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法车手心脏超大不同常人 服用禁药反得不偿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2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薇

  要骑完环法魔鬼般的赛程,除了需要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毅力、出色的车技,可能还需要运动员有一颗超大的心脏。这是昨天从欧洲心脏疾病研讨会上传来的消息。

  做出该项研究的是来自法国医学研究中心的弗朗哥·卡尔博士以及他的团队。在过去的三年中,该研究中心通过跟踪七名退役环法自行车手后发现,由于长期高强度的有氧训练,这些运动员在役时的心脏比普通人要大上20%到40%。

  尽管运动员的心脏比普通人更强大一些的理论早已是常识,但卡尔是第一个研究运动员停止训练后心脏变化的科研人员。

  “三年前,我们对所有参加

环法的自行车运动员在赛前进行了检测。”卡尔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所有数据均表明他们(运动员)有一颗不同于常人的心脏。”

  为了仔细研究这些自行车手的心脏,卡尔在那次检测后就选择了七名不同车队的车手进行跟踪研究,这些车手在那届环法后均选择退役。“比赛结束后我们记录下了这七个人的心脏大小、功能指标等数据。到了第二年,也就是他们退役一年后,我们发现这些退役运动员的心脏竟然缩小了四分之一。”

  而到了第三年,这些运动员的心脏已经恢复到和常人差不多大小了。通过大量的数据,卡尔得出这样的结论,为了适应高强度的训练,环法运动员的心脏会自动增大20%到40%,以输出更多的血液并获取氧气。但是一旦停止训练,心脏又会慢慢地缩小到正常耗氧量需要的大小。“而我的研究同时表明,如果环法运动员服用了违禁药物,那么心脏变大带给他们的先天优势将消逝殆尽,对运动员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