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访乒坛“活化石”瓦尔德内尔(图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11:00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访乒坛“活化石”瓦尔德内尔(图片)



  少年天才 中年传奇

  之所以说老瓦是王者不仅仅是因为他经历了许多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更重要的是他在瑞典乒乓球男队从崛起到辉煌的过程中扮演了无人能替代的角色并大获成功,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队的“天敌”。中国乒坛名宿许绍发曾感慨地说,他最欣赏的乒乓球运动员便是瓦尔德内尔。

  1965年10月3日,瓦尔德内尔出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父亲是印刷厂的一名印刷工,母亲是商店店员,平常的家境造就了老瓦不服输的心态。6岁,瓦尔德内尔开始和哥哥一起学打乒乓球。12岁,他获得了第一个冠军。在瑞典乒乓球协会举办的一场比赛中,他击败了一个比他高出一头的选手皮特逊。皮特逊在落败之后,充满好奇地问瓦尔德内尔:“怎么样才能够打败一个你都看不到他头顶的对手?”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和林德应中国乒协邀请,来到上海交流3个月。时隔27年,老瓦回忆起那3个月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就是世界冠军,要想得冠军就一定要击败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在很仔细地看他们怎么训练,怎么打球。”老瓦说,他在上海训练时,甚至曾被在旁边训练的中国排球运动员在乒乓球台上打败。不过,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这个长着两颗兔牙、满脸雀斑的孩子会是中国队长达20年的主要对手。

  老瓦坦言,在自己参加过的5届奥运会中,最难忘的就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他战胜法国队的盖亭夺得男单金牌。这枚金牌也是老瓦迄今为止唯一的一块奥运会金牌。当时在场的体育记者评论道:“这个男人的球技超越了整个时代,简直就像是从外星球来的一样。”瑞典国王观赏了他的比赛,并起身为他鼓掌。老瓦说,当时他感觉自己就像是整个瑞典的英雄。

  2000年悉尼奥运会,老瓦遭遇到了宿敌刘国梁。之前的六次交手当中,老瓦均落败,但那次他打得气宇轩昂,3:0,完胜刘国梁。决赛,他遇到了孔令辉,2:3,老瓦收获一枚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老瓦击败马琳、波尔。虽然止步于男子八强,但39岁的老瓦还是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不参加奥运会并不等于放弃乒乓球,老瓦说:“是对乒乓球发自内心的喜爱让我有了常人所没有的意志。如果可能的话,我还要继续打下去。”

  对许多人来说,乒乓王者的荣誉永远都属于瓦尔德内尔。法国著名的《队报》评选的100位20世纪最佳运动员中,榜上唯一姓“乒”的只有瓦尔德内尔。对此,瓦尔德内尔是当之无愧的,因为他创造的许多项纪录至今无出其右者。例如他成为第一个获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大满贯运动员;从1983年至今他参加了11届世乒赛,独自与强大的中国队对抗叫板21年,其中4获斯韦思林杯,4次男团亚军,两次男单亚军和两次男单季军;在总共45场世乒赛男单比赛中胜39场负6场;而其他的洲际和国际比赛的冠军更是数不胜数。

  与上面这些荣誉相比,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的纪录更是让老瓦的身上充满传奇色彩。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老瓦虽然充满遗憾地表示自己将不会作为队员再度参赛,但同时他也说,他一定会以其他形式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比如作为瑞典乒乓球队的助理教练或者瑞典奥委会的官员。同时,老瓦还热忱地为北京奥运会写下了自己的祝福:“HAVE A GOOD TIME 2008!”(好运 2008!)

