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安族祝福使者马梓珺才艺展示及祝福物腰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2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保安族祝福使者马梓珺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保安族的祝福使者。这是一个时尚的保安族女孩儿,笑起来能从她的脸上看到一丝谋女郎董洁的影子,在不笑的时候脸上却带着一丝淡淡的忧愁。

  在交谈中,我们发现马梓珺对于保安族的历史非常熟悉,并且对保安族的由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从青海的保安三庄说到青海循化再到积石山,乃至迁徙过程中的个别故事都能娓娓道来,这个在大学学习经贸的大学生怎么会对保安族的历史如此熟悉呢,难道仅仅因为她是保安族的吗?

  据我所知,很多现在的少数民族青年已经对自己民族的历史知之甚少了,即便是在少数民族大学生中也是如此。有的人甚至已经不再能说自己的民族语言了。

  看到我们疑惑的神态,马梓珺告诉我们。其实是在她大学二年级的假期里,在她整理他外公的遗物时,发现了他外公遗留下来几个大箱子,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部是他外公收集到的有关保安族的资料,还有她外公未能完成的手稿,她外公去世以前是在民族部门工作。

  那一刻她突然觉着她的外公非常伟大,她立志要完成她外公的遗志,将外公的手稿整理出来,这不仅是对于她外公的在天之灵是个莫大的安慰,对于整个保安族来说,这都将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于是她开始着手整理外公的遗稿,在整理遗稿的过程中,她才对于保安族有了一个完整和全新的认识。

  马梓珺告诉我,因为手稿和资料数量众多,文字不清,她又只能利用学习之外的时间来从事这项工作,所以整理过程进度缓慢。她说,虽然她现在正在考研,但是她不会放弃这项工作,她要尽快整理完外公的手稿,以完成她外公的遗愿。

  这是一个时尚的高学历的保安族女孩儿,这又是一个典型的热爱本民族文化的具有责任心的保安族女孩儿,这个女孩子实际上就是当代中国少数民族青年的一个缩影,少数民族不再是闭塞落后的同义词。

  保安族祝福物——保安腰刀。保安族人民擅长制刀,所产刀具锋利无比,构造精巧、式样考究,工艺独成一体,称“保安腰刀”,它与藏刀、蒙古刀齐名,是保安族人民的传统工艺品。保安腰刀由刀身、刀把和刀鞘组成。一般是先把择好的铁反复锻打,然后劈开加钢,最后淬火而成。保安腰刀的刀柄,多由细腻光滑的铜片、铜条、黑白色牦牛角、彩色塑料,透明柔软的有机玻璃、银焊、赛璐珞等材料叠合镶嵌。打磨后,便光滑亮丽、精美绝伦,犹如彩锦,被称为“什样锦”,这是保安腰刀的最具特色处。刀鞘多用黄铜或白铁皮打成外壳,内装木芯以保护刀刃。保安腰刀是护身之物,保安族人将之作为勇敢的象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