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法国体育事业研究网负责人:奥运体育营销进行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0:33  足球-劲体育
访法国体育事业研究网负责人:奥运体育营销进行时



  《劲体育》:波德荷雅斯先生,您好!今天是8月8日,一年后的今天是个对世界人民来说都有一定意义的日子。

  波:是08年北京奥运会,呵呵。

  巴黎作为现代奥运的起源地,是我们采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今天又正好是离奥运召开整一年倒计时。

  我会尽量地回答。

  您旗下的“体育战略”SportStrategie网站是一个专门从事体育事业研究,主张体育营销的专业体育媒体机构。08年奥运会可以说是体育界中的一大盛事,也是体育事业研究和营销界瞄准的大好时机,您可不可以先给我们解释一下“体育营销”这个概念?

  好的。具体来说,这个概念里有两个主要职业操作范畴。

  1.体育界信息经营。在目前这个信息经济的时代,如何获得有效的、即时的、并且有专业水准的信息,对很多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策划市场营销的关键环节。而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体育方面的营销内容,比如说给某个足球俱乐部做赞助商,或者邀请某个知名运动员做广告。像08年奥运会,必然吸引了大量企业的注意力,力求通过这个世界盛会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并且塑造企业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形象。这些都和体育界内各种赛事的情况,俱乐部变动,运动员情况的分析分不开。因此,体育营销的信息搜集,就是由专门的记者和采编人员对体育界人士进行实时跟踪,获得一手信息。整理分析,加上采访专家,整理成具有价值的信息产品,进行出售。同时,这一块内容还具有很强的咨询功能。比如,有关体育广告法律上的规范、竞标广告商中的条例条文等。

  2.职业培训。比如说像08年奥运会这样的盛事,大量的准备工作不是一时半会可以直接上阵完成的。一批规范专业的体育事业专职人员将有利于每个环节的操作。这些经过专业培训的体育营销人员,可以帮助找到合适的赞助商,为体育俱乐部等解决经营、赞助等等问题,从事体育营销的关键就在于,对各个环节操作者的认知和关系,清楚地掌握一个体育活动的每个环节和关键人物,然后对于每个关键环节都有直接有效的联系,也就是通常说的人脉资源。

  谢谢您如此详尽的讲解。这样说来,08年奥运会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营销契机了。现在谈到奥运,人们经常说起“奥运经济”,对于申办城市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动力。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从经济上,媒体文化上来看都是难得的。首先,4年一届,奥运的间歇期较长,而吸引的人又是所有体育盛事中最全面,最多的。基本的媒体经济层面上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眼球吸引点,和经济爆发点。这项活动可以带动方方面面的产业,比方说旅店业、旅游业、地区推广等等。

  这里的经济效益获益最多的是主办城市,倒并不一定是奥委会。当然,经济风险也必然存在,主要就是预算超支的情况。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很严重的问题,要看重长远,“随时间盈利”。也就是不仅利用好“奥运期间”的经济契机,更要利用好“奥运后”后期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