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飞人能否适应快跑道 刘翔夺冠路上三道“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0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刘翔将在大阪打响他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枪。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40,他将在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出场。虽说刘翔在大阪创造了“不败神话”,但要想在世锦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中续写神话,刘翔面前并非一片坦途。

  第一道“状态栏”:

  赛前人和天气皆“发烧”

  在去大阪前,刘翔就因为感冒发烧一直在打点滴。到了大阪后,教练孙海平在给刚刚退去39度高烧的刘翔制定训练计划时,根本不敢安排任何有强度的训练内容,这几天一直只是让他压压腿或慢跑一下,以维持基本的活动量。

  前天首次进行上栏训练,刘翔自我感觉还不错。不过身体刚刚恢复的刘翔这次非常低调,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先进决赛,最终拿到什么颜色的牌子他都高兴。

  8月是大阪最热的时候,对于“高烧”不退的大阪,许多队员都很不适应。在最先进行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冠军成绩只有2小时15分59秒,是世锦赛历史上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最差水平。这样的高温对于病愈不久的刘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第二道“技术栏”:

  “中国飞人”能否适应“快”跑道

  包括鲍威尔在内的许多短跑高手都对大阪的跑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认为,大阪的跑道是他们见过的最“快”的跑道。跑道是死的,怎么会有快慢之分?其实他们所说的快慢和跑道的软硬度有关。据悉,大阪为了本次世锦赛能赛出好成绩,特意重铺了一条科技含量更高的跑道。与以往大奖赛的跑道、欧洲比赛的跑道都不一样,大阪赛场整片浇上去的塑胶跑道让选手感觉非常硬。

  田径专家告诉记者,硬一些的跑道减少了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每步落地接触地面的时间,所以对短跑项目来说,在这样的跑道上比赛确实更容易创造出好成绩,但也更容易受伤。而对于刘翔这样平跑速度并不突出、而过栏技术一流的短跨运动员来说,不一定适应这样的“快”跑道。

  第三道“心理栏”:

  世锦赛金牌让刘翔望眼欲穿

  刘翔拿过奥运会冠军,创造了世界纪录,他的成绩簿上缺的就是一枚世锦赛的金牌。世锦赛的铜牌和银牌刘翔都已经拿过,所以虽然他嘴上说这次拿什么颜色的奖牌都高兴,但随即师傅孙海平一不留神就泄漏了徒弟的心思:“有人说大阪的跑道特别好,利于出好成绩,可在我看来,能否刷新纪录是次要的,刘翔最想要的是世锦赛金牌。”

  今天上午,刘翔将打响自己在大阪世锦赛上的第一枪,孙海平让刘翔将预赛第一枪当作热身赛去比,只要进次轮便行。师徒俩是要将“吃奶的劲儿”留到决战中。绝佳的心理素质是刘翔在大赛中屡有斩获的法宝,不知道这回他能不能让自己的法宝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