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奥运女单人选推析:三世界冠军领先卢兰仍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时下,困扰中国羽球女单决策层的难题不仅仅是如何实现奥运金牌“三连冠”,还有届时选派谁入选奥运的问题。目前距离人选揭晓之时还有半年多时间,一切还显得扑朔迷离。笔者试想通过多个角度进行分析,从中捉摸众候选者的入选前景。

  和前几届奥运会一样,每支代表队在同一单项中最多可选派三人(对)参赛,但对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来说,国手要迈过北京奥运会门槛,难度要比此前任何一届要难得多。规则规定:任何一支代表队在同一项目要选派三人参赛,此三人排名必须在世界前4名,而上届则是前16名,排名以明年5月1日版本为准,排名积分以此前一年的国际比赛战绩为依据。明眼人都看得出,世界羽联此举是最大限度地缩小中国这类超级强国的整体优势。

  如果以目前世界排名作标准,张宁、谢杏芳、朱琳肯定是当然人选,目前此三人囊括最新排名榜三甲,卢兰列第7位。而在今年战绩排名榜上,谢杏芳列第一,朱琳、张宁分居第三、四位,卢兰则上升到第6位,不过她与张宁之间的差距仍有近7000分的差距。由此看来,目前形势对卢兰显得不太有利。当然,每周刷新世界排名永远是一个变数,何况今后八个月还有一系列奥运会积分赛考验着每位选手。

  李永波曾说过,奥运会仍将是老将为主,这句话的潜台词应该是,届时将派“二老”带“一新”的阵容,当然其前提是此三人世界排名必须居第4位。以目前女单的实力格局,没有一名选手可以保证八个月后自己必定进入排名榜前4名,由此看来,李永波这句话最多只能是他的一个良好愿望而已。不过这个话倒是放出一个信号:如果张谢朱卢四人囊括排名榜前四名,如果她们四人没有一位表现特别突出的选手,历史战绩最单薄的卢兰极有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

  当然,北京奥运还没对卢兰关上大门,笔者分析,她进入奥运会的途径还有两条:一是借助排名,如果卢兰明年5月1日进入前4位,同时前4名中有一位非中国选手,那么卢兰将铁定入选。二是卢兰必须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对手面前保持极高的胜率,最好是今后8个月时间一场不败。与卢兰相比,张宁、谢杏芳和朱琳目前确实占据一定优势,并远没有到达无懈可击的地步:比如张宁,她已连续两次负于头号对手王晨,周蜜巅峰期甚至号称她的克星;比如谢杏芳,此前与周蜜的交锋记录竟然是八战皆负;比如朱琳,虽然她在世锦赛胜了王晨,但两人的历史战绩是1胜5负,今年以来她竟然两次负于仅是准一流选手的日本第一女单广濑荣理子。由此看来,只要卢兰能做到外战保持不败,同时排名进入四强,进军奥运并非奢望。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