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水运会打造水上项目嘉年华 新型赛事开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日照9月8日电 (记者赵仁伟、公兵)水上项目在中国属于十足的“冷门”,不过8日落幕的2007年中国水上运动会却以一种全新的竞赛模式,打造了一次汇聚8个大项、111个小项的水上赛事“嘉年华”,也引发了人们对水上运动更多的关注。

   新型赛事 开创历史

  水上项目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项,但我国的水上项目起步较晚,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金牌,才为中国水上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为推进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了重点突破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大项的“122”工程;各地也在为水上项目的发展贡献力量。地处黄海之滨、距离青岛仅100多公里的山东日照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要打造“水上运动之都”,一项全新的赛事——“中国水上运动会”也在这里诞生。

  本届水上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日照市承办,这也是我国继全运会、城运会、大运会之后创立的又一项国家综合性体育赛事。

  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大联欢”

  本次水上运动会,既有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帆船帆板等奥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也有摩托艇、滑水、蹼泳、龙舟等非奥运会项目,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水上项目大联欢。

  “气氛很不一样,”当记者问到参加水运会与往常的全国锦标赛有何不同时,四川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教练杨福刚说,“这么多项目在一起办,比赛的氛围、环境、服务很不一样,关注的人也更多。”

  杨福刚告诉记者,各地对这次运动会都很重视,省体育局的一把手基本都来了,有了领导的重视,意味着像龙舟、滑水、摩托艇这些群众体育项目能够得到更大的投入。

  贵州麻江县龙舟队是一支完全由农民组成的队伍,他们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两枚铜牌,而村支书、县长和省体育局局长都来到赛场为他们助威。麻江县县长陈晓琼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这样全国性的大赛中,麻江龙舟队很好地展示了农民兄弟奋勇争先、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今后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农民体育活动的开展。”

  让更多人都来享受水上运动

  感触水滑过肌肤的清爽,尝试驰骋水面的刺激,水上项目有着独特的运动魅力,也是许多普通人的梦想。不管是帆船、滑水,还是龙舟、摩托艇,水上项目其实不仅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在普通人群中普及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说,本次水上运动会不仅是中国水上运动的一次大聚会,是水上项目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在群众中普及和推广水上运动也有着重要作用。

  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回归大自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社会观念,而亲水、玩水也正在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和娱乐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举办水上运动会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有助于人们了解和接近水上运动。

  蔡国祥说,其实还有许多适合大众参与的水上运动项目有待开发,比如贵州有一种“独竹漂”项目,小学生培训半个月就可以参加比赛。水运会上一些专家告诉记者,许多水上运动的门槛并不高,龙舟、游泳自不必说,比如滑水,一般人训练一天就可以玩起来,皮划艇激流回旋看似惊险,但在难度不高的赛道上普通人照样可以玩。因此,水上运动项目普及的空间是巨大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