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火炬手马丽:独臂女孩摘得舞蹈大赛银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8:06  大河报

  

奥运火炬手马丽:独臂女孩摘得舞蹈大赛银奖(图)
□记者 任磊

  一个花季少女被突然袭来的灾难夺去了右臂,面对如此大灾,她绝望、挣扎、呐喊。此时,一根拐伸到了她的面前,她看到一双坚定的眼睛,她用颤抖的手顺着这目光探求而去,他们紧紧连在一起,尽管前方仍有风雨,但爱在心中,他们牵手走向生命的辉煌……这个舞蹈就是《牵手》,说的是马丽本人的故事。

  在《牵手》获得了今年“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银奖后,马丽笑称一下子成了名人,“没有想到的是能有这么多媒体关注我,甚至打乱了我的日常生活,《牵手》和马丽这几个词语已家喻户晓,用一个朋友的话来形容就是‘铺天盖地+狂轰滥炸’。”

  马丽从小在舞蹈方面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初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驻马店艺术学校的舞蹈专业,1995年,艺校毕业后进入了青岛艺术团。幸福的人生路程似乎就在前面向马丽招手,然而,1996年的一场车祸让19岁的马丽梦想破灭,从病床上醒来,她发现自己的右臂被切除了。

  “当时一切都变了,舞不能跳了,连吃饭都成了问题。”马丽回忆说,“每当看见电视里舞蹈演员翩翩起舞,都觉得心像针扎一样疼。”

  不过,坚强的马丽并没有就此沉沦,面对痛苦,她选择了笑对人生。

  从舞台上走下来的马丽一路坎坷,卖过水果,卖过衣服,后来,她开了一间“向阳书屋”。2001年,马丽接到了河南省残联打来的电话,希望她能参加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说实话,我心里有点怕,怕别人看到我刻意隐藏的断臂,更怕周围那种奇怪的眼神”。当河南省残联第三次打来邀请电话时,马丽决定先去看看,五年来对舞蹈尘封的爱被再度点燃。

  失去右臂难以掌握平衡,且多年远离舞台,马丽需要比平常人付出得更多,“每天都摔很多跟头,全身都是伤,疼得直哭”。那一年,马丽领舞的《黄河的女儿》夺得了残疾人文艺汇演的金奖。自此,马丽再度开始了她心爱的舞蹈生涯,2002年下半年,她来到北京,一开始跟一个残疾人团体演出维持生活,再后来,哪儿有演出就去哪儿,成了一名“北漂”。

  今年3月,马丽收到了“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复赛的通知,“无论是输还是赢,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成功,因为我找到了属于我的舞台……”

  4月20日晚,马丽和缺少左腿的舞伴翟孝伟进入最后的决赛。音乐响起,马丽全情投入,虽然她的右臂并不存在,但她仍是一脸灿烂的笑容……她和舞伴动情的演绎,最终获得了99.17的高分,在全场轰动中摘得银奖。

  舞蹈大赛评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导演张继刚看了《牵手》后饱含热泪地点评:“我从中不仅看到了美,更看到了力量。”马丽则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表演自己的舞蹈。

  如今,马丽成为了一名联想北京奥运会的提名火炬手,“奥运将至,我期盼着那让人沸腾的时刻。‘同一个奥运,同一个梦想’,我要寻找这个过程,我要开始我人生中新的挑战,朋友们为我加油吧,让我们一起为奥运喝彩吧”!

  网友们的祝福

  你的毅力是那么坚强,你的勇气我已经无法再用文字形容,看了这个节目真是几次眼泪都忍不住夺眶而出,加油,永远支持你!!谢谢!!

  奥运火炬就是你永远的另一只手!

  在直播比赛时看到了你的舞蹈,被深深

地震撼,我们都会支持你的。

  独臂女马丽用残缺诠释完美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