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态水运让选手变轻松 日照水上基地运动员交口称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11  中国体育报

  谢漪珊

  “日照水上基地的环境真是不错,我们来这里比赛,感觉不是参加紧张的大赛,而是有种旅游轻松的心情。”一提起水运会的比赛环境,山东皮划艇队燕教练赞不绝口地说。的确,漫步在水上运动基地之中,碧波荡漾,到处是宜人的景色,难怪运动员在满眼绿色的调节下放松了许多。

  荒芜滩涂变花园

  位于日照市万平口区的水上运动基地总面积5.32平方公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养殖滩涂,在进行水运基地的开发建设后,这里从盐碱地变成了充满“水韵”风情的水上公园。

  据日照市市政园林部工程师冷子友介绍,“蓝色韵律,绿色风情”是水上基地的设计理念,海水的蓝色和植被的绿色是最突出的特色。在水上公园,绿化面积占陆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乔木、灌木树种有60多种,各种原生态花卉争奇斗艳。据介绍,在这里落户的植物生态群落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以耐碱、耐海雾的乡土树种为主。通过乔木、灌木与草坪结合种植的方式,终于把荒芜的滩涂建设成为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

  生态理念随处见

  在如大型花园一般的日照水运基地中,体现“生态水运”理念的建筑随处可见。泻湖是水上基地主要的比赛和训练水道,本次水运会的赛艇、皮划艇、摩托艇和龙舟项目都是在这里开阔、笔直的航道上进行的。为了方便广大市民观看这些精彩的比赛,设计者特意将坐椅安放在岸边的草坪上,让观众在“天然的看台”上与水上项目亲密接触。

  此外,在生态公园中的600亩湿地也堪称点睛之笔。这里原是一片天然芦苇荡,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在尽量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补种了芦苇、香蒲和千屈菜,栽植了睡莲、柳树等水生、临水生植物。这片湿地不仅成为生态和谐的象征,也对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保持生态平衡,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改善气候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绿色城市”做目标

  其实,日照水上运动基地的生态环境建设是包含在整个城市的“绿色”理念之中的。早在本世纪初,日照就把生态建设连同港口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一起,确定为全市的4大发展战略,为绿色城市的发展确立了目标。

  据了解,除了水上运动基地,沿海防护林带、人民广场、银河公园、植物园等都已经建设成为精品绿化项目。目前,日照市城区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41.38%,绿地率达到37.6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8.15平方米,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日照市正在为之努力的目标。

  “早晨和队友一起去海边看日出特别美!”“两年后再来日照比赛,发现这里变得漂亮多了!”“水道两岸都是绿色,划起船来也特别带劲。”在采访中,记者常听到运动员、教练员由衷的赞叹。绿色环境为水运会提供了优美的比赛场地,也给运动员们创造了宁静舒畅的竞赛心情,不能不说是“生态水运”理念的一大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