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反兴奋剂毫不含糊 刘翔等高手皆在监控之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9:07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您从事反兴奋剂工作很多年,见过不少“伎俩”,能否谈一谈?

  赵健:伎俩还是很多的。比如说尿样置换啊,或者是在取样的时候作弊啊,甚至是在尿样里放其他东西,这都是有的。

  您所见过的,让您觉得最匪夷所思的方法是什么?

  我没有亲眼见过,但我听说过的,有个运动员作弊,他就是拿着一个准备好的、干净的尿样去留样检测。

  记者(诧异):这怎么可能呢?留样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在边上监视的嘛!

  赵健(嘲讽的微笑):所以,他被抓到啦!

  记者(笑):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他有侥幸心理,他在想,万一没抓住呢?是吧?所以,我们兴奋剂检查对于取样这个环节有严格的规定,应该怎样留取尿样,检查人员应该怎样监督排尿,都有规则。

  是的。我记得您以前也多次提到,中国奥委会兴奋剂检测的重点,一个是高危项目,一个是优秀运动员。那能不能透露一下,在未来一年,咱们中国的优秀运动员一个人大概要接受多少次检测?是什么样的比例?

  这个不一定。我觉得,多的可能要达到十几次吧。

  一个人十几次?

  对。在我的概念里,这十几次还不包括那个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要接受的兴奋剂检测———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查的。像刘翔,他到欧洲参赛还要接受频繁的检测。有些顶尖运动员,他们除了在中国奥委会的控制名单里,同时也在他所属国际单项协会的控制名单里。比如国际田联、国际举联、国际泳联,它们还要对各自项目的优秀运动员进行检查,我们这两个系统,现在还是你查你的,我查我的。但我认为,这两个系统将来还是应该协调一下,这样可以节约很多资源。

  那咱们的控制名单里包括多少运动员?

  我们现在将近2000人。

  包括我们最顶级的运动员?

  是的,而且不是所有的项目,只是高危的8个项目(田径、游泳、举重、摔跤、自行车、赛艇、皮划艇等),这个人数非常不少了。

  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运动员大面积服药,他们提出的一些证据说,中药里会有违反禁药条例的成分。

  中药里面确实有。比如说,大家常用的、止咳类的糖浆里面可能就含有麻黄素。但是,纯天然的东西除了麻黄和少数几种,一般不会含有违禁成分。实际上,只要你往里面加禁药,任何东西都会有问题,你往米饭里面加东西,吃米饭都会有问题。

  我们有没有教育运动员,怎么样去避免误服?

  赵健(强调):有,有!我们每年都要给运动员发一些免费的材料,比如说药物使用指南,做成很容易查阅的手册,告诉运动员,哪些药有什么问题,不要随便吃等等,也不要因病误服。

  如果运动员感冒要吃药,他又要比赛,那怎么办?

  这是躲得开的,很少有药是躲不开的。即使实在躲不开,运动员还有一个渠道可以使用药物,就是通过豁免。比如说,我要是患有依赖性

糖尿病,我必须打胰岛素———胰岛素是禁药,不能用的,但是糖尿病人就没办法,所以只要经过一个豁免程序,就可以用了。

  咱们现在是集中在高危项目上来对运动员进行检查,那非高危的项目呢?

  即使是高危项目,像现在这样严格的检查,也仍然可能有人逃掉,天天查都有可能。所以,所谓中低危项目,是我们根据项目的一般规律,或者是统计、历史的情况来判断这个群体用药的可能性相对小,但谁都无法保证他就绝对不用药。

  所以WADA主席庞德说,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你要保证都能查出来,保证没有人吃药,这个是最大的难度。

  对,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