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栏王刘翔一身荣耀尚存遗憾 三年后世界杯赛可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02:40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薛东)“翔飞人”如愿摘得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从而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三大荣誉揽于一身,这意味着他已经成为“大满贯俱乐部”的一位新成员。

  奥运会田径赛和世锦赛是国际田径界含金量最高的两大赛事。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这一平世界纪录的惊人成绩力压群雄,标志他正式进入超一流选手行列。一年前的洛桑大奖赛,刘翔将世界纪录缩短至12秒88,初步奠定了他在110米栏项目上的霸主地位。这次翔飞人在福地大阪首次问鼎世锦赛,证明他已经成为田径界无可非议的新栏王。

  由于世界田径锦标赛赛期是四年一届,因此迄今以来完成大满贯伟业的田径明星屈指可数。以男子110米栏为例,阿兰·约翰逊虽曾一取奥运冠军,四夺世锦赛金牌,但他没有书写世界纪录的历史;科林·

杰克逊虽握有世锦赛冠军,也曾是世界纪录创造者,但从未登上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至于赫赫有名的金多姆、福斯特、内赫米亚等巨星,均没有跨进过大满贯门槛。也就是说,刘翔是110米栏项目第一位大满贯得主。

  当然,一身荣耀的刘翔并非没有缺憾———他还不是

世界杯冠军得主。田径世界杯和田径世锦赛是兄弟俩,也是由国际田联主办的最高级别赛事,一般每四年举行一届,这项赛事创办于1977年,比世锦赛早了整整六年,虽然影响力不及世锦赛,但论起辈份来,却是世锦赛的嫡亲老兄。翻开“翔档案”,他还未在世界杯田径赛上笑到最后,最近一届世界杯田径赛于一年前举行,当时刘翔以0.07秒之差不敌阿兰·约翰逊,这也是他在世界杯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当然,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刘翔仍有希望攻克自己的最后一项空白,但这一切至少得等到三年后的世界杯田径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