冠军也跳不出手心了。于是教练组现场讨论是否让杨威在单杠上删去一个容易失误的高难动作。“要不把反身翻转360°减去,改成正抄360°,反正这一变最多减去0.2分。”黄玉斌征求着大家的意见。“我看还是问问杨威吧,看他哪个动作更有把握。”队长黄旭建议。于是黄玉斌走下看台去和杨威商量,最终杨威决定仍按原计划比。

  单杠比赛开始了,杨威上杠后第一个动作完成得很顺利,可接下意外发生了,杨威空中抓杠脱手,人重重地摔在垫子上。一时间,看台上的教练组甚至都没反应过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看台上突然安静了下来。稍稍镇定一下后,杨威在观众鼓励的掌声中再次跃上单杠,并顺利完成了整套动作。当他稳稳落地后,教练们暂时松了一口气,然后开始了单杠得分的讨论。此前出场的德国选手汉布钦的六项总分是92.200,领先杨威12.125分。“所以,只要杨威单杠得分能上12.2分就没问题。”听了大家的计算,黄玉斌的表情一下松弛了许多。

  果然,尽管出现了掉杠,可杨威的这套动作仍得到了13.600分,看台上一片欢腾,

中国队教练和队员们之间相互握手拥抱。黄玉斌遗憾地说:“卫冕冠军当然高兴,可惜这个冠军打了折扣,杨威原本可以赢得更漂亮一点。”

  赛后,杨威在回忆落杠一幕时说:“比赛前我虽然没想太多,但要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毕竟这是最后一项了。好在后面的动作完成不错,再加上前面五项积累起了一定分数优势,所以,这个冠军总算没被摔跑了。”杨威笑着说。

  (本报

斯图加特专电)特派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