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艇无霸主 中国有机会--从世锦赛看奥运会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2:45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9月2日新华社记者李丽 时翔

  2007年赛艇世锦赛中国队以一金两铜收尾,仅列全部项目的金牌榜第十,不仅不如去年世锦赛三金的战绩,与今年世界杯两站夺7金的辉煌相比,更是被“打回原形”。

  成绩看似凄惨,但仅就14个奥运项目来看,排在首位的新西兰队,也不过拿到两枚金牌——只比中国队多一枚。事实上,金牌分布已分散到匪夷所思的地步,14块金牌,竟有10个上榜国家。新西兰、英国、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均拿两块,剩余包括中国队在内的6个国家各得一金。

  赛艇可称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即便是一月一赛,领奖台的最高处仍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面孔。在

慕尼黑,轻量级女子双人双桨的4条艇几乎是同时越过终点线,最后还产生了计时项目难得一见的并列第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东道主德国是水上的传统强势,却只在残奥会项目上拿到一枚金牌,但这完全不能成为德国没落的依据——他们拿了3银2铜,这些完全有可能转变成金牌。

  从这个角度来说,能上金牌榜的中国队已经成为赛艇界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而且,中国队在慕尼黑拿到8个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比四年前多拿了6张,足以说明中国赛艇有了长足进步。

  但是,上届世锦赛夺冠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此次连奖牌都未拿到,多少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领队曹景伟的解释是,奥运资格年的世锦赛与去年有很大不同,因为各国投入、重视程度不同以往,对手们的训练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许多老将、名将复出后竞技状态不亚当年,对中国队构成了很大冲击。从比赛情况看,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实力仍有差距。

  至于中国队今年在

世界杯上的耀眼战绩,尽管连国际赛艇联合会官网都一度因此作出了“中国统治说”,但事实证明这个说法不切实际。首先不是所有高手都会选择参加世界杯的比赛;第二,从世锦赛观察,许多队伍的水平较之世界杯时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反映出他们之前未尽全力。

  中国队的“定心丸”应该是女子双人双桨的“黄金组合”李勤/田靓,两人去年世锦赛仅列第八,但今年以来出手还没有输过。尤其从世锦赛决赛来看,两人赢得相当轻松,应该说实力上高出对手一筹。

  总的来说,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点还是在女队。除了李勤/田靓的组合外,四人双桨组合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冯桂鑫虽然仅获铜牌,但她们在世界杯赛中曾击败该项目的霸主英国队,具备一定实力。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获得的另一枚铜牌是在非奥项目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上。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对赛艇这项运动来说,形势仍有可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被欧洲所统治的项目,中国队要分一杯羹倍加艰难,但也不是没有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