  潇洒人生 醉酒当歌

  2002年,瑞典作家费格出版了老瓦的传记《跟着感觉走——瓦尔德内尔传》。他在书中如此评价道:“瓦尔德内尔是乒乓球界少有的天才,但他在其他领域,就像达斯汀·霍夫曼所饰演的‘雨人’一样,多少有点自闭且无知与懒惰。”

  其实,生活中的老瓦同球场上一样潇洒。他喜爱音乐,音乐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瓦尔德内尔的想象力,还使他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体味一种自己一直追求的完美境界;赛马能使瓦尔德内尔体会到骏马奔驰的那种独特的竞争氛围;下国际

象棋能够培养缜密的思维方式和在比赛中运用技术战术的能力;打
高尔夫
球则是瓦尔德内尔用来培养自己在无声却激烈的比赛中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贵族风度;赌博是瓦尔德内尔在德国俱乐部打球时的一种消遣方式,他常用赌博来考察一下自己的第一感觉和对事物的判断力是否正确,这其中当然包括打球。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瓦尔德内尔,成了一张瑞典人在世界乒坛几十年不变的“名片”。

  如今已42岁的老瓦依然不会开车。16岁时,在乒乓球大奖赛之后,他获得了一辆

保时捷跑车。按照瑞典的法律,两年之后他就可以驾驶着这辆车上路,但是车被他扔在车库很长时间,直至被卖掉。直到39岁时,他也不愿去花时间考驾照。到现在老瓦都是用步行,他还抱怨说坐飞机往返太麻烦,因为他常常需要到德国去打比赛。42岁的老瓦现在一个人住在斯德哥尔摩,关于他的爱情,老瓦自己调侃起来,“秘密!秘密!”而据他的哥哥说,他的母亲也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总是在那里喋喋不休。

  现在的老瓦除了给一些企业做代言外,其余的时间,他在德国的一家俱乐部里打联赛。这时,中国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在老瓦眼中,中国是一个有很多朋友的地方,因为在大街上的一个阿姨都能叫得出他的名字。现在的他,不复当年翩翩北欧美少年的身影,已是一个带着典型啤酒肚的中年男人。走在中国的大街上,他习惯被老百姓唤作“老瓦”。

  老瓦好酒。退役后,他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自己的酒吧。酒吧,原本就是为方便自己的胃口。他常常叫上孔令辉和刘国梁,最厉害的对手成为最好的酒友。老瓦嗜酒如命,常常会在醉酒之后喊刘国梁的名字。有一次喝完酒,刘国梁帮他埋单然后送他到住处。记者问他最好喝的啤酒是什么,“青岛!当然是青岛啤酒!”他答道。当记者问到酒吧生意,老瓦说:“生意很好,但要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我才能确定究竟需不需要再开另外一家。”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赵勇

  本版摄影 实习生 吴迪

  千里追瓦记

  8月31日和9月1日两天,被誉为“乒坛常青树”的瑞典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应邀来到河北和天津两地,参加“圣象·康树杯”瓦尔德内尔民间挑战赛。利用这一机会,记者对这位曾经5次参加奥运会的传奇人物进行了一次一对一的采访。

  由于此次老瓦在河北和天津两地一共只逗留48小时,而且期间老瓦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因此想要老瓦专门抽出一段相对宽裕的时间来接受采访并非易事。好在在此次活动主办方的积极协助下,记者才得以和老瓦来了一次“拉家常”式的对话,只是这次对话着实来得有些不易。先是从天津出发,跟随主办方的车辆去北京机场接老瓦,然后车队一行浩浩荡荡地载着老瓦从北京机场直奔邢台、石家庄、保定三地最后回到天津。粗略算来,一天多的时间竟走了将近两千里路。好在艰难的过程之后终于收获了一个好的结果。夜晚,在邢台当地一家档次不低的酒店内,大堂内满是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老瓦真容的燕赵球迷,过道里有数个保安在“戒备森严”地轮流守候,而此时在老瓦的“总统套”内,记者利用老瓦在乒乓球拍上签名的这段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次采访。

  按照每分钟签10个左右球拍的速度,老瓦要签完自己面前堆成小山式的1000多个乒乓球拍大概要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于是,一边是记者用各种各样的提问来“难为”老瓦,一边是老瓦手脑并用,签球拍的同时大脑还要飞速旋转来应对记者的提问。用老瓦自己的话说,像他这样的“老江湖”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