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打工者变成了大老板--拳坛金童霍亚的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从打工者变成了大老板--拳坛金童霍亚的世界杯
霍亚与百岁老人合影本报记者 杜文杰摄

  熟悉和喜爱拳击的人都知道“金童”霍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拳击队惟一的金牌得主,步入职业拳坛后获得过6个不同级别世界冠军的头衔……

  作为多年报道

拳击的专栏记者,我有幸两次在美国与这位英俊潇洒且有墨西哥血统的“金童”零距离接触。第一次是去年在迈阿密劳德戴尔堡的WBO第19届年会上,当他得知我和东方欲晓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涛来自中国时显得很惊讶,我告诉他在中国有众多的崇拜者和拥趸后,霍亚显得异常兴奋。在与我们欣然握手合影之后,霍亚告诉我他将很快去中国,希望他创办的世界杯拳击赛能在中国北京举行。

  第二次是8月8日至11日,我和张涛应WBO副主席杜根和“金童”霍亚的邀请,到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观看菲律宾与墨西哥的世界杯拳击赛。我也有更多的机会零距离观察和了解如今已经成为赫赫有名的拳赛推广人的“金童”以及他创办的世界杯。

  事实上,如今的霍亚虽然还没有完全退出拳坛,但角色却完全变了,由拳手变成了推广人,从“打工者”变成了大老板。

  就像他当拳手时以天赋过人和技术精湛著称一样,两年前才开始做推广人的霍亚也同样表现出智慧超群的才华,拳击世界杯的独特创意就充分体现出其睿智和丰富的想像力。霍亚说,创办世界杯的理念是要改变现代拳击运动诞生以来职业拳击一直是以个人为主角的比赛形式,他认为如果职业拳击比赛以两个国家对抗的形式出现,将会更加激发其国家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就像足球的世界杯和

高尔夫球的莱德杯一样,使职业拳击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在世界杯的设计上,霍亚一改拳击冠军以金腰带为传统的表现形式和手法,耗资50万美元聘请了瑞士一家著名的钟表设计公司设计了一尊高50厘米、六角形底座和像地球仪一样可以转动的沉甸甸的地球形状金杯,上面镶嵌着160多颗闪光的红蓝宝石,整个造型典雅高贵,给人至高无上的感觉。

  从去年墨西哥队击败泰国队首夺世界杯到今年菲律宾挑战墨西哥,世界杯已经向世界展现出它的独特魅力与巨大影响。特别是菲律宾拳手在比赛中展现出团结一致不畏强手的霸气和重拳杀伤力,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无论是场内狂热的气氛、还是菲律宾队5比1大胜夺冠的结局以及英国前世界重量级

拳王刘易斯在现场的解说等,无不证明它的巨大成功。

  作为世界杯的创办人和拳赛推广人,“金童”霍亚理应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赛前新闻发布会、称体重仪式到比赛现场记者与“金童”的零距离接触中,霍亚灿烂般的微笑,翩翩的风度与新闻发布会上的谈吐,无不显示出这位世界超级体育明星的亲和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无论他走到哪,都可以听到成百上千的拳迷呼喊着“金童”的名字,要求签名合影的人更是让霍亚应接不暇。但他每次都尽量满足拳迷的要求,其中包括与一位百岁老妇人合影,场面甚是感人。

  霍亚能在事业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除了他自身的拳击天赋和受过良好的教育外,与其巨大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拳手,他是除泰森、霍利菲尔德和刘易斯外,总酬金惟一过亿(3亿4千万美元)的非重量级拳手;作为推广人,他已经跻身世界前三甲的地位,并有望取代老牌推广人唐·金和阿鲁姆的老大地位。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前不久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6年全球体育明星收入排名榜上,霍亚以5500万美元排在“老虎”伍兹之后列第二的原因。

  如今,“金童”以其独特的商业运作思维与模式,使其推广公司旗下聚集了包括“刽子手”霍普金斯、“糖块”莫斯利、“蓝领拳王”赖特和墨西哥著名的马奎斯等一大批世界拳击名流。另外,他明年还将在中国举办第三届拳击世界杯。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仅世界杯就足以让霍亚在世界拳坛占据更多的市场,因为世界杯已经深深打上了“金童”的烙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