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球赛场一个大厅两种室温 运动员不会冷观众不会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2:10  竞报
水球赛场一个大厅两种室温运动员不会冷观众不会热

英东游泳馆泳池大厅全景

水球赛场一个大厅两种室温运动员不会冷观众不会热

英东游泳馆泳池中已经注水,号码标牌准备就绪

  本报记者施剑松报道 英东游泳馆高70米的高塔,十几年来早已成为整个奥体中心场馆群的地标。经过480多天的改扩建,这座被评选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十大建筑的场馆重新焕发了青春。奥运会期间,这里是水球和现代五项游泳项目的赛场。本月15日,这里将迎来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游泳决赛。来自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邓志伟近日表示:“英东游泳馆无论是功能还是布局都已达到奥运会比赛需要,也为今后的发展留下充分的余地。”

  游泳馆·节能篇

  建材 场馆穿“节能服”

  为节约

能源,改扩建后的英东游泳馆披上了一件“保温隔热节能服”。邓志伟说,这套“节能服”包括高保温的外墙体结构体系、节能隔声的金属屋面以及保温密封性能好的门窗,可以确保游泳馆夏天冷气不会外泄,冬天暖风不会散失。

  室温 一个大厅俩温度

  改造前,英东游泳馆只有一套空调系统,经常只能照顾一头,运动员舒适了,观众就会觉得热,观众舒适了,运动员就会觉得冷。在这次改扩建中,设计师通过分区温度控制方案解决了这个难题。

  改造中,新设置了两套空气调节系统。一套服务于观众区域,一套服务于泳池区域。而且特别设计的回风系统,确保了两套空气调节系统独立工作。原先的第一排观众看台被改造为水平风幕系统。新风从观众席水平方向吹向比赛池区,在运动员比赛区域上空形成一道风幕,阻止池区暖湿气流上升。泳池边的溢水沟同时可以回风,泳池区的暖湿气流可以从泳池边的回风系统直接排到室外。

  观众席区域改造后,在观众看台的4层上方新设置了新风口,而且风向还可以根据季节变化调整角度,夏天水平送风,冬天斜向下15度送风。回风口设计在观众座椅下,使观众席整体成为独立的供暖系统。

  天窗 可降低照明耗能

  英东游泳馆泳池大厅原本是全封闭结构。这次改造在泳池大厅的屋顶上增开了两排天窗。

  英东游泳馆项目负责人刘迎说,游泳馆在大量时段是供队员训练和全民健身使用的,对室内光线的需求与赛时不同。因此,我们在屋脊处增设了两排用于自然采光通风的电动开启门窗,并在室内设置遮阳帘布。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关闭帘布,赛后再打开遮阳帘布,最大限度引入自然光,减少场馆内的人工照明,这也意味着赛后运营的照明耗能将被大大减少。

  洗浴

太阳能加热水温

  改造后的英东游泳馆在比邻的东侧训练馆屋顶上架设了面积近1700平方米的固定式太阳能电池阵列板,可以借助太阳能为水池加热并为运动员提供温度合适的洗浴用水。

  灌溉 再生水浇灌绿地

  改造中,游泳馆的水池下方还安装了一套水循环处理系统。从泳池溢水沟排出的水经过管道直接流入处理系统,达到再生水水质标准后,供给各馆冲便器以及室外绿地浇灌。

  游泳馆·科技篇

  音响 效果像听音乐会

  在游泳馆中其实很难听清远处的声音,这个问题不解决,将影响游泳比赛的进行和观众欣赏比赛的舒适度。现在,如果你走进改造后的英东游泳馆泳池大厅,当音乐从广播系统中传出,你一定会有在听一场音乐会的错觉。因为英东游泳馆泳池大厅的音响系统已得到全面改进。邓志伟说,改造包括在山墙上安装铝合金吸音板、在钢网架下悬挂吸音体及改变声源位置等,解决了场内混响时间长的问题。

  泳池 铺设先进膜材料

  刘迎说,原有泳池经过十几年的使用,老化漏水情况严重。如果重建,不仅会对建筑结构整体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造价高昂。经过多方比较,最终决定铺设一种国际上先进的专用膜材料,既不需要破坏池体原有结构,又满足了防水、装饰和使用的要求。改造后的泳池能满足赛时对池体尺寸的精确要求。

  赛后 功能房空间可变

  奥运会赛时,场馆内需要大量专业房间,供媒体、技术官员以及贵宾使用。赛后这些功能房不再需要。刘迎说,在游泳馆内,除必要的墙体和房间,其余用房均采用轻质隔断墙体进行分隔,赛后能灵活拆除,小房间可以变成大房间。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