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兴奋剂"乱世"困扰国际体育界 北京奥运将祭出"重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9:00  足球-劲体育

  在和赵健谈话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要在脑海里复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迪克·庞德的“音容笑貌”,这两位背景、经历、任职机构都截然不同的反兴奋剂官员在滥用兴奋剂的行为面前,有着惊人一致的态度。针对“首次服药4年禁赛”的《全球反兴奋剂条例》规则修改可能毁掉运动员职业生涯的说法,加拿大人干脆利落:“这样很好!”中国人斩钉截铁:“假如我是运动员,我不用药,终身禁赛都没意见!”此时此刻,北京奥运会那句早已深入人心的口号跃进我的脑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在反兴奋剂运动的艰难道路上,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的是“同一个世界”———同样一个被禁药和滥用禁药的行为折磨得头大如斗的世界。姑且说这两年的:从钱伯斯、蒙哥马利到加特林,“百米飞人”们轮着班被推上“服用禁药”的被告席,从兰迪斯、维诺库罗夫到拉斯姆森,

环法车王一个个掉进了“尿瓶子”的阴沟里,现在还有人在翻“鱼雷”索普和“铁人”阿姆斯特朗当年检测阳性的旧账,更别提举重世锦赛出现整支队伍服用兴奋剂被迫退赛,以及都灵冬奥会上演的“警察破门而入、教练飞车逃亡”的好莱坞戏码了……而中国体育界的禁药大戏虽没那么热闹,但也让人忧心忡忡———孙英杰的“投毒”闹剧告一段落,鞍山体校集体服药的事件又震惊了我们的心灵,至于低级别比赛中时而爆出的“药闻”,更使我们痛苦地意识到:违禁药物的肆虐是不分国界的,这世上早就没有了梦想中的桃花源。

  面对同样的“乱世”,只能采用同样的“重典”。中国在1989年就确立了针对兴奋剂问题的“三严方针”,次年就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兴奋剂检测中心,1992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正式成立。我们还是最早一批签署《全球反兴奋剂条例》的国家,是少数几个颁布实施专门的、反兴奋剂法律法规的国家,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18个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的国家。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中国代表团一口气开除了27名药检不过关的运动员,其中就包括曾经名震江湖的“马家军”全体成员———反兴奋剂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得到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的高度肯定。中国体育兴奋剂检测目前的阳性率只有0.4%,而2006年,全球兴奋剂检测的这个数字达到了1.98%。

  我们也拥有同样的实施“重典”的能力。即将建立的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前身,拥有多年得到国际奥委会和WADA认证的资质,2006年检测的样品数量在全世界34个实验室中名列第5。从事反兴奋剂工作14年的赵健向人们确认,管它是THG还是血液回输,只要是列在现行名单中的禁药以及违禁方法,国家反兴奋剂中心都能查出来……

  说到底,中国人和全世界一样,都梦想着一个“干净”的奥运会———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诉求,更是所有热爱体育的人们共同的理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