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落幕 中国队全面开花冒尖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为时四天的“好运北京”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落幕了。虽然这次测试赛不能完全反映队伍的真实水平,但综合世锦赛和测试赛的整体情况,我们仍然可以从中窥出世界皮划艇的格局以及中国队明年奥运会的前景。

  高水平国家开始发力实力强劲

  很多皮划艇高水平国家采取的都是奥运会前集训,平时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安排训练的办法,所以,雅典奥运会之后,这些国家在世界比赛中的表现相对平淡,而且多以单人艇为主,多人艇都是临时搭配起来的,成绩一般。但是从这次世锦赛来看,各队已经进入了备战奥运会的周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多人艇已经开始正式搭配。可以说,世锦赛和测试赛的大部分选手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在这两个比赛中获胜的运动员也都是明年奥运会奖牌的强有力竞争者。

  实力体现比较明显的首先是德国,中国队总教练约瑟夫的老东家在所有的项目上都有着世界

竞争力。男子单人划艇的迪特曼、女子多人皮艇项目在这两次比赛中都进入前三名。匈牙利的女子单人皮艇在世锦赛上拿到冠军,多人艇也进入世界前三名。她们将是中国女皮在奥运会上最强劲的对手。而从这些强国表现出的状态来看,中国队想要从虎口拔牙,并非易事。

  中国选手全面开花冒尖不够

  从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和测试赛上的表现来看,中国选手基本发挥了水平,特点是弱项有了突破,但是亮点不够突出。

  中国队以往的弱项男子皮艇在近几年有了突破,虽然还不足以在世界上称雄,但是男子四人皮艇能够拿到第四名足够令人兴奋,而男子单人皮艇和双人皮艇相对过去而言,也不再垫底,有了不小的进步。男子单人划艇也并非中国队强项,但是杨文军在世锦赛上一举获得铜牌,陈忠云和张志武在测试赛中获得银牌,说明了中国皮划艇整体实力的提升。正如主教练约瑟夫所说,虽然世锦赛的成绩乍一看不太理想,但如果看第二眼的话,中国皮划艇队的整体水平和能力都有所提高。

  但中国皮划艇在最近表现出尖子不够突出的特点。女子四人皮艇虽然在

世界杯上屡屡夺魁,但是和德国、匈牙利还有着不到一秒的距离,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男子双划项目由于孟关良和宫拥军配对时间较短,所以实力暂时无法和俄罗斯、德国、匈牙利等高手相提并论,杨文军的单人艇也没有到独步江湖的地步。在剩下的一年里,中国运动员还需要尽快提高个体能力,来增强自身实力。

  天时地利莫想人和独占

  虽然是主场比赛,但是记者发现这个赛场对中国运动员来说,非但没有主场优势,反而对中国运动员有着不利的影响。

  记者在赛场观察了20天,风向基本都是顶风,很少出现顺风天。对于体重轻的中国运动员来说,顶风天是他们的大敌。所以在预赛第一天,中国运动员在每秒3.6米的大风中丧失准星。说起来,老天的脸色我们不能控制,只能尽量提高自己的体能。

  所以,中国队在只占有人和这一个条件的情况下就要充分利用“人和”,把握运动员希望在主场取得好成绩的心理,充分调动训练积极性和比赛兴奋度。从这次比赛来看,队员主场比赛的信心足,兴奋度高,饮食住宿都比较舒服,这对我们是一个有利的条件。测试赛中国皮划艇开了一个好头,这对他们的备战是一件好事。奥运会上,他们的机会仍然要靠自己把握。“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年以后,希望能拿3到4块奥运奖牌。当然,如果其中能有金光闪闪的奖牌,那是最好的。”约瑟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