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健:女队这次学费交足了 小队员需要鼓励非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2: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一年前在丹麦阿尔胡斯体操世锦赛上创造“零失误”奇迹的中国体操队,一年后却以接二连三的失误开始为成长交学费。而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看来,“谁能在大赛的压力下调整好心态,谁就能减少失误,取得比赛的最后胜利。对于一年前重现辉煌的中国体操队来说,能不能保持强者地位,运动员的心态极为重要。”

  毫无疑问,中国体操队去年在阿尔胡斯世锦赛上能取得包括男、女团体冠军在内的8枚金牌,与中国选手心理负担较轻有很大关系。高健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时中国体操队尚未完全从雅典奥运会失败的阴影中走出,反倒让队员的心态很放松。但一年后的今天,当中国队以8个比赛项目卫冕冠军的心态再次出战世锦赛时,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中国体操女队昨晚在本届世锦赛女团决赛中,领军人物程菲和年轻选手李珊珊就出现了重大失误。

  19岁的程菲在赛后一边为自己的失误懊悔,痛惜中国女队未能卫冕女团冠军,一边坦承自己“紧张得不得了”。

  程菲在自己的强项跳马比赛中,落地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她说,自己太想比好了,结果身体发紧,根本无法放开来做动作。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程菲在近几年还从未出现过类似的失误。”

  程菲的失误导致

中国队没有能在优势项目跳马比赛中占到便宜,也导致中国队从比赛一开始就落后于老对手美国队。

  但正如高健所说,“大赛之际,每个运动员都会有比赛压力。”在平衡木比赛中,美国队主力队员柳金也出现重大失误——在没有做“结束动作”的情况下就完成了比赛。在平衡木比赛之后,中国队的总分反超美国队,夺冠的希望重现。

  此时,只剩下自由体操的比赛,中美两队的实力旗鼓相当,决定胜负与否的关键时刻出现。

  但第一个出场的中国队队员李珊珊,却和跳马比赛中的程菲一样显得太过紧张,在一个空翻动作后,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李珊珊的失误断送了中国队夺冠的可能。

  教练组显然看出了队员们的紧张心理,陆善真更是对程菲给予了特别的理解:“她是第一次以老队员的身份带着年轻的小队员们参加世界大赛,我们要给她适应的时间。”

  作为体操队的主管领导,高健也没有批评任何一个出现失误的队员,反而称赞:“几个小丫头发挥都不错,很争气。”

  在高健看来,要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完全杜绝失误是难以做到的,但应该看到的是,在中国队队员出现失误的同时,他们在大部分比赛中仍然发挥出了高水平,中国队的实力是能够冲击冠军的。

  高健表示:“后面还有单项比赛,我们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他们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批评。”

  不过,对队员因为罕见的失误而错失冠军的质疑在今天还是充斥于媒体、观众的评议中。因为此前已经有一个深刻的教训——中国体操队之所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惨败,就是因为低级、无谓的失误太多,导致几个有实力夺冠的项目最终都葬送在了中国队员自己手中。

  尽管世锦赛只是一次练兵,不过,克服心理压力、保持稳定发挥的问题还是摆在了中国队,特别是女队面前。

  高健也明白,“体操比赛是残酷的,比的就是‘心’,谁能调整好心态,谁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高健表示,他也在考虑,离北京奥运会揭幕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届时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员显然要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能承受得住吗?

  高健说,中国男女队此次征战世锦赛,基本派出了今年以来在各项赛事中成绩最好的队员,这些队员中不乏从未有过参加世界大赛经验的年轻选手,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年轻队员感受大赛,同时通过大赛检验和选拔出更优秀的年轻选手。他相信,在交了该交的“学费”后,中国体操队的心理素质不会输于任何一支强队。本报北京9月6日电

  照片:9月6日,中国队以总分281.900分获得第40届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图为黄旭在吊环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