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字号球队唯一的混血儿 “黑娃”丁慧杭州血统8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5:10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完成利群男排每天例行训练的丁慧一身津湿向记者走来: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头上顶着一个个小卷卷发球,分明是个标准的黑人。不过请不要误会,他并非利群队从哪里挖来的黑人外援,他有纯正的中国国籍,而从根儿上讲,他也是个正儿八经的杭州人。

  小丁刚从国青队回来不久,这是他连续第二年入选U19国青队,今年更是坐上正选自由人的位置,上个月底刚刚拿到世青赛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是U19国青男排在国际大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丁慧很可能是中国国字号球队中,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混血儿球员,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是国青队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中非混血,各支国字号球队中,数他最黑。

  杭州血统评定:80%

  “老板,拿两瓶水。”

  杂货店老板低头从冰柜里抽出两瓶冰水,转身抬头看到一个黑人,操着正儿八经的普通话,不由得一愣。“小伙子,杭州话唯不唯我(会不会说)。”老板回过神,开始调侃。

  “唯我滴(会说的)。”丁慧从容不迫。老板的下巴掉了一地。

  这种生活小插曲,不断出现在丁慧的18年人生中。记者与丁慧走在马路上,善谈的小丁不停说着话,引起的回头率那是相当高的,许多人的眼神里充满着诧异:这黑小子中国话说的还不是一般地溜啊。丁慧见怪不怪。

  “其实我只会说两种话。”找个地方坐下,小丁开始自我调侃,“普通话,还有杭州话。”

  在杭州渡过了生命中全部的18年,或许小的时候,丁慧会对周围异样的眼光感到不习惯,但十几年下来,早从不习惯变成了习惯,有时也会微微地反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不过别人看我皮肤的颜色那么黑,总会有点那个……”小丁知道,许多人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新奇和喜爱,想到这一点,慢慢地也就习以为常了。

  除了小学升三年级的时候被送到陈经纶体校,开始进行专业体育训练外,黑皮肤的小丁其实跟一般杭州孩子没什么两样。“上学第一天,周围的孩子看我那么黑,都不敢跟我说话,不过小孩子嘛,过几天混熟了,也都差不多了。”有一点小黑很幸运,没有因为自己长得不同而受大孩子们欺负,那是因为他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突破1米40大关,是全班最高的一个,一般没什么野孩子敢惹他。

  老师对他的教育也是一视同仁,该表扬表扬,该处罚处罚。小丁比较话多,加上小的时候不懂事,有时会跟老师顶上几句,最终的结局往往是——“站墙角边去!”在文三路小学上学的时候,小丁最头痛就是写作文,记周记。老师规定了字数,小丁写上一句话就会从头开始数一遍字数,写完了,字数不够,好办啊,头上几句话中间挑一句话再写一遍,结果不用说了——“站墙角边去!”

  长时间的训练生活,让小丁的成长比一般孩子要单调一些,这是唯一不能把他归为百分之百杭州人的原因,记者跟他聊天,说着说着,小丁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西溪湿地怎么走?记者告诉他,往城西走,坐船进湿地公园,两边幽静的芦苇坡,时不时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种鸟,小丁一脸向往的样子。

  非洲血统评定:20%

  国青队在墨西哥打世青赛时,不少华侨到场加油助威,观众们对阵容中出现的黑色身影很感兴趣,会把一份特殊的热情献给场上的小丁,也有人会疑惑:男排什么时候跟日本足球学了?于是向教练组打听,教练们耐心介绍后,于是释然,第二天更使劲地为小丁加油。绝大部分人对小丁的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的,而小丁在国青队内的绰号延续了他在利群队内的叫法:小黑。

  小丁出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跟妈妈长大,妈妈是杭州人,至于爸爸,小丁只听说好像是南非那边的,其余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小丁从没见过他的爸爸。

  虽然遗传自父亲的黑色皮肤,始终提醒着他的与众不同,不过小丁更愿意把自己当成杭州人看待,跟妈妈最亲。“我不敢说我的妈妈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但对我来说,她是最最重要的。”小丁说道。因为要封闭训练,小丁每周只能回家过一个晚上,还因为每年的男排联赛赛程都安排在过年前后,自打2003年入队以来小丁没过过一个安生的年三十,不过丁妈妈依然会在这点有限的空间,去做几个小丁爱吃的菜,说几句关怀的话,“我最爱吃酸菜鱼,每次回家妈妈都做。”当记者与小丁走到体训大队门口,正巧碰到骑着车的丁妈妈等候在门口,一身黑衣显得时尚而年轻,她正等儿子回来好看他一眼。

  记者问,小丁有没有想过以后去南非看看,那里有着浓郁而精彩的异国风情,也和小丁身上的一半血缘遥遥呼应着,小丁想了想,“看以后有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喽,想是有点想的,实在去不了也没什么。”

  从内心里,丁慧是个标准的中国人,不过从他笑起来那咧开的厚嘴唇上,还是能看出些许的黑人味道。小丁不喜欢慢节奏的中文流行歌曲,却对节奏感强的舞曲和英文歌感兴趣,这或许能体现出他血缘上那种与生俱来的黑人音乐喜好。不过从看的电影上却很难评判,有一次队里组织看电影,一部《变形金刚》和一部甄子丹主演的功夫片《导火线》随队员挑,小丁决定去捧中国功夫的场,“一拳来一脚去,那个过瘾。”小丁张开嘴笑。

  排球血统评定:90%

  “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还有就是他在场上的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这恐怕与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分不开。”利群队主教练王贺兵提到小黑时赞不绝口。

  说到身体素质,四肢修长,骨骼和肌肉密度在各人种中最轻,汗腺发达,弹跳和爆发力极强,这些身体特点让黑人在田径和球类运动中独霸天下,有一半黑人血统的小丁继承了一部分特点,短短四年就从陪练的小队员一路杀入利群男排正选阵容,很快又被选上国青队,小黑的下一个目标:引起国家队主教练的注意。的确,身高只有1米85的小丁在排球队里只能算最矮,但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宽大的手掌能让他很好地胜任自由人这个“救火队员”角色。

  从进少体校开始,小丁就没练过其他运动,一直主攻排球。不过身为年轻人的他还是会去关注其他热门运动,比如欧洲足球,小丁是葡萄牙队的铁杆球迷,对基恩时代的老

曼联情有独钟,NBA有时也会去看一看,小丁最喜欢热火,最喜欢韦德这个什么都不怕的小个子。

  有一点和同龄人非常不同的是,小丁不怎么对电脑感兴趣,“就是聊聊天,看看网页什么的,总的来说不在行,玩

网络游戏?太浪费时间了,不值得。”小丁一本正经地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