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确保强项优势 中国男队再现辉煌有“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4:5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雅典奥运会上惨遭滑铁卢的中国体操男队,卧薪尝胆两年后,在2006年的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重新崛起,一举夺得男团、个人全能、鞍马、吊环和双杠5个项目的金牌,书写了体操界的“童话”。如果说一次比赛成绩好还存在偶然因素,那么,在刚刚结束的斯图加特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领先第2名近5分的绝对优势蝉联了冠军,这就不能不说是实力的体现了。而中国队在国际体操界的重新崛起,其实是有“秘诀”的。

  老将确保强项优势

  纵观男团资格赛和决赛两场比赛,

中国队自始至终都发挥稳定,这是中国男队能蝉联冠军的最重要因素。而说到稳定,就不能不提到杨威和黄旭这两大“定海神针”了。杨威和黄旭都是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老将,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的辉煌,也体验过雅典奥运会的苦涩。有了经验丰富的他俩压阵,其他4名年轻队员梁富亮、陈一冰、肖钦和邹凯都觉得心里更加踏实了。

  除了能够稳定军心之外,全能的杨威和多个单项实力突出的黄旭,也帮助中国队巩固了强项的优势。体操团体决赛633的赛制,不容许一名队员出现失误。而中国队要想夺冠,必须在自己的强项上多拿分。吊环、双杠和鞍马都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杨威和黄旭在这3个项目上也是中国队当仁不让的主力,昨天的决赛中,两名老将在这3个项目上都顺利完成动作,确保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为最终的夺冠打下坚实的基础。加上接过董震衣钵、有着新“吊环王”之称的陈一冰和“小马神”肖钦,中国队吊环和鞍马这两个强项实力越来越强。

  小将弥补弱项不足

  团体比赛要靠6个项目的总成绩决定冠军归属,只有强项有实力、弱项过于明显的队伍,是无法登上最高领奖台的。这一点,在中国体操女队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前一天的女团决赛中,正是由于跳马项目“瘸腿”严重,只有程菲一名高水平运动员撑门面,一旦她出现失误,中国队的总分就被拉了后腿。而中国男队之所以蝉联冠军,夺得世锦赛男团三连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弱项自由操和单杠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队在两个弱项上的突飞猛进都离不开小将邹凯。这个1988年出生的四川小将,在雅典奥运会后才进入男队一线队伍,但却凭借自身突出的实力,弥补了中国队两个最弱的项目。昨天的自由操比赛中,邹凯是中国队最后出场的,他高质量地完成一套A分达到6.7的难度动作,得到15.700分。也正因为他的出色表现,中国队才能在弱项上没有输给

日本队,在男团决赛中赢下头阵。

  而在最后一项单杠中,为中国队完美收官的也是两名小将,邹凯和肖钦。第2个出场的邹凯15.275分的得分,不但超出老大哥黄旭的14.525分,杠上的腾跃动作也表现不俗,甚至快赶上日本名将富天洋之了。而最后一个出场的小将肖钦,更是以一套飘逸轻灵的动作为中国队锁定金牌,要知道,在3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肖钦还曾因为只有鞍马一项特长,而被指责为体操男队遭遇滑铁卢的最大败因。当然,必须清醒看到的是,尽管弱项单杠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是输给日本队近1.5分。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还得继续在这个弱项上加加油,希望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将这一弱项变成真正的强项。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