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率100%力克老对手 零失误造就中国男团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3:0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零失误夺冠!昨晚,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卫冕冠军中国男团再次展现王者实力,以281.900分的绝对优势卫冕。从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到单杠,中国队六员虎将轮番出场,无一失误。其中鞍马、吊环和双杠三个单项总分都排名第一,全面而不乏亮点的发挥征服了裁判,也征服了对手。而同组的日本队以277.025分获得亚军,东道主德国队则历史上首次站在体操男子团体的领奖台上,他们以273.525分获得季军。

  力克老对手

日本队

  与女团决赛一样,男团也实行6-3-3的计分办法,即每个项目每队在6人中选3人登场比赛,3人得分直接计入本队总得分。中国队的6位选手分别是陈一冰、肖钦、梁富亮、邹凯、黄旭和杨威,按规定,预赛第一和第二的中国与日本同组竞技。两队第一个项目均为自由操,中国队由预赛排名第一的小将邹凯领衔。他不负众望,15.700分再次成为全场最高,中国队也在该项目中获得46.175分,首轮过后便领先劲敌日本队0.425分之多。随后的鞍马、吊环、跳马均是中国队强项,“马神”肖钦的16.225分、“吊环王”陈一冰的16.450分都是全场最高,再加上杨威在这3项中的稳定发挥,4项过后,中国队总分达到189.100分,比日本队多5.3分。

  最后两个项目分别是双杠、单杠。由于中国队单杠预赛只名列第7,日本队则是单杠王者,这要求中国队必须在双杠中把握机会锁定胜局。关键时刻,老将黄旭和杨威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16.200分和16.100分,两个绝对高分把中国队的优势扩大到无法撼动的6.1分。中国队最终以281.900的总分卫冕,豪取体操世锦赛男团三连冠,这也是中国男队第8次获得男团世锦赛冠军。

  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分析中国男队之所以在昨天的

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是因为全队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为中国男团实现了三连冠。

  要做到大赛没有丝毫的差错的确很难,但中国男团的小伙子们做到了。在昨天的比赛中,六虎将没有一人出现失误,不仅如此,还时有巅峰级的表演,博得全场最高分。从最先出场的陈一冰开始,虽然有些紧张,但陈一冰基本发挥了其水准,最后得分为15.150分,中国队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开了好局。跳马是中国队团体赛中的第四个比赛项目,也是冠军争夺的分水岭。中国队安排杨威最后一个出场,他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最终获得了16.525分。这是当天比赛中的最高分。至此,中国队已经领先日本队5.3分,比赛已经没有了悬念。

  奥运阵容已经初定

  面对这块金牌,全队上下难掩兴奋的心情,特别是总教练黄玉斌,赛后同身边的人又是拥抱又是握手,显得相当激动。

  在评价比赛时,黄玉斌认为,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和零失误让金牌留在了中国。“我今天很高兴,高兴的不只是拿到这块金牌,实现了团体的三连冠,更高兴的是我们18个动作无一失误,而且动作质量完成得都很高,”黄玉斌说。

  在黄玉斌看来,这么多年来,这是中国男队表现最好的一次。“从实行6-3-3赛制以来,我们首次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北京奥运会比什么?就比成功率。”他说,“6-3-3赛制很残酷,失误一个,总分就要损失很多。在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男队表现出了应有的气质和作风。”

  由于完美夺冠,这次参赛的陈一冰、肖钦、梁富亮、邹凯、黄旭和杨威六虎将很有可能构成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特别是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队长黄旭的复出为中国队增添了一个沉甸甸的筹码,中国队的实力让对手只能望而兴叹。对于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黄玉斌昨晚并没有直言这套阵容已经板上钉钉,而是婉转地表示,体操队会坚持“灵活”原则。“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方面,国内还有几个队员有机会,一切还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确定,还是要看状态。这次尽管打了漂亮仗,但只能说是个重要的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