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臣”渐复苏魏核心升级 女排:锻炼比名次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8:30  解放日报

  中国女排在世界大奖赛分站赛中排名第八的成绩,令其饱受质疑。然而,中国女排触底反弹,在总决赛中越打越好,最终获得亚军。其实,比名次更加重要的,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得到了锻炼,收获了经验和信心。

  “老臣”渐复苏

  中国女排的转变,首先得归功于奥运“老臣”的复苏。

  病后复出的杨昊在北仑惊人爆发,对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和巴西4场硬仗中都打满全场,并且每场比赛得分均名列前茅。陈忠和高度评价了杨昊回归的作用:“杨昊毕竟是老队员,很有经验,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杨昊逐渐找回了状态,我们的实力也提升了不少。”

  与杨昊相映成辉的老将,还有“全能战士”周苏红。虽然她前段时间状态不佳,但这位中国

女排队长在北仑已经重新证明了自己。她在比赛中发挥稳定,不仅要接一传、参与防守,还要进攻得分。最值得称道的是,周苏红的一传到位率高,使全队能从容实施一系列快攻战术。

  “魏核心”升级

  年仅19岁的主二传魏秋月,是

中国女排新阵容的最大亮点。中国队在分站赛中连负欧洲四强,与魏秋月的战术组织不当有着很大的关系。快变战术组织的能力欠缺,以及过于依赖主攻的战术意识,让中国队的进攻质量明显下降。不过,年轻人总归会慢慢成熟。经过3站大奖赛的磨练,“魏核心”终于在总决赛中逐步升级。

  在对

意大利、俄罗斯等硬仗中,魏秋月的分配组织有了明显的进步。除了两边拉开强攻,薛明的近体快攻,徐云丽、马蕴雯的背飞背溜,周苏红的加塞或双飞,杨昊和李娟的后攻突破,都在比赛中屡屡奏效,当然这离不开二传魏秋月的穿针引线。此外,跳传的增加,让魏秋月的传球速度有了明显提高。魏秋月在重压之下取得的进步,让中国队的攻防配合更加流畅。

  “双塔”已成型

  通过本届大奖赛,我们可以看到在刘亚男淡出副攻第一线之后,中国女排的“双塔”打法已经成型。

  薛明是今年中国女排脱颖而出的明星人物。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的优异表现,让她站稳了主力副攻的一席之地。虽然薛明在总决赛开始阶段屡屡遭遇对手的重点“关照”,攻击力受到遏制,但随着对意大利、俄罗斯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小赵蕊蕊”的主力地位已经确定无疑。

  “双塔”的另一角色由马蕴雯和徐云丽轮流担当。马蕴雯在经历了一年的低潮之后,又重新得到教练的信任。这回在总决赛里,徐云丽出场时间虽然少于马蕴雯,但在中俄之战中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她只打了一局半的比赛,就一人拿下10分,其中拦网得分为全场第一。

  (本报浙江北仑8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