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一个时代落幕 女子800米最伟大选手安静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23:50  新浪体育
世锦赛一个时代落幕女子800米最伟大选手安静离开

穆托拉(右)因伤退赛瞬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07年田径世锦赛女子800米决赛,24岁的肯尼亚选手乔普科斯如愿封后,而三夺世锦赛金牌的穆托拉在最后时刻退出,黯然离开。曾经创造“穆托拉时代”的老将以令人遗憾的方式作别世锦赛赛场。

  穆托拉是女子800米赛场上绝对的传奇。十几岁时就离开祖国,远赴美国的俄勒冈,在奥林匹克联合委员会的资助下在当地的一所学校学习。16岁即参加了韩国首尔举行的奥运会,不过未能晋级决赛。不过,她也就这样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田径生涯。1993年世锦赛首次夺冠,从此之后,她就开始逐渐创立属于自己的时代:七次室内世锦赛800米冠军、三次世锦赛冠军(1993年、2001年和2003年两连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穆托拉的职业生涯在2003年达到巅峰,不仅成功卫冕世锦赛800米项目冠军,还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中以不败战绩独享百万大奖,无论成绩还是气势,都只能用如日中天来形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穆托拉身上的伤病也愈加严重。年龄加上伤病,本该使得她理所当然的选择功成身退。肌腱的伤势更加严重,她仍然站在了赛场上。这一切,只是为了她的祖国莫桑比克--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她说:“如果能有六七个人代表国家比赛,那么我现在已经放弃了。但是,我几乎是代表我们国家比赛的唯一一个人。”

  站在跑道上的穆托拉仍以34岁的高龄实现了第七次摘得室内世锦赛冠军的奇迹。不过,这也是她过去两年的最好成绩了。去年的全非运动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上,她分别只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夺冠的,也是今天世锦赛上加冕的肯尼亚姑娘乔普科斯盖。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纵是一世英豪,也难挡岁月之威。穆托拉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在距离终点不到100米的地方,当时处在第三位的穆托拉因为突然抽筋而痛苦的退出。她看着从自己身边冲过的年轻选手的背影,以安静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最后一次世锦赛。